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医疗健康项目投资火热,创投机构应回归理性

2020-09-24 13:45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证券时报 李明珠

宋春雨/摄

今年因为新冠疫情的爆发,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同的影响,但医疗健康行业却逆势起飞,受到了一二级市场资本的热捧。在日前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创投高峰论坛之医疗健康研讨会上,创投机构、产业基金、医药企业等代表就当下热门的投资话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从创投机构角度,建议投资应该回归理性。

“今年行业的确很热,很多项目投资机构蜂拥而抢,但毅达资本坚持只做自己看得懂的业务。”毅达资本合伙人薛轶在讨论会上表示。

他结合过去6年毅达资本大健康产业投资事业部的经验布局,投资方向仍以制药和医疗器械为主,同时布局一些有特色的医疗服务企业。投资阶段基本上以成长期项目为主,兼顾初创期、成熟期以及PIPE投资。已经布局的几个热门公司领域包括创新药和CDMO、分子诊断、可视化医疗、临床服务,未来还将继续在公共卫生相关领域,新一代诊断技术,以及大健康产业链的进口替代方向进行深入挖掘。

他强调,近两年毅达资本也在探讨整个医疗板块的投资,未来随着一二级市场在注册制背景下的加速融合,投资逻辑也在发生变化,部分产业看头部上市公司,部分产业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部分产业看产业的深度整合。传统一级市场投资机构跨市场的投资布局会越来越多。

在具体投资中,薛轶表示,用更长的时间维度去跟踪和陪伴企业、关注创业者的企业家精神、创业者对于临床需求和行业方向的认识水平以及企业的持续研发能力都是投资时重点考量的要素。同时他也对创业者提出几点建议,首先,企业对于主业的专注度非常重要,谨慎多元化发展;其次,在注册制时代更应关注核心业务的成长和加大研发投入,不必过分在意短期利润的波动;其三,企业的实控人要花更多时间在人才队伍建设和企业文化、战略规划上,这是一个企业能够保持长期竞争力的重要基础,最后要重视企业的内生性增长,完善企业内部持续创新和增长的动力。

美年大健康产业基金创始合伙人、总经理陈毅龙则认为,大健康产业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从短期而言对于行业是冲击,中期会起到推动作用,长期来看是机遇。疫情推动了医疗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直接促进了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快速发展,但是他同时也提出,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线上医疗商业流程的复杂性,产品的非标性和支付刚性,疫情后能否留住用户是一大考验;此外整个产业法规还不完善,诸如患者个人信息安全保护等细则还需逐步完善。

同时,陈毅龙也认为,疫情带来以下领域的机遇。第一,公共卫生的基础设施;第二是病毒类、防疫类、IVD诊断行业;第三,高品质的预防诊断、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健康大数据还有在线医疗等产业的机会。

华润三九董秘周辉则侧重分析了整个疫情对于医药行业的影响。她总结为四个方面。首先,基层医疗在疫情中发挥了比较重要的防控作用,作为整个国家的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补充,未来基层的诊疗地位会有提升,同时投入也会增加,对于基层医生的诊疗能力也会有更多关注和提升方面的具体举措,分级诊疗也会加快推行。第二,医疗数字化加速发展,改变终端格局。从医疗终端来看,疫情期间常规门诊中断,依托互联网医院提供医疗服务,医疗服务线上化将加速,而零售终端,电商,O2O成为防疫、慢病产品采购的重要渠道,发展迅猛;第三,消费者健康意识增强,未来围绕着健康管理的全周期,围绕诊疗的全链条,会出现很多新入口和新赛道,从也角度来说,要优先考虑布局;第四,医保承压之下,商业保险成重要补充。

而其中也带来四方面的机会。周辉认为,首先医疗资源的加速下沉和上浮,下沉主要指沉淀到基层医疗机构,上浮主要是诊疗服务线上化;第二,医疗线上化和零售线上化整合成一站式的服务,从问诊到购药送药一站式的服务带来的机会;第三,新的入口和新的流量带来的机会;最后,商业健康险未来有更好的普及,同时也会带来大量的高价值的用户。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