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美国慌了?美议员提出降低对中国稀土依赖!

2020-09-02 20:4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李曦子

9月2日,据彭博社报道,美国众议院议员提出了一项议案,旨在减少在稀土方面对中国的依赖。而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我国稀土的出口量跌至1620吨,同比大降69.1%。

在军事与高科技产业的制造中,稀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材料。

中国作为世界稀土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从储量、产量、出口量到消费量均全球领先。

随着逆全球化升温,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国等西方国家正在努力减少对中国的稀土依赖。

9月2日,据彭博社报道,美国众议院议员提出了一项议案,旨在减少在稀土方面对中国的依赖。

今年以来,我国对稀土的出口已有所放缓。据海关总署8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共出口了22735.8吨稀土,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5739.8吨,降幅高达20.2%,金额2.11亿美元,同比下降26%。7月单月的出口量更是跌至1620吨,同比大降69.1%。对此,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据行业的反映,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稀土下游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放缓。中国企业是根据国际市场需求变化和风险情况,开展国际贸易业务。

而有评论指出,中国稀土出口量的减少,对非常依赖稀土进口的美国、日本等国家打击较大。

降低对中国依赖

稀土不是土,是钪、钇以及镧系元素等17种化学元素的总称。作为不可再生资源,稀土在航空、航天、电子信息、钢铁、有色金属、机械制造、石油化工等行业用途广泛。虽然用量较小,但效果显著,发挥着现代工业“维生素”的作用,产生出巨大的辐射性经济效益。

根据稀土行业协会公开的信息,2019年全球稀土开采总量超过21万吨,集中度非常高,除了少数几个国家外,其他地区基本没有开采。

分国别来看,中国开采的稀土总量为13.2万吨,全球占比超过60%,稳居全球第一名。第二名是美国,全球占比约为12.38%。其次是缅甸和澳大利亚。

稀土矿并不是开采出来就可以直接使用,而是需要进行深加工之后,才能变成市场所需的稀土产品。中国掌握着领先全球的生产技艺,数据显示,中国冶炼分离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86%,纯度达到99.9999%。中国在稀土领域的研究专利占到全世界的30%。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稀土产业规模大、种类齐全,产品竞争力大。曾经因为过度开采对生态环境造成压力,我国限制过稀土出口。但随后,美、日、欧将中国告到WTO,最终中国败诉,出口配额制取消。“稀土出口关系到战略安全,由于稀土可以制造各种战略武器,从国家安全角度出发,西方国家怕中国限制出口对其形成制约,所以现在他们希望降低对中国的依赖。”白明说。

多国采取行动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数据显示,中国占据美国约80%的稀土进口。

据彭博社报道,由德克萨斯州共和党人兰斯·古登(Lance Gooden)和民主党人文森特·冈萨雷斯(Vicente Gonzalez)共同起草的法案,与参议员特德·克鲁兹(Ted Cruz)今年5月提出的法案类似。法案提出,对参与开采、回收和循环利用美国重要矿藏和金属的公司给予税收优惠。

彭博社指出,这项法案是美国国会推动将供应链从中国转移到美国努力的一部分,尤其是对国防至关重要的行业。这项努力得到了美国稀土企业的广泛支持。

美国稀土业界人士Pini Althaus表示,税务优惠有利于业界与中国进行公平竞争。

事实上,从2017年开始,美国政府就下令减少对包括导弹系统、电动汽车和消费技术在内的产品所需关键矿产的进口依赖。

去年,稀土在美国更是引起了广泛关注。因为人们担心随着中美贸易战升级,中国将限制出口。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还命令国防部刺激稀土磁铁的生产。

美国国防部2019年5月公布的《评估和加强美国制造业和国防工业基础及供应链的弹性》报告称,美国国防工业有超过280项产品的供应链严重依赖外国,特别是对中国稀土和零备件的需求很高。该报告称,中国是弹药和导弹中使用的一些特种化学品的单一甚至唯一供应商。

去年11月,澳大利亚和美国签署了两国地质部门合作协议,以便绕过中国进而确保关键矿产的开采与供应。澳大利亚是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稀土供应国。

由于美国没有稀土加工厂,今年7月27日,澳大利亚稀土巨头莱纳斯矿业公司宣布与美国国防部签署了一份合同,开始为德克萨斯州一家大型稀土分离工厂进行初步设计工作,预计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

此外,据报道,在澳大利亚从事稀土矿山开发业务的阿拉弗拉资源公司最早将于2024年构建从矿石开采到稀土提炼和分离的“一条龙生产体制”以达到分食中国产业链的目的。

除了美国外,欧盟委员会也在制定一项新的原材料战略,其中就包括旨在减少欧洲工业对包括稀土金属在内的中国原材料供应依赖。

据日本财经媒体《SankeiBiz》网站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日本58%的稀有金属是从中国进口的。日本政府将强化用于电动汽车等工业产品所需的稀土储备制度。目前日本的稀土储备是保证60天的国内消费量,今后准备扩大至6个月以上。

白明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虽然稀土并不是只储藏在中国,但很多国家如果长期投资,大量开采,成本高昂。如果不计成本不计效益,可以一定程度减少对中国的依赖。但如果中国大量出口,将对其形成冲击,他国企业能否盈利成为问题。所以西方国家一直都是两边为难。想摆脱对中国的依赖,又怕真正开出来矿山竞争不过中国。”

加强稀土可持续发展

中信证券指出,近年来美国、欧盟、日本等几大经济体相继出台政策将稀土纳入国家战略资源储备,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逆全球化或将升温,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作为未来高科技发展所必须的稀缺矿产资源,稀土资源的战略价值有望大幅提升。

有分析指出,中国庞大而完善的稀土供应链体系,使得生产商较为容易地以较低时间或资金成本获取所需生成原料,而任何企业外迁他国或回迁本国的行为,都不可避免地面临重新调整供应链的难题。

今年以来,我国对稀土的出口已有所放缓。对此,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据行业的反映,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稀土下游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放缓。中国企业是根据国际市场需求变化和风险情况,开展国际贸易业务。

也有市场声音表示,为何不限制稀土出口作为中国的反制手段。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指出,稀土开采的技术并不难掌握,全球稀土供应长期依赖中国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成本比较低,包括资源成本、人力成本和环境成本。一旦稀土价格大幅度上涨,则会刺激其他国家进行稀土开采,迅速提高国际产能。历史上许多例子,比如说钴,都说明了这一点。发挥反制作用是社会对稀土资源的一种期待,不过对稀土产业自身来讲,更迫切的任务是如何从长远战略思考稀土开采问题。目前市场产能宽松和价格低迷为稀土行业进一步整合提供了机遇。此外,我们还应该通过深化资源税和环境税改革,使相关税收可以更好地反映开采的环境外部性和资源的稀缺性。

白明认为,目前我国取消了稀土出口配额制度,调控稀土手段较少,只能从生产环节调控,扩大出口将对生态环境造成损害,希望稀土行业能在可持续的前提下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