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又有重磅文件!公募REITs呼之欲出

2020-09-24 16:3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陆慧婧 方丽

基础设施公募REITs申报如火如荼,配套文件也在加速出台,两天内便有两份重要文件发布。

昨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运营操作指引及尽职调查工作指引》(以下分别简称《运营指引》和《尽调指引》)的征求意见稿,这也是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公募REITs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之后,本周针对公募REITs颁布的又一份重要文件。

《尽调指引》包括基础设施项目的尽职调查、业务参与人的尽职调查、尽职调查的分工要求等部分,旨在健全基础设施基金规则体系,规范基础设施基金业务的尽职调查工作,压实中介机构尽职调查责任。

基金业协会表示,试点阶段,基础设施基金结构复杂,风险隐蔽性强。尽职调查作为发行设立基础设施基金的基础性工作,在把控项目质量,了解项目风险情况,提供投资决策依据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有必要制定专门的尽职调查自律规则,规范尽职调查行为。

《运营指引》则对REITs产品的会计核算、收益分配、信息披露等业务操作做出了规范。《运营指引》为证监会发布的相关规定的配套自律规则,对REITs运营中的各项操作细节作出规定,如合并报表编制、 基金收益分配确认原则和分配调整事项、可供分配金额测算报告信息披露要求等。

记者了解到,近期,基础设施项目推进节奏加快,多家上市公司表示正在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申报发行。

9月22日,东湖高新公告称,拟开展公募基础设施基金的申报发行,盘活存量基础设施资产,实现投资良性循环,强化公司轻资产运营能力。拟选取标的资产为武汉软件新城1.1期产业园项目, 为东湖高新集团聚焦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所打造的全产业链主题园区。交易对手方中,平安基金作为公募基金管理人、平安证券作为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管理人、武汉东湖高新股权投资公司作为私募基金管理人。

此前,渤海股份首创股份也公告了参与公募REITs的进展情况。其中,渤海股份拟选取的入池资产包括天津润达环境持有的天津市武清区第七污水处理厂等多个项目。

首创股份拟选取以深圳首创持有特许经营权的深圳市福永、燕川、公明污水处理厂BOT特许经营项目、合肥首创持有特许经营权的合肥市十五里河污水处理厂PPP项目为标的资产进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申报发行。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