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刚宣布!恒大汽车要来科创板,股价立马大涨

2020-09-18 11:3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羽

造车新势力正处于资本风口!继吉利汽车宣布拟回归科创板上市后,恒大汽车业打算回来了!

恒大汽车计划回归科创板上市

9月17日,恒大汽车(0708.HK)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人民币股份在上海科创板上市,这意味着恒大汽车有望成为第一家科创板上市的新能源车企。

相关概念股一度暴涨

消息出来之后,恒大汽车股价一度涨超4%,不过随后回落。最新市值超2000亿港元。

而恒大汽车相关概念股也暴涨。

川环科技(300547)9月18日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已经通过了恒大体系审核,进入了恒大汽车的供应商体系,目前正在参与相关车型的产品项目报价。

随后,川环科技股价一度暴涨16%。截至记者发稿,仍涨超10%。

高盟新材也一度涨超15%,截至记者发稿,涨11%。据悉了,其子公司武汉华森已经取得恒大汽车的供应商代码,成为恒大新能源汽车的正式供应商。

通过恒大汽车体系审核的鹏翎股份也一度涨超5%。

刚拉马云、马化腾、沈南鹏、程维

40亿港元的战投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汽车刚拉来马云、马化腾、沈南鹏、程维的战略投资。

9月15日,恒大汽车发布最新公告,通过配售新股募资40亿港元,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包括云锋基金、腾讯、红杉资本、滴滴等知名投资者。

这意味着,马云和马化腾联手投资恒大汽车。作为中国互联网界两大巨头兼竞争对手,马云和马化腾罕见联手投资恒大汽车,市场认为,既是出于加码布局车联网相关智慧出行领域的战略考量,也是对恒大汽车未来发展潜力的一致认可。

据公告,配售股份总数为 1.7658亿股,认购股份的数目占已发行股份总数约2.04%,待认购事项完成后经扩大已发行股份总数约2.00%。

吉利汽车此前宣布

申请科创板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汽车并非首家计划在科创板上市的车企。

对拟登陆科创板,已于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监管层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4月,中国证监会下调了红筹企业境内上市市值门槛,在原有的“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标准上新增一条,将市值200亿元人民币以上,且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的公司囊括其中。

乘借这一政策红利,吉利汽车(00175.HK)于今年6月宣布申请在科创板上市,拟募资200亿元。上交所官网显示,其IPO审核状态从“已受理”变更为“已问询”。此外,东风、威马等车企也正申请科创板IPO。

为何众多车企纷纷抢滩登陆科创板?业内人士指出,科创板作为为高科技企业量身定制的融资平台优势显著,不但能让车企享有更多政策红利,同时也能打通境内融资渠道。

与吉利的传统车企身份不同,恒大汽车专注于新能源汽车,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已在先进整车制造、3.0底盘架构、动力总成等领域拥有世界最顶尖技术,并在上海、广州等地布局世界最先进的智能制造基地。8月初,首期六款恒驰同时发布,据公司管理层透露,恒驰将于明年下半年陆续量产。 

“新能源汽车代表了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一位汽车分析师认为,类似吉利、恒大汽车这样的车企龙头回归科创板,有利于其打通境内融资渠道充实资本实力,更好地用于产品及技术研发,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竞争力。

造车新势力受资本追捧

今年以来,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受到资本的疯狂追捧。

虽然近期震荡回调,但特斯拉今年仍张超400%。市值近4000亿美元。

同样的,蔚来汽车也涨近400%。

7月份,理想汽车赴美上市;8月底,小鹏汽车赴美上市,一发行小鹏汽车的市值达到10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43亿。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史上定价估值最高和融资规模最大的IPO。最新股价数据显示,小鹏汽车市值138亿美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