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大爆发!腾讯单季入账1149亿,游戏又立功了!特朗普禁令有何影响?腾讯最新回应

2020-08-13 00:01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胡飞军

今年以来,在疫情之下,腾讯控股(00799,HK)股价一路上扬,市值达到约5万亿港元,上半年业绩如何?

答案果然超外界预期。8月12日,腾讯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第二季度营收1148.83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9%;期内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301.53亿元,同比增长28%。

今年上半年,腾讯控股的总收入为2229.48亿元,同比增长28%;期内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572.32亿元,同比增长29%。

从财报数据来看,二季度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包括云服务收入达到298.62亿元,同比增长30%。

社交和网络游戏业务依然是腾讯业绩重要支撑,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再创新高,增至12.06亿。二季度网络游戏收入达到383亿元增长四成。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颁布一项行政命令,禁止与WeChat应用程式相关并受制于美国管辖的若干交易。对此,腾讯回应称,美国收入在全球收入的比重不到2%,美国业务在其广告总收入的比重不到1%。

Q2营收创单季历史新高

在疫情后时代,腾讯业绩大爆发,单季收入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腾讯的营业收入1149亿元,同比增长29%,比一季度收入高了近70亿元。

从营业收入组成来看:

第一大项目为增值服务收入,二季度收入达到650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尤其是增值服务中的网络游戏收入二季度增长40%至382.88亿元、社交网络收入二季度增长29%至267.14亿元。

其次,二季度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至298.62亿元。

最后,网络广告业务2020年第二季的收入同比增长13%至185.52亿元。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自年初以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席卷全球,影响民众的日常工作及生活规律。值此充满挑战之际,我们利用自身的平台和技术帮助用户通过在线工具适应新常态,支持企业的数字化升级,广泛助力经济复苏。在第二季,我们的运营及财务业绩整体上保持强劲,反映我们的团队坚持不懈和业务模式的韧性。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在人才、技术和平台等方面进行高效的投入,拥抱新兴的结构性机会,迎接未来挑战。”

8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两项行政命令,宣布将在45天后禁止任何美国个人或实体与TikTok(抖音海外版)以及WeChat(微信)进行任何交易,并规定将在45天后禁止两者在美国运营。

对此,腾讯仍然在审阅和评估相关影响,而国信证券等相关研报认为,根据Statista数据,2019年9月,WeChat在美国用户规模为148万人,仅占同期微信及WeChat合并用户数的0.13%,禁令对腾讯社交生态和收入影响非常小。

金融科技、云服务贡献加大

除了增值服务,腾讯第二季度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增长三成,达到298.62亿元。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金融科技业务增长主要是由于日均交易量和单笔交易金额增加带动商业支付及理财平台收入的增长。

具体来看,商业支付及理财平台业务在用户及业务规模上均有所增长,推动金融科技收入同比及环比上升。由于商户对支付解决方案的需求上升,尤其是在零售及餐饮等行业,商业支付的日均交易量及单笔交易金额同比均有所增长。理财平台业务方面,资产保有量及活跃客户量同比均有所增长。

此前,2019年财报显示,腾讯理财通资金保有量超过9000亿,用户数突破2亿。

在企业服务领域,主要是腾讯云的消耗量增多,带动了云服务收入的增长。

据了解,腾讯云及其他企业服务收入实现同比及环比增长,主要受互联网公司及公共服务领域客户的云服务用量提升带动。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持续影响下,线下项目的交付工作尚未在第二季完全恢复,但腾讯云与金融机构及公共服务领域客户签订了重大合同,同时扩大了在医疗、教育、会议及展览等新兴垂直领域的业务。

今年初的疫情期间,腾讯快速整合技术推出的健康码、小程序直播、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产品矩阵,让其产业互联网技术和产品能力被快速证实,而随着各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的增加,腾讯的产业互联网战略明显加速落地。

今年5月份,腾讯一举抛出5000亿新基建投入目标,其投资方向不仅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还包括技术创新和研究资源整合,将To B业务上升至战略高度。

国金证券预计,2020年在疫情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依托自身的产业优势在垂直领域优势的背景下,腾讯云服务仍能以60%~70%的速度快速增长。参考亚马逊AWS业务近年来的营业利润率30%左右的水平,预计未来腾讯云服务成熟后,利润率也能够达到30%。

微信月活12.06亿、商业化步伐提速

除了在产业互联网领域布局深入,在腾讯擅长的社交领域,微信也在加速“谋变”,实现从社交产品向数字经济产品的转化。

一方面,小程序不断升级商业服务能力,推出小程序直播、微信小商店、小程序订单管理、交易保障、微信物流助手等系列能力,电商交易生态日益成熟。

另一方面,微信与企业微信互联互通升级,让更多商家激活私域流量的巨大商业价值。同时,微信支付分正式开放查询功能,已支持超千种信用服务。

Q2财报显示,二季度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增至12.06亿。以12亿社交用户为基础,以“小程序”为载体,加之支付、广告营销、视频等各类内容流量互动,直播乃至搜索入口等服务功能完善,“小程序经济圈”不断爆发活力,微信商业化步伐明显提速。

财报显示,腾讯Q2网络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至185.52亿元。其中,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27%至152.62亿元。该项增长主要由于流量上升及价格较高的视频广告的占比上升推动移动广告联盟收入增长,亦受惠于微信朋友圈因广告库存及曝光量增长而带动收入的增加。

在2015年到2019期间年,腾讯社交广告收入已经翻了将近6倍,从93亿元增长至529亿元。

游戏收入仍是支撑

疫情之下,“宅经济”持续给游戏产业赋能,进一步助推了游戏市场的活跃,而腾讯也在加速游戏产业链的融合。

财报显示,腾讯二季度网络游戏收入382.88亿元,同比增长40%。这项增长主要包括《和平精英》及《王者荣耀》在内的国内游戏及海外市场的智能手机游戏的收入增加所推动。

第二季,智能手机游戏收入总额及个人计算机客户端游戏收入分别为359.88亿元及109.12亿元。

今年6月底,腾讯游戏召开2020年度大会。IP产业链模式的构建被视为腾讯游戏未来发展极为重要的战略,将游戏形式与其他文化载体相结合。

近日,由腾讯影业联合多方出品的电竞IP网剧《穿越火线》正式上线。三天时间内,这部电竞网剧仅在腾讯视频平台中便收获了1.3亿次专辑播放量,每集都能够收获数十万的弹幕互动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化IP构建的同时,腾讯游戏也在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腾讯游戏一直在积极推进未成年保护体系的不断完善。Q2加速落实防沉迷新规落地,对于登记为未成年的用户进行游戏时长、消费限制。

不仅仅是游戏,腾讯在整个内容产业上都在践行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新文创战略。

目前,腾讯旗下内容产业已经逐渐布局了文学、动漫、音乐、影业、新闻资讯、长短视频、电竞、游戏等多内容产品形态。随着腾讯完成内容产业链的整合,其以“IP构建”为核心的内容生产方式,谋求规模化协同效应。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