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特朗普再次语出惊人!贵金属深V反弹,三大油脂狂泻不止

2020-09-25 07:57 来源: 期货日报 作者: 谭亚敏

当地时间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语出惊人,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公开拒绝承诺若败选愿意和平移交总统权力,并宣称大选结果可能最终要交由最高法院裁定。

美联储主席杰鲍威尔周四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证词中表示,如果美国政府不提供进一步的财政援助来缓解新冠疫情的经济影响,抵押贷款违约和租客驱逐可能会出现增加。鲍威尔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还表示,可能会重新分配2.3万亿美元援助计划中数尚未使用的资金,以帮助美国家庭和企业。白宫与国会目前在新一轮财政救济措施的谈判方面陷入僵局。

截至9月24日下午收盘,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跌。贵金属、有色和油脂跌幅居前,沪银下跌7.47%,沪金下跌2.28%,沪铝下跌3.66%,沪锡下跌2.99%,沪锌下跌2.14%,豆油下跌3.37%,菜油下跌2.77%,棕榈油下跌3.95%。

近期,贵金属价格持续走低,国际金价一度跌至两个月低位。周四国际金银价格小幅反弹。截至当天收盘,COMEX黄金期货12月合约收于每盎司1876.9美元,涨幅为0.45%;COMEX白银期货12月合约收于每盎司23.196美元,涨幅为0.39%。

三大油脂在本周一创出新高之后,油脂板块开始了三连跌的走势。周二棕榈油跌幅最大,豆油次之,菜籽油微跌;周三至周四,菜油也加速下跌,不过整体跌幅仍小于豆油、棕榈油。截至9月24日下午收盘,三大油脂均跌破关键整数支撑位,豆油与棕榈油几乎回吐了上周整周的涨幅,菜籽油回吐上周涨幅的一半。

贵金属深V反弹,有色承压下行

近期,贵金属价格持续走低,国际金价一度跌至两个月低位。周四国际金银价格小幅反弹。截至当天收盘,COMEX黄金期货12月合约收于每盎司1876.9美元,涨幅为0.45%;COMEX白银期货12月合约收于每盎司23.196美元,涨幅为0.39%。

申银万国期货分析师林新杰介绍,周一开始全球股指普跌,而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表现相对尚可,叠加欧洲地区疫情反弹和市场避险需求使得美元指数出现反弹,这一方面抢占了黄金的避险功能,另一方面增加金银投资成本。

对于本轮白银价格下跌的原因,在宝城期货研究所所长程小勇看来,实际上在8月下旬已经有了苗头:一是欧美疫情反弹,这一方面加剧了市场对于欧美经济复苏的担忧,再通胀预期降温,另一方面由于欧洲疫情在近期比美国还严重,这导致欧元区经济复苏在未来一段时间会弱于美国,花旗经济意外指数也从8月上旬高点跌幅超过50%,使得欧元兑美元走弱,美元获得反弹动力;二是美国大选和市场避险情绪也带来美元反弹的动力,并且此轮欧美股市下跌可能引发流动性风险。在流动性风险攀升的情况下,股市和贵金属是同跌的,白银也会遭遇抛售;三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加码宽松的可能性下降,9月议息会议说明了这一点,美元名义利率止跌反弹,叠加美国8月通胀指标弱于预期,美元实际利率已经较低位明显反弹,从而意味着继续持有估值偏高的白银机会成本上升,导致白银投资需求明显降温,从全球白银ETF遭遇赎回可以得到验证。因此,美元汇率和实际利率反弹导致白银投资学大幅降温,投资者抛售这一逻辑在市场显现。未来白银要止跌还需要观察美元实际利率上升是否到顶和投资需求是否会回暖。

“此次贵金属大跌的导火索无疑是欧洲疫情的二次暴发。”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王彦青介绍,世卫组织官员近日表示,欧洲地区每周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今年3月高峰水平,形势非常严峻。疫情的反弹使得欧洲各国政府不得不加大疫情防控措施,重启社交隔离,市场对经济再次探底的担忧亦有所上升,恐慌情绪使得市场再次进入抛售模式,美元指数持续回升,贵金属因此承压。

记者从受访人士处获悉,此次金银大跌部分原因或是由于前期预期未能兑现。金银在7月底大涨是由欧盟复苏基金推动,并同时伴随着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方案退出的预期,但近期货币及财政政策均没有进一步的动作,使得市场预期受到打压。

