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这家银行竟纵容金融犯罪?百年老店9个月暴跌6300亿,股价创11年新低!万亿保险巨头中招,平安可安好?

2020-09-24 08:23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邓雄鹰 潘玉蓉

受到帮客户洗钱丑闻影响,汇丰控股股价近日大跌。

9月23日,汇丰控股收盘价28.75港元/股,较今年初大跌51.32%,以前复权计,股价创11年新低。总市值仅剩5949亿港元,较今年最高点市值蒸发超6300亿港元。

据英国广播公司9月20日报道称,汇丰银行在得知客户进行“庞氏骗局”的情况下,却依然允许客户通过汇丰银行的账号“操作”转账数千万美元。

受此重大负面消息影响,汇丰控股股价于21日暴跌5.33%,22日下跌2.05%,23日企稳。作为汇丰控股的第二大股东、按中国平安持股7.01%计算,今年9个月,中国平安持股市值已缩水超过400亿港元。

平安持有汇丰控股浮亏

平安买入汇控,有些年头了。

2015年12月起,沪港通南下资金持续净买入汇丰控股,有投资人士分析,其中可能有不少是平安所为。

2017年12月5日,平安持有汇控超过5%,形成举牌。据披露,在2017年12月4日之前,平安已经持有汇丰控股10.08亿股。

随后,平安展开了一系列的增持。2018年,平安持有的汇控股票增加了约4亿股。2018年底,平安超越贝莱德成汇丰控股单一大股东,持有汇控14.19亿股,占比7.01%。截至2020年6月30日,这个持股比例一直没变过。

不过,2019年9月贝莱德通过增持汇控,持股占比又超过了平安,成为了汇控单一大股东。

虽然目前不是第一大股东,但平安重仓汇控,今年以来损失不小。如果仅看今年股价变化,按中国平安持股7.01%计算,假设下半年以来没有减持,今年前9个月,中国平安持股市值已经缩水超400亿港元。

平安对汇控投资的成本如何,相关方并没有披露。在平安买入汇控的两个重要时间段,2015年11月-2017年12月4日期间,汇丰控股股价最低为35.188港元,最高为68.093港元,均价为61.255港元;2017年12月5日-2018年底,汇丰控股股价最低为54.941港元,最高为74.263港元,均价为65.178港元。

亏损在半年报或已体现

对于超3万亿元保险投资资产体量的平安来说,这样的投资亏损将如何影响财报表现呢?

主要有两点影响:一是股价涨跌影响综合收益和净资产,二是利息收入影响净资产收益率和总投资收益率。

平安投资汇丰控股的资金来源于保险责任准备金,分别来自寿险传统、分红及万能账户。此前有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12月5日,寿险传统账户有158.37亿元,分红账户有297.49亿元和万能账户有243.43亿元。

平安很早就采用了新会计准则IFRS9,在该准则下资产可以分为3类:1,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AC),业务模式为收取合同现金流量且仅为本金和利息的支付;2,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FVTOCI),业务模式为既收取合同现金流量又出售,且其合同现金流量符合SPPI特征;3,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FVTPL)。

一位接受采访的投资机构人士认为,平安投资汇丰控股应该是分入第二类——即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这类资产股价变化并不影响投资机构的当期营运利润,而会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影响净资产。上半年中国平安的总投资收益率较同业略差,汇丰控股大幅下跌应该是原因之一。

2020年中报显示,平安其他综合收益为-120.13亿,去年同期是-8.14亿,今年同比变动1375%。公司解释,主要是受资本市场波动,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的影响。

多年来,汇丰控股一直维持每个季度高额派息,过去四年每年每股0.51美元(约每股4港元)。从利息收入来看,中国平安自2018年、2019年从汇丰控股累计获得分红收入超80亿港元,其中2018年分红收入约54亿港元,2019年分红收入为32.2亿港元。

4月1日,汇丰取消派发2019年第四次股息,中国平安分红收入损失23.1亿港元。2020年中国平安分红收入减少估计为54亿港元,相对于平安2019年净投资收益1440亿元,约占3%。

不过上述投资人士认为,一个保险公司的投资表现不能只看单笔投资,对于平安3.2万亿元的投资体量而言,汇丰控股的股价下跌影响还是有限的。疫情过后,社会经济秩序恢复,汇丰控股有能力并大概率恢复派息。

汇丰股价下跌对平安影响几何?

平安投资汇丰控股已有多年,从行为特征上看,是比较典型的保险资金长期财务投资。

2016年至2017年,汇控的股价从46元上涨至69元,涨幅达到50%。在这个阶段,平安所持有的10亿股汇控,为公司带来了不少的账面浮盈。

2017-2018年,平安大幅增持汇控。当时,受到利率中枢下移的影响,保险资金投资压力增大,而倚重提升收益的资产——另类投资也面临着收益率的下行。这个阶段,用做债的思维选股,是大型保险公司的重要投资思路。

在股票市场上,当时市场风险偏好降低,A股漂亮50大放异彩,港股中业绩好、分红高的标的被险资欢迎。

作为一笔财务投资,汇控在当时看来或许是不错的选择。一方面,平安买入汇控较早,在2017年底之前便持有10亿股,成本相比市场上其他机构要低,而汇控的高分红每年为公司带来稳定地贡献净资产收益率,这也比较符合平安在保险投资中所确立的NII策略(重视该笔投资对净投资收益的贡献)。

2018年下半年,受中美关系发生变化、贸易争端加剧的影响,汇丰控股股价开始下跌。2020年,汇控加速下跌。截至目前,汇控股价已经在年初的基础上腰斩,同时创下11年新低。

通常,险资倾向于对长期股权投资项目减少交易次数,险资陪伴上市公司成长的情况并不少见,但保险机构会定期对投资项目进行检视,当判断发生变化的时候,也会在减少对市场冲击的情况下择机退出。

在汇控下跌的过程中,逆势增持的机构也有,比如贝莱德、摩根大通等。港交所权益披露页面显示,2018年11月至今,平安对汇控再也没有新增的增持或者减持的记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