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毅达资本戴华坤:湾区投资要用新“打法”,期待更多跨境长线资金合作

2020-09-11 21:37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李明珠

2017年,国家提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紧随其后,广州提出打造“全球风险投资之都”,一时间各家风投企业纷纷抢占“宝地”,风险投资行业发展迅猛,引起大众关注。

在这样的背景下,毅达资本广东团队应运而生,目标十分清晰:抓住大湾区的投资机会。在毅达资本内部,给予广东团队的定位是创新型投资管理平台。毅达资本合伙人戴华坤坦言,2年来带领广东团队深耕大湾区,深度挖掘科技项目,其实也是自己的“二次创业”,同时他也在尝试有更多的突破,首次跨境引入吕志和家族基金就是创新的最佳证明。

两年成绩单:投资10个项目 ,引入吕志和家族基金

从2018年7月26日正式挂牌,到今年刚刚成立满两年,对于毅达资本广东团队而言,在业内还是一幅相对年轻的面孔,而戴华坤却是一位深耕在大湾区的创投风云人物,以广州为核心总部辐射整个珠三角,他有着熟络的投资网络圈。近20年的职业生涯,让他深谙科技企业的蜕变之道,成为它们成长路上的投资参与者、创新力行者和成长的见证者。

此前在粤科金融等多个机构,戴华坤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经验。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他,天然对“硬科技”项目有着敏锐的嗅觉,从2019年2月成立广东毅达创新创业基金以来,首期募资就超过预期,达到6.05亿元,共投了10个项目,均是高科技相关的企业。

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戴华坤表示,从基金成立起投资方向就很清晰,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优势,瞄准3个方向:进口替代、物联网、精工和新材料方向。已经投资的天威新材料、优利德、禾信仪器、中望龙腾等企业均符合这个方向,赶上了注册制的大时代,其中几个项目都已经或准备申报IPO。

今年因为新冠疫情,让整个行业的募资环境仍然处于严峻的态势,但戴华坤所带领的广东团队,却逆势从境外拿到了知名华侨吕志和家族的长线资金,并在江门成立了3亿元人民币的毅达汇邑基金,重点投资于江门市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吕氏家族企业嘉华集团是一家集建材、房地产、酒店业于一体的多元化跨国企业,旗下包括两家香港上市公司,而吕志和本人身价超过1000亿人民币,他也是爱国企业家的代表,非常重视在内地的投资。

这次出资是吕氏家族进入国内首笔股权基金投资,谈及如何吸引到海外LP,戴华坤告诉记者,2019年10月3日,戴华坤第一次见到了吕志和先生,尽管当时已90岁高龄,但其思路还非常清晰,他说道我的家乡是全中国,钱交给你们如果赚了钱也还留在在内地循环,投资内地是嘉华集团的长期布局。

而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因素,原因有两点,首先,江门是知名侨乡,海外侨民力量雄厚,“吕志和先生的老家就在江门新会,基金设立在江门符合其投资内地的战略布局,又能够帮助家乡发展,有着天然吸引力。”;其次,作为在内地股权投资的试水,吕志和家族看中了毅达资本广东团队投资团队高度专业化的投资能力,以及合伙人的特质,特别关注投资团队能够长期驻扎在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本土化、成熟度和长期的稳定性,更是最重要的衡量因素之一。

“找嘉华集团投资的机构也非常多,但在他们眼中投基金也是投人,特别强调本土化,所以在对我们尽调的时候,他们发现我们的团队是有根基在广东的,能够深度资源整合和挖掘投资项目,对我过去个人的经历和已经投资过项目也十分了解,非常看团队的忠诚度,因此选择将第一笔钱股权投资的钱交给我们来管理。”戴华坤说,“但吕志和先生身上还是有老一辈企业家的勤勉精神,尽管已经十分富有,但也认为钱是来之不易的,对我们寄予很大的信任。”

广州深圳江门勾勒大三角 湾区投资要用新“打法”

从成立之初,毅达资本广东团队就有一个特殊的使命:内部创新平台,希望有新的尝试能够在大湾区先试先行。这既给予戴华坤充分的施展空间,也给未来的投资带来更多的挑战。不过对于在大湾区的整个投资“打法”他已然经过深思熟虑,有一套自己琢磨的策略。

戴华坤告诉记者,从大湾区的整体地理的框架来看,广州,江门,深圳,三点联通形成地理位置上的大三角,能够覆盖除肇庆以外的大湾区8个城市,目前毅达资本在广州、江门都已经设立基金,在深圳也即将布局,这样以点带线牵动整个面,把大湾区主要城市全部涵盖在投资范围内,成为所有资源的集合点,并重新整合,再利用港澳优势,打开境外募资的新通道。

