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恒大汽车也要登陆科创板!汽车尚未卖一辆,已聚集了许家印马云马化腾沈南鹏程维

2020-09-19 00:01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胡飞军

新能源汽车近期又热起来了。

9月18日,两则新能源汽车公司进军科创板的消息搅动市场。一是进军汽车行业才两年多的恒大汽车(00708,HK)宣布要上科创板,二是吉利汽车将在10天后即9月28日科创板首发上会审核。

值得一提的是,在9月15日,恒大汽车才宣布引入了新的股东包括腾讯、红杉、马云发起的云锋基金,以及滴滴出行等知名投资者,引战筹资约40亿港元。

9月18日早盘消息出来后,恒大汽车上涨4.8%。不过,随后回落,当天下跌4%,截至目前恒大汽车市值2074亿港元。

恒大汽车要回A科创板

9月18日,恒大汽车董事会宣布决议,拟发行人民币股份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这是恒大汽车近期的第二大资本运作动作,3天前的9月15日,恒大汽车刚做了新一轮引战融资,引入了包括腾讯、红杉资本、云锋基金,以及滴滴出行等多名投资者,筹资约40亿港元。其中,云锋基金由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参与创办。

此番若恒大汽车抢滩科创板成功,科创板将迎来首家新能源汽车企业。

目前港股的“恒大汽车”由此前的“恒大健康”更名而来,业务包括了健康管理和新能源汽车。

财报显示,恒大汽车2020年的上半年营收为45.1亿元,同比增长70%;毛利润为12.6亿元,同比增长107%;亏损24.6亿元,同比扩大24.2%,其中汽车业务净利润亏损12.7亿元。

健康管理业务的收入为44.57亿元,同比上涨88.5%;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收入为0.53亿元,同比下降81.3%。

目前恒大汽车业务尚未盈利,也没有量产车面世。

恒大汽车最新的进展是,今年8月初,恒大一口气发布了“恒驰”首期六款车,分别为两款轿车、三款SUV和一款MPV车型,实现了多个级别车型的覆盖,预计将于明年下半年实现量产。

今年恒大汽车中期业绩会上,恒大汽车CFO潘大荣表示,2019年恒大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投入为149亿元;2020年上半年投入30亿元,主要是包括股权收购、研发支出等,下半年预计投入27亿元,主要股权收购。2021年全年预计投入90亿元,包括工厂建设、土地和研发方面。

恒大快速造车路

说干就干,恒大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速度不尽快,而且没有丝毫犹豫。

2018年6月25日,恒大集团旗下恒大健康突然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Smart King公司第一大股东。而Smart King全资持有的贾跃亭的“FF美国”和“FF香港”。这也是恒大进军汽车业的开端。

恒大如何造车?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总结为,“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

同时,恒大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目标为:“用3至5年时间,将恒大新能源汽车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并将全球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作为竞争目标。

为了造出一流的新能源汽车,恒大集团在世界组建朋友圈,包括将卡耐新能源、科尼赛克、荷兰e-Traction等造车技术收入麾下,甚至还入股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

去年11月,恒大集团又与博世、麦格纳、大陆、采埃孚等全球60家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启动全球招聘,计划为该公司全球研究总院招聘8000名新能源汽车产业人士,工作地点遍布在中国、瑞典、德国、英国等9个国家……

车企争相上市

今年4月,中国证监会下调了红筹企业境内上市的市值门槛,在原有的“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标准上新增一条,将市值200亿元人民币以上,且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的公司囊括其中。

乘借这一政策红利,吉利汽车(00175.HK)于今年6月宣布计划申请在科创板上市,拟募资200亿元。此外,东风、威马等车企也正在申请科创板IPO。

9月18日,上交所官网显示,吉利汽车抢滩科创板将于9月28日上会审核。

据恒大汽车介绍,与吉利等传统车企身份不同,恒大汽车专注于新能源汽车,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已在先进整车制造、3.0底盘架构、动力总成等领域拥有世界最顶尖技术,并在上海、广州等地布局世界最先进的智能制造基地。

8月初,首期六款恒驰同时发布,据恒达汽车管理层透露,恒驰将于明年下半年陆续量产。

“新能源汽车代表了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一位汽车分析师认为,类似吉利、恒大汽车这样的车企龙头回归科创板,有利于打通境内融资渠道和充实企业资本实力,更好地用于产品及技术研发,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竞争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