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第八届中国创业投资高峰论坛在深成功举办

2020-09-18 21:55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吴家明

9月18日,由证券时报社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创业投资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本届论坛以“注册制乘风破浪 迎改革扬帆启航”为主题,探讨了注册制改革下,创投行业迎来的机遇和挑战,逾2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创投机构和创业企业代表前来参会。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在致辞中表示,创业板对于深圳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加速深圳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和发展质量变革,助推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进一步助力深圳打造创新资本形成中心,也将助推金融专业服务业发展壮大,有助于深圳金融法治建设及司法水平提升。

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会长、深创投总裁左丁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资本市场的大量利好政策为行业带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设立科创板、注册制落地等都大大优化了行业的生存环境,为各类机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资本市场学院院长金立扬在致辞中表示,创业投资在资本市场投资中具有基础性和战略性的作用,随着中国经济迈向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逐步推进,创业投资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越来越突出。

证券时报社常务副总编辑周一在致辞中表示,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受资管新规还有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整个创投行业募资、投资、退出等一度面临很多困难,但随着注册制时代的到来,新的形势下创投行业已经看到了穿越迷雾的曙光,整个行业已经重新点火起飞,驶上了非常快的发展道路。作为市场活力的激发者,创新要素的整合者和发展资源的集聚者,创投机构在注册制时代应该更有作为,大有作为,而且还要勇挑重担。

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加宁,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邵宇,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集团董事长盛希泰,达晨财智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刘昼和东方富海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陈玮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怎样看待未来的增长?邵宇提出了五个值得观察的趋势,同时也是投资的核心,即“转向内循环、转向线上、转向消费分层、转向新基建、转向进口替代和自主可控。”

对于独角兽企业,盛希泰在演讲时表示,要利用注册制改革继续培育并留住独角兽企业在国内发展。

在谈及注册制之下的PE投资机会时,刘昼表示注册制改革是一个伟大的改革,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对VC、PE来说,甚至对创业者来说都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如何应对创业投资行业的发展困境?陈玮在演讲中提出多项建议,首先是把发展创业投资作为国家战略,建立跨部门协同机制,专项研究制定鼓励创业投资发展的相关措施。此外,陈玮还提出鼓励银行理财、保险、养老资金等长线资金进入创投行业,鼓励创投管理机构发行中长期债券,给予创投税收优惠等建议。

此外,此次论坛还举行了香蜜湖加速器基石服务联盟——专业媒体服务事业合伙人签约仪式。据悉,香蜜湖(深圳)产融创新/上市加速器是由深圳证券交易所与福田区人民政府联合共建的产业资源与金融资源融合创新、企业上市加速一站式服务平台。作为资本市场主流财经媒体,证券时报此次携全景网、新财富以及深圳价值在线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与香蜜湖加速器签约,成为香蜜湖加速器基石服务联盟——专业媒体服务合伙人,在专业媒体服务方面,证券时报及下属媒体将提供全新的产品和附加值服务,为拟上市公司上市提供专业帮助,促进公司治理进一步规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