在江门设立基金就是出于这点考虑,他分析道,江门市是珠三角及港澳地区与粤西链接的重要交通枢纽,交通区位优势突出,在新材料和装备制造等领域有着深厚的产业基础,是毅达资本布局大湾区的一个重要机会。

在戴华坤看来,大湾区各个城市都有其自身特点。以广州为例,作为对外贸易的窗口,过去以传统产业为主,比如汽车、纺织服装、基础性制造业等,但近几年生物制药,智能制造,物联网发展也比较快,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也较完善,加上南沙和广州科学城等地形成的新兴的产业集聚效应,有很大的机会;而深圳作为一个新的城市发展很快,有包括信息技术、通讯等新产业迅速成长,产业负担不大,但高房价和高生活成本,在创新要素流入方面未来可能会有一些阻力。

而深圳本身有非常好的项目储备,也是国内的创业创新中心,他预计在年底会设立新的基金更好的进行深入投资,也会将广、深项目引入江门,充分利用江门的土地优势,以及制造业的深厚基础,比如汽车零配件、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联合资金、土地、产业做到均衡布局,最大化的进行资源配置。

“以前大家都知道境外的钱便宜,而且有强烈的参与中国内地投资的意愿,但真正能引入到国内落地很困难,”戴华坤形象地将苦于募资的机构比喻为“望夫石”,站在大湾区望着港澳的资金,只能远远的看着而拿不到。

2020年4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允许港澳机构投资者通过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参与投资粤港澳大湾区内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企业(基金),有序推进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和合格境内投资企业(QDIE)试点,支持内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境外投资。

“赶上了这样的政策,我们能更顺畅地拿到港澳的资金,毅达在江门基金也很快就能落地开始投资。首期3个亿的基金,已有投资的项目储备可以完全消化。”戴华坤说,“引入境外嘉华集团的长期资金只是一个尝试,在未来也会朝着这个方向进一步突破,吸引更多的港澳地区的长线股权投资基金。”

注册制带来新机遇 看好国产替代的大趋势

在毅达资本的大湾区整体投资中,国产替代是占比很重的一块内容。戴华坤认为,一直致力于质谱仪的自主研发、国产化及产业化的广州禾信仪器就是非常典型的一个案例。

据了解,目前世界前8家质谱仪企业占了全球市场份额的80%以上,而禾信仪器不仅突破了质谱技术高地,打破了国外长期技术垄断,还创造了我国大型高端飞行时间质谱仪器出口欧美的历史,同时也是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科学仪器专项承担单位,入选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大科技成就展。

“禾信仪器周振老师及其团队专注于质谱仪的研发近20年,从海外回国创业以来,非常执着,他整个团队都有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科学家是讲情怀的,而我的教授身份和周振老师的交流,更容易拉近距离,”戴华坤表示,“今年,公司也拿到了医疗器械的经营许可,进军生物医疗检测领域,未来毫无疑问会成为广州科学城的新明星企业。”

同样在广州的工业软件龙头厂商——中望龙腾软件也是一个很好的说明。工业设计研发软件是实现工业信息化最基础的部分,同时也是技术积累要求最高的。国内的工业软件市场长期被国外厂商占领,而中望软件经过20年的积累,成长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二维CAD和高端三维CAD/CAM/CAE的国际化软件企业,不断在国内市场甚至国际市场通过市场化的竞争来提升自己的研发和产品能力,努力实现进口替代。

珠海企业天威新材料也是另外一个案例。在数码喷墨领域深耕多年,拥有国内首支数码喷印墨水研发团队,多个细分领域掌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工业级分散墨水和UV墨水技术处于国内领先。“目前的数码打印的精度特别高,天威新材料自主研发的墨水可实现进口替代,在纺织、广告、装饰等行业数码喷墨技术有非常大的优势。”他表示,“对未来整个行业的应用前景,我们非常看好。”

科创板的落地和创业板注册制的全面推行,给大湾区的科技企业带来更多的资本市场运作的机会,而戴华坤眼中,未来一二级市场的套利空间会变得有限,市场也更加趋于理性,但投资硬科技企业的机构肯定不会吃亏,但上市并不是投资的最终目的。

从区域管理的角度而言,他更希望未来能围绕大湾区各个区域的特点,联合基金一起投资,能将这些被投的项目,通过毅达资本的平台深度对接珠三角和长三角的产业资源,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为企业发展赋能,争取在5年内将基金规模扩展到50亿,借力大湾区和香港澳门的优势,灵活合作,在引入境外资金方面有新的突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