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余额宝、理财通收益率创3个月新高!多只"宝"类基金重新站上2%,未来如何变化?

2020-09-23 08:31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段久惠

收益率低迷长达几个月之久的货币基金市场如今悄然回暖,不少主流品种七日年化收益率已超过了2%。天弘余额宝、腾讯理财通对接的多只宝类货币基金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创下了6月份以来的新高。

业内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分析,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回暖,和国内疫情的好转和宏观经济恢复、货币市场上短期利率表现密切相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在季末因素影响下,预计9月市场利率可能会继续小幅走高,加之货币基金前期到期资产的再配置效应,货币基金收益率有望进一步小幅上涨。不过,他也提醒,居民资产配置不能只看短期的收益波动,更应该关注长期业绩。

货币基金收益率悄然回暖

记者注意到,时隔四个月后,天弘余额宝最新七日年化收益率再次站上1.6%;9月中旬开始,天弘余额宝7天年化收益率自6月1日以来,首度超过1年期基准存款利率。

除此之外,以对接天弘余额宝的29只“宝”类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来看,其上周末平均收益率达到1.88%。其中,有8只“宝”类货币基金的最新收益率重新站上2%,最高1只收益率达到2.28%。相比之下,在今年上半年末,仅有1只宝类货币基金收益率站上2%。

腾讯理财通当前对接的26只“宝”类货币基金中,7日年化收益率也均在8月末9月初开始持续上行。以易方达易理财产品为例,截至9月22日,其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2.062%,也到了近三个月以来的新高。

在上周末,传统货币基金最新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1.92%,创近五个月新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全市场存续的传统货币基金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2%以上的占比近6成;相比之前,今年上半年末,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曾一度下行至1.5%附近。

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期限较短、流动性较强的货币市场工具,如短期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同业存单及债券回购等。“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的走势与货币市场利率上行的走势密切相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一是随着我国宏观经济逐步回暖,央行货币政策应急转向常态。疫情爆发以来,央行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导致货币市场利率较快下滑,而随着宽松政策边际放缓后,利率开始逐步回升。二是政府债发行放量和结构性存款压降,近期银行间流动性略微偏紧。6月超储率1.60%,并可能进一步下滑,流动性偏紧带动DR007、同业存单利率较前期有所上升。三是货基久期较短,到期资产再配置将受益于利率上行。近期市场利率的上行正好给了货基到期收益资产买入相比前期高收益率资产的机会。”唐建伟表示。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也认为,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和宏观经济恢复,下半年货币政策相应有所变化,使得货币基金配置的资产收益率出现显著回升,从而带动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的持续回升。

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以来,各货币市场利率均有显著回升,比如1年期利率债收益率上行了140BP(基点)左右。今年2月份疫情爆发之后,受益于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加大,同业存单利率大幅下行,创下历史新低,且在4月、5月维持极低水平。之后随着货币政策边际收紧,6月份到8月份月同业存单利率逐渐回升,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与之相应,今年上半年的债券市场收益率先下后上,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月初的3.05%逐步下行至2.47%附近,后逐步反弹至6月底的 2.85%附近。

居民资产配置理性看待短期收益波动

不过,货币基金作为闲置流动资金的管理工具,配置资产期限多在一年期内,“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与市场上短期利率的表现同步。国内货币市场利率在中长期仍处于下行趋势,国内与海外市场之间的市场利率差仍存在,因此货币市场利率持续大幅回升的空间相对有限。”于百程表示。

唐建伟也分析,为配合实体经济扩信用和降成本,货币政策引导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的方向应该也未改变,但注重精准直达后、全面降准降息的概率在下半年将大幅下降。为保持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不排除下半年还会有1次左右的定向降准可能性。整体而言,四季度市场利率应该会继续小幅下行。

过去七年多来,以天弘余额宝和腾讯理财通为代表的宝类货币基金产品,因购买交易便捷、流动性好,且保持较高收益率,对银行存款替代明显。随着收益率回暖,在资管新规推行净值化不断推进背景下,是否再次影响居民资产配置选择?对此,于百程认为,“今年以来,监管方面对于智能存款的规范化整治,也使得部分存款资金流向货币基金。但相比银行理财等固收产品,货币基金收益率上不具有优势。”

“居民资产配置不能只看短期的收益波动,更应该关注长期业绩。”唐建伟则提醒,“货币基金一般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也就是以买入时点的收益率进行业绩分摊,净值波动较小。而净值型产品的收益将取决于所投资产的市值,净值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

他以银行净值型理财举例介绍,银行理财主要投资方向——债券受利率的影响较大,利率走高将导致债券市值下跌,从而带动理财净值下行。资管新规后较长一段以来,利率都是下行的趋势,造就了部分净值型理财和债券基金的高收益。而一旦遇上利率快速上行的市场,就可能出现此前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回撤而引起广泛关注的情况。但由于多数银行理财为封闭式和定期开放式,短期业绩波动对理财产品最终收益影响不大,居民应当理性看待净值型产品的波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