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粳米要涨?粳稻储备1亿吨,超过年产量!市场格局如何?产业怎么发展?这场峰会干货满满

2020-09-25 08:28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贺觉渊

9月24日,由大商所与佳木斯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粳米产业高峰论坛”在佳木斯举办。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在会上指出,粮食安天下安,粮价稳百价稳。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环境错综复杂,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安全。

作为我国核心口粮的粳米,其市场格局,价格走势,产业发展方向,都备受各界关注。 

参与峰会的多位专家表示,我国粳米市场库存充足,供需稳定。价格整体存在上涨空间,后市看好。未来,应探索金融创新模式,用好金融工具,做好风险管理来服务粳米产业。

粳米市场供需稳定,或出现日加工万吨级米厂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粳米生产国和消费国,粳米对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至关重要。”益海嘉里米业事业部水稻采购总监助理韩辉透露,全国大米每年流通量为1.1亿吨-1.5亿吨,其中粳米3800万吨-3900万吨。2019年国内粳米总消费量约3819万吨,同比增加97万吨。

韩辉介绍,从粳米的生产情况来看,粳稻的收益持续、稳定高于玉米和大豆。本年度虽然受到一些疫情政治因素等相关因素的影响。从总量上来看,粳稻总量逐年小幅增长,基本稳定在6700万吨的总量,去年曾存在过小范围的降低,主要是东北区域受到天气影响略微有些减产,但是总量相当稳定。从供需端来看,目前我们国家粳稻的储备量基本上在1亿吨左右,整个库存量超过全国粳稻每年的产量,其中大部分是在黑龙江,应该占到总库存的70%以上。

韩辉还透露,从种植渠道及分布上来看,粳稻种植区域主要集中在东北三省和江苏。黑龙江省水稻总产量2700万吨,生产大米1800万吨,种植主要集中在三江平原及松嫩平原,圆粒产量最大,是粳米基础品种;吉林和辽宁水稻产量、品种稳定;江苏水稻产量1820万吨、生产大米1201万吨。

总体来看,粳米目前整个的生产情况总量大、供需稳定、区域相对集中。另外,粳米的种植结构也逐渐向优质在转变,如江苏杂粳就下降了500万吨,转而升级为优质品种南粳46、南粳9108。

谈到粳米的消费结构,韩辉表示,2019年国内粳米总消费量约3819万吨,同比增加97万吨。同时,粳米消费整体有一个大趋势,就是高端品种的消费量越来越大。目前,粳米消费量最大的还是在传统渠道,但近几年餐饮渠道发展较快,团餐、中央厨房以及大型餐饮连锁企业迅猛发展,粳米销售量每年以100%的速度在扩展。同时,定制大米的消费量也逐年在增加。此外,餐饮渠道全国总量消费量在4000万吨左右,中小型餐饮消费量约2700万吨,其中60%是粳米,随着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高,餐饮渠道消费量会越来越高。

“从整个粳米行业的发展来看,整合在加快,市场化进度也在加快。”韩辉预测,未来全产业链模式一定是未来粳米行业发展的方向。现在全国的大型米厂每年都在增加,很快就会出现日加工万吨级的米厂,三江区域以及江苏区域是最有可能实现的两处地方。

十月粳米价格或迎积极变化

展望后市,多位专家都表达了对粳稻价格的看好。

对于粳米市场价格走势,国家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团队稻米首席分析师刘石磊表示,今年4月份,受疫情影响,居民采购热情高涨,带动粳米销售小高峰。后期出现了一定的回落,“囤米”之后,势必有两到三个月的消化期。9月份以后,大专院校开学,中秋、国庆临近,销区的变化比较积极。

北大荒米业集团有限公司销售总监任学礼认为,在今年大豆、小麦、玉米价格整体上涨的趋势下,稻谷价格仅微涨。展望后市,考虑到国家的收储政策和轮储价格,预计粳米市场整体的价格会上涨,但上涨空间有限,后期随着大量的粳稻、稻谷产品上市,价格会趋于一个稳定的空间。

展望未来市场走向,刘石磊认为要关注粳米市场的四点变化:

一是关注粳稻的种植结构调整。今年黑龙江改种长粒粳米较多,后期长粒可能价格会出现低开,而圆粒可能会高开上涨。南方粳米扩充比例在上升,尤其是江苏和安徽,近来江西的政府层面也比较鼓励籼改粳,未来粳稻种植面积将保持上升趋势。

二是关注粳米期货交割标准变化。目前纳入交割范围之内的还是以黑龙江圆粒粳米为主,未来会不会将其他的品种或者是地区做一些交割扩展,值得关注。在合适的时机、合适的机会,把握好建立仓单的机会,能够更好地服务企业经营。

三是关注超期粳稻去库存情况。如果大量粳稻流入到饲料和工业,可供粮食企业的政策性拍卖数量可能会发生变化。

四是关注收储政策变化。粳稻是一个政策性品种,粳米是消费品,所以粳米市场受粳稻的影响变化大。政策性拍卖价对加工企业来说是否有利,是否具有加工成本优势,都需要留意。

此外,谈到对粳米出口的预测,刘石磊认为,粳米出口在未来技能不会有太大突破。因为首先我国还是要满足国内的粮食安全,这是一个基本条件。其次,我国粳米价格相比其他国家还没有那么大的优势,所以出口方面未来还是在比较稳定的发展区间。

将探索“银行+保险+期货+龙头企业”等创新模式

冉华指出,粳米期货是2019年8月上市的品种,粳米期货上市一年多来,日均持仓量2.44万手,运行稳健,产业积极参与,套期保值效率较高。近年来,随着粳米市场化进程加快,粳米产业正步入整合加速期,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趋势明显,大型加工企业参与利用粳米期货的需求日益迫切。东北是我国最大的粳米主产区,更需要顺应市场化定价机制,用好金融工具,做好风险管理。

冉华表示,接下来,大商所将努力发挥农产品期货品种功能,不断提升期货市场服务“三农”能力。

一是完善农业衍生品市场体系。稳步推进生猪期货、干辣椒期货上市,开展乙醇、果葡糖浆、原木等储备品种的可行性研究,丰富避险产品和工具体系。加快推进场外市场建设,联合龙头企业打造粮食生态圈,为期现货市场搭建高效链接的平台桥梁,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

二是推进规则制度优化创新。完善粳米、玉米、豆粕等现有农产品合约规则,持续优化做市商制度,增强活跃合约连续性,进一步创新完善交割管理,更好的发挥交割库连接期货和现货市场的纽带作用。

三是升级产业需求服务。推动“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增点扩面,推进多类型金融机构跨界合作,探索“银行+保险+期货+龙头企业”等创新模式,促进期货市场服务“三农”优化升级。

四是不断强化粮油期货市场监管。大商所将进一步落实证监会“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监管理念,密切监测相关品种运行,严格实行科学监管、分类监管、专业监管和持续监管,全面提升监管效能,与各方共同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确保粮食市场安全健康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