不过,从影响贵金属的因素来看,整体保持平稳状态。市场环境方面,美债收益率保持平稳,表明市场流动性并不紧张,同时美元指数的走强幅度也较为有限。从事件上来看,美联储议息会议表态仍然维持鸽派,但并未进一步加大宽松力度,反而不断呼吁财政政策支持,而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方案仍处僵局。

金银由于此前涨幅过高有较大的调整需求,整体跟随市场风险情绪的调整大幅下挫,尤其是受风险情绪影响较大的白银跌幅剧烈,投资价值降低的同时,高库存和工业需求疲软的基本面未能给予支撑,使其单月下跌逾20%。而黄金则受低迷实际利率和地缘政治风险的支撑表现,相对白银更有韧性。“短期内空头将主导市场,预计在全球股市企稳,极端行情之后,黄金将回归宽幅振荡的整理行情,韧性或持续强于白银,长期看仍有上行空间。策略方面可以继续持有多金银比价的策略,待波动率降低后可以布局黄金多单。”林新杰说。

周四欧洲二次疫情恶化继续发酵,美元指数持续回升,市场情绪复杂多变,通胀预期下行,有色品种均继续承压。

海通期货有色研究员胡畔认为,铜方面,LME库存低位仍有一定支撑,但伦铜受美元影响还将持续承压,国内旺季目前仍未有明显迹象,且前欧洲二次疫情不容轻视,其给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终将影响铜价。铝方面,目前偏空因素仍来自新增电解铝产能压力,另外旺季消费延迟,多头因素是旺季预期仍在和库存水平仍处低水平且去库开始兑现,预计当前情绪将有一个释放过程,后面需要看需求变化。锌方面,海外矿端恢复供应预期较为一致,但其进展仍存不确定性,近期库存出现小幅累积,但整体仍处于相对低位,短期锌价受宏观因素波动较大,未来需要关注加工费和库存的变化情况,可关注跨期正套机会。镍方面,短期矿端价格坚挺,支撑镍铁价格,但不锈钢需求弱势,库存出现累积,价格偏弱,压制不锈钢产量,短期镍价偏弱,但中长期仍将受到新能源需求的驱动。

三大油脂创新高后大幅回落

三大油脂在本周一创出新高之后,油脂板块开始了三连跌的走势。周二棕榈油跌幅最大,豆油次之,菜籽油微跌;周三至周四,菜油也加速下跌,不过整体跌幅仍小于豆油、棕榈油。

截至9月24日下午收盘,三大油脂均跌破关键整数支撑位,周一至周四,豆油下跌6.19%,棕榈油下跌7.77%,菜籽油下跌2.18%,其中豆油与棕榈油几乎回吐了上周整周的涨幅,菜籽油回吐上周涨幅的一半。

近期,鲍威尔最新发言表明美联储无意继续边际宽松,原油价格目前并没有因为库存的下降而大幅的上涨,美元指数也于9月21日开始了反弹走势,因此,外盘商品大幅下跌,传导至国内,贵金属、黑色、化工商品全线走低,油脂也未能幸免。

记者发现,国内油脂的开跌紧随美盘豆系价格回落,从持仓上来看,国内外豆类油脂市场均为减仓下行,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多头的主动获利减仓情绪所致。细细分析油脂本身的基本面,其实并没有出现一个明显的反转。

中大期货农产品分析师谢雯告诉记者,油脂基本面值得注意的有四点:

一是随着美豆的收割开启以及我国待采大豆头寸的减少,美豆盘面确实有一定的承压,挑战1000美分/蒲式耳的支撑位。并且,前期基金多周连增的净多头寸需要获利平仓。

二是我国仍在持续购买美豆,美国也仍向其他区域销售大豆。从9月21日下跌开始,中国仍向美国购买了40.2万吨大豆,美国向未知地销售了56.1万吨,美豆的出口情况暂时没有看到一个明显的萎缩。

三是虽然中秋节备货行情已将近尾声,下游在油脂价格回落的背景下观望情绪较浓,但油脂库存处于低位仍是一个未改变的事实,市场上可流通的油脂库存并不多,因此,短期高基差或仍将维持。

