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基金圈大消息!全球最大公募公司要来了,中国公司掌门人刚确定!

2020-09-23 08:1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若晖

2020年可谓公募基金对外开放的关键之年,海外资管巨头加速布局中国市场,全球最大公募基金——vanguard集团宣布任命前大成基金总经理罗登攀担任筹建中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推进公募基金牌照申请筹备工作。

而在此前,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已经拿到首张外资全资公募基金公司牌照,路博迈、富达国际也已相继上报公募基金牌照申请,未来,更多的外资全资基金管理公司有望“落地”,公募基金业迎来内外资机构同台竞技的新时代。

又有公募人士加盟外资资管

基金行业再迎重磅人士变动。

9月22日,Vanguard集团(先锋领航)宣布为进一步有效推进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牌照申请筹备工作,任命罗登攀担任筹建中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据悉,罗登攀将于十月入职。在该公司正式成立之前,罗登攀将先期担任Vanguard中国基金管理负责人,驻上海办公并向公司亚洲区总裁康思德(Scott Conking)汇报。

康思德表示:“作为行业领军人物,罗登攀博士长期致力于通过不同的角色与平台,为中国投资者打造最前沿的投资服务。我们也非常期待携手罗登攀博士,共同助力Vanguard日久弥坚的低成本产品理念及长期投资哲学更全面地为中国市场所接纳,同时共同秉持Vanguard的企业使命,确保中国投资者能享有更多的创富机会和更强的财务安全。”

罗登攀也是最新一名加盟外资资管巨头的公募基金老将,具有多年的监管及公募基金行业从业经历。他自2014年11月26日至2019年7月6日担任“老十家”基金公司——大成基金的总经理。

罗登攀拥有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和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据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学院网站介绍,罗登攀于1991年考入人民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学位,于1994年考入耶鲁大学,师从席勒教授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题目是《共同基金投资者的资产分配研究》。

在美国期间,罗登攀曾经在毕马威和美国证券诉讼和咨询公司工作,分别担任资深咨询师、资深副总裁、合伙人等职务。归国之后,他先是担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规划委专家顾问委员,机构部创新处负责人,兼任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而后加入中信并购基金,出任董事总经理,直到2014年转战大成基金。

推进公募牌照申请

1975年,被尊为“指数基金教父”的约翰·博格尔(JohnBogle)创立了Vanguard集团(The Vanguard Group, Inc)。有别于其他资产管理公司,Vanguard集团有着独特的股权架构——基金持有人为公司股东,将股东与投资者利益捆绑在一起,确保双方利益保持一致。

作为低成本管理和被动投资的代表性基金公司,Vanguard集团由成立时的近20亿美元资产管理规模,增长到如今的6.1万亿美元(约41.33万亿人民币)资产管理规模(截止2020年6月30日),是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规模第二大的机构投资者,在成立时,公司即推出了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这也是全美国第一只向个人投资者推出的指数基金,目前规模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公募基金之一。

有别于其他外资资管巨头先通过备案私募基金管理公司试水中国内地市场,Vanguard集团另辟蹊径,与蚂蚁集团合资成立先锋领航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并于去年年末拿到第二批的基金投顾试点资格。

蚂蚁集团在近期公布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披露,公司于2020年4月推出了“帮你投”,通过与全球最大的投资管理机构之一Vanguard合作,向消费者提供全权委托的智能理财服务。“帮你投”能够根据投资者的投资目标、投资周期和风险偏好来提供定制化的服务,投资金额门槛低至 800 元。“帮你投”推出后的 100 天内已吸引了约 20 万名新客户,合计投资额达22亿元。

但在公募基金领域,Vanguard此前曾表态,更希望通过独资形式进入中国公募市场。如今随着高管人事落地,Vanguard的中国公募业务也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外资机构积极申请设立公募基金

中国资本市场加速对外开放,2017年11月10日,财政部宣布,国内基金公司控股权外资持股比例放宽至51%,三年之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2019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进一步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11条措施,其中,基金管理公司放开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4月1日。

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首饮“头啖汤”,率先斩获首家外资全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牌照。

据证监会网站披露,贝莱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于8月21日获核准设立,贝莱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贝莱德金融管理公司(BlackRock Financial Management, Inc.)100%控股。

除了贝莱德,路博迈、富达两家外资机构也已递交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申请。

上投摩根成为外资100%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目前只差“临门一脚”。近期,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最新信息披露显示,上海信托挂牌转让上投摩根基金49%股权,转让价格为70亿元。由于此前摩根大通已经持有上投摩根基金51%股权,待此笔股权交易完成,摩根大通也有望100%控股上投摩根基金。

8月中旬,美国资产管理公司富兰克林邓普顿也对外发布声明表示,其全心坚守中国市场,并寻求买下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的多数股股权,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是由国海证券和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邓普顿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中外合资基金公司,注册资本2.2亿元,其中,外方持股占比49%。

更早之前,瑞银集团在控股合资券商之后,也曾对外表态,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外方持股比例达到49%最高上限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未来会根据新的政策寻求跟中方合资方做增持股比的调整。

而wind数据显示,目前国内128家基金公司中,合资基金公司共有44家,未来这些基金公司中,也有可能诞生外资控股基金公司。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