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巴菲特逆势入局科技股IPO!对象是硅谷云计算独角兽Snowflake!

2020-09-09 20:45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吴家明

最近,美股市场再次剧烈震荡,科技股成为下跌的“重灾区”。不过,“股神”巴菲特似乎不以为然,再次押注科技股。不过,与以往二级市场买卖不同,伯克希尔哈撒韦这次罕见出现在待上市公司IPO路演名单中。

Snowflake是何方神圣?

据海外媒体报道,硅谷最受期待的云计算公司Snowflake近日发布招股书,成为今年科技领域里最受期待的上市公司之一。根据招股书披露,公司将以每股75至85美元的价格发行2800万股股票。若按最高发行价计算,Snowflake的募资额将达到23.8亿美元,这将使公司估值达到237亿美元,接近上一轮私募融资完成后估值的近2倍。

而且,估值200亿美元也已超过许多老牌云计算厂商。成立于1979年,在传统数据仓库市场占据统治地位的Teradata,在经历连续多年的业绩负增长后,2019财年营收仍有18.99亿美元,但当前市值不到30亿美元。

那么,这家被“股神”选中的公司到底有什么来头?

Snowflake成立于2012年,其数据库技术让企业可以在云中而非传统的数据库上存储和管理数据,从而使客户更容易快速访问和分析整个企业的关键信息。与此同时,Snowflake在云计算服务产业拥有独特的地位,公司依靠亚马逊、微软和谷歌提供的云计算基础设施来存储数据,同时与这些供应商的展开竞争。

2017年,Snowflake完成1亿美元融资,由Iconiq Capital、Altimiter Capital和红杉资本联合领投。2018年1月,Snowflake宣布获2.63亿美元融资。2020年2月,在G轮融资中获得4.79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Salesforce Ventures以及红杉资本等。2019财年,Snowflake的毛利率为46.5%,到2020财年则提升到56%,而到2021财年上半年,这一数字进一步提升到61.6%。有分析人士表示,在美国科技股股价大幅下挫的背景下,Snowflake的估值目标如此之高,表明外界对该公司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巴菲特改变投资策略?

虽然纳斯达克指数近日连续大幅度下挫,但此前该指数一路飙升,迫切需要“新鲜血液”的加入,不少初创公司都想借着这股东风涌入IPO市场。据悉,伯克希尔哈撒韦和Salesforce Ventures将在上市时直接购买Snowflake2.5亿美元的股票,巴菲特还将从Snowflake的一位投资人手中再购买价值超3.2亿美元的股票。此前,巴菲特几乎没有参与过任何公司的IPO。在去年5月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他曾说:“伯克希尔在去过54年来从未参与过新股发售。”

众所周知,巴菲特过去经常宣称其尽量避开投资科技股,他认为科技公司的价值容易出现短期剧烈波动。2011年,巴菲特第一次打破了他的惯例押注于IBM,但随后由于IBM失去行业竞争力,股价下跌,从而使得巴菲特退出IBM转向苹果公司。由此可见,现在的巴菲特对科技股的渗透越来越深,对于投资Snowflake,很难说这是伯克希尔两位现任投资人操刀的动作,还是巴菲特终于开始追赶科技股的大潮。

根据海外机构最新公布的全球最赚钱的100家企业榜单,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高居榜首,第二财季净利润达262.95亿美元,该公司所持的苹果公司等股票自4月起大幅上涨,帮助其账面收益增加。不仅如此,巴菲特在苹果公司身上尝到了甜头后对科技股的兴趣大增。截至二季度末持仓股中,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组合中,科技股持仓比例已达到38.24%,超过了金融股的35.22%。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