四是豆油未执行合同仍在持续攀升,后续豆油采购仍强劲,且菜籽油进口并未放开。

记者从行业人士处获悉,依据目前掌握的油脂基本面状况,判断在美豆收割率高于预期的情况下,市场有获利落袋的情绪,价格随之回落,而油脂的基本面并没有出现一个明显的转向。尤其是在国庆假期临近的情况下,随着节前剩余的交易日不多,资金回流的可能性较小,待价格回调到位之后,国庆节后资金或有继续做多的意愿。节前油脂走势或中性偏空,节后或仍有做多机会。

对于后市,谢雯认为,随着四季度的到来,三油强弱可能有所分化。另外,除了关注油脂本身的基本面影响,还需关注美元指数、原油价格以及重大宏观事件对行情的指引。

受外围市场影响,股指低开跳水

9月24日,股指低开后持续跳水,截至当日收盘,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分别下跌1.74%、1.92%、2.31%。

周四市场出现调整的触发因素是隔夜美股大幅下挫以及本周以来全球股市出现的深幅调整,外围市场调整与近期海外新冠疫情蔓延进一步加深、市场对于未来美联储进一步刺进经济能力的不确定性两方面有较大关系,同时季月月末为全球较多股指期货、期权到期的时间节点,市场往往会在这个阶段出现大幅波动。“海外影响只是调整的触发因素,A股指数自7月以来市场维持区间振荡,周四的下跌再次挑战区间下边界,但指数依然能够维持前期箱体运用的大趋势。”光大期货宏观研究员韩颖朗说。

申银万国期货股指分析师汪洋认为,A股短期下跌的原因有三点:一是海外风险影响拖累A股指数表现。近期全球主要指数均表现弱势,9月23日道琼斯指数下跌1.92%,美联储官员集体警告经济前景,担忧经济复苏放缓、财政刺激政策不足。随着美国经济恢复到疫情前80%水平,未来提升的速度将会放缓,虽然美联储表示将会在较长时间内维持接近0的利率水平,但市场仍期待有更多的刺激措施。而自9月以来道琼斯指数已累计下跌5.86%,科技股高位回调是原因之一,中美之间科技较量短期也增加了我国发展科技行业的难度。近日欧洲疫情重燃直接拖累欧洲股市,医药生物板块再受资金关注。二是A股高位横盘振荡后需要选择方向。A股自7月下旬以来主要处于横盘振荡当中,后续指数的上行需要有进一步的因素刺激,而目前缺乏一个大的利好来推动第二轮的上涨。对于增量资金,一方面有了一定调整为后续盈利打开空间,才有可能再次出现趋势性机会;另一方面,或者由经济超预期复苏带动行情展开新一轮上涨。三是A股局部估值偏高仍需时间消化。目前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医药生物等深受资金偏爱的行业的估值均处于阶段性高位,在无业绩持续向好支撑下,存在调整需要。

“9月市场流动性边际转松的可能性较小,过去一段时间流动性相对较紧,叠加国庆节前仅有四个交易日,资金整体风偏依然将维持弱势;近两个月指数连续调整,当前资金面、消息面变化未出现明显提振市场情绪的信号;从均线走势看,当前各大指数都有向月线级别均线靠拢的需求。”韩颖朗表示,综合几方面,短期指数调整空间已基本到位,但时间上仍有待消化,医药与消费等上半年涨幅较大、估值相对较高的行业短期仍有进一步调整的可能,对指数也将带来压力。9月过后,流动性与资金风险偏好或将出现回升,当前阶段投资者应密切关注具有持续性的新主线的出现。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宏观方面,当前影响海外市场的宏观因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新冠疫情在海外的发展,过去一周欧多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再创新高,多国采取限制出行措施,这对于资金的风险偏好带来直接影响,本周以来全球股市与商品等风险类资金价格均大幅回落;另一方面,海外政府与央行在对冲新冠冲击、刺激经济方面所采取的货币与财政政策的相关变化,特别是美联储在货币政策方面的动向。新冠疫情与货币政策方面存在跷跷板效应,海外央行的宽松政策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或者疫苗出现之前不会退出,特别是在美国大选之前,新冠疫情控制、经济运行常态化是宽松政策的退出一大前提。

“对于后市,依然看好股指未来的空间,不过受经济制约以及宏观环境干扰,股指或仍有反复。短期股指上行动力不足,加上即将到来的长假,资金节前启动行情的意愿预计不高,对后市仍需保持谨慎。”汪洋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