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超配中国股票!高盛再撑中国经济,拯救世界重任将再次取决于中国!外资真金白银做多A股,7个月扫货1300亿

2020-08-11 00:11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许诺

在世界经济陷入低迷阶段,依赖中国复苏经济之际,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将中国作为救世主,并对中国股票资产情有独钟。

高盛在最新发布的一篇报告中指出,如果全球经济再次下滑,尽管美联储必当全力以赴,但由于美元霸主地位岌岌可危,拯救世界的重任将再次取决于中国,就像2008/2009年那样。与此同时,高盛针对重仓中国股票解释称,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对中国股市造成太大影响,将继续维持 “超配中国股票”的观点。

值得注意的是,唱多做多A股已成为大多数外资的最新动向,而且外资也成为影响A股走向的一个重要指数。数据显示,1-7月份,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接近1300亿元,其中,4月份和6月份成为外资流入高峰,分别净买入532.58亿元和526.79亿元。

高盛指中国政策实施空间大

因疫情的控制不力,以及实施“逆全球化”的孤立政策后,美国正被越来越多的机构视为世界经济的绊脚石,同时,外资将目光再度投向中国。高盛在最新发布的一篇报告中指出,如果全球经济再次下滑,尽管美联储必当全力以赴,但由于美元霸主地位岌岌可危,拯救世界的重任将再次取决于中国,就像2008/2009年那样。

根据媒体报道,高盛在这份报告中指出,中国央行在2020年上半年实施的货币政策宽松类型有三个特点值得注意。首先,一些政策工具是非常短期的流动性准备金。其次,其中一些数据指的是贷款总额,而非净贷款额。第三,许多宽松措施本质上是有针对性的。这些资金专门用于受疫情严重打击的部门、在获取信贷方面面临最大挑战的小企业和个体经营者,而且是在疫情对经济影响最严重的时期。有鉴于此,这些宽松措施对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的综合影响并不是很大,且可能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高盛在报告中认为,为了促进放贷并抗击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美联储必须大幅增加货币基础,而中国央行则可以诉诸更直接的工具,比如定向宽松和窗口指导,以增加银行贷款。这意味着,中国不需要像美国一样使M2大幅扩张,为经济提供支撑。

但美国的经济复苏仍然无力。美国劳工部公布的非农数据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在7月继续恢复,但增速有所放缓。7月份非农就业增加176万,高于预期的增加148万。失业率降至10.2%,略高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峰值,尽管降幅超过预期,但这可能无法反映真实的劳动力市场情况。而衡量范围更广泛的U6失业率或许更为合适,U6失业率计算的失业人群囊括了因为丧失信心而放弃寻找工作的人和找不到全职工作的兼职者,而这个指标仍旧在16.5%的高位,再加上小幅下跌的劳动力参与率,可见市场信心低迷。

根据媒体报道,相比美国,高盛认为中国经济在疫情背景下表现最优,中国财政政策的可实施空间还很大。高盛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占GDP的比重在2009年达到了65%的峰值。在目前相当于GDP的37%的水平上,如果以之前65%的峰值为上限,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似乎还有扩大的空间。

另一方面,除了少数考虑汇率因素的新兴市场国家,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相对于其他许多经济体仍处于较高水平,这意味着在必要时还有下调的空间。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存款准备金率在中国货币政策中的作用近年来一直在下降。2014年前,当贸易顺差导致外汇储备大幅上升时,该工具在吸收过剩流动性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但今年来,公开市场操作(OMO)和各种贷款工具在中国人民银行工具包中的作用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中国制造强劲复苏激活原料市场

中国经济在疫情中的快速复苏到底有多好?贸易层面的数据也支撑了中国经济逐步从疫情恢复并走上正规,我们来看一下澳大利亚的一份出口数据。

澳大利亚8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澳洲出口增长3%,部分受益于铁矿石和金价大幅上涨。其中,对中国出口额达到146亿澳元(约合728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截至今年上半年,过去12个月澳洲对中国的出口总额达到1510亿澳元。另外,澳大利亚6月份贸易盈余为82亿澳元,二季度贸易盈余达234亿澳元。

具体来看,澳对华出口的商品中,澳铁矿石占据了首要位置。今年 6月,澳大利亚铁矿石对华出口金额达99.2亿澳元(约合5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创下历史最高单月购买纪录。而且今年澳大利亚铁矿石两大巨头必和必拓和力拓为了留住中国客户,都采用了人民币结算的方式。

市场人士指出,中国工业活动的增加支撑了对澳大利亚铁矿石这种重要炼钢原料的需求,其中6月的进口量达到创纪录高位。据普氏能源资讯公司的数据,从印度、乌克兰和俄罗斯进口的大宗商品也创新高。

截止2020年8月7日,由于需求强劲,铁矿石价格已飙升至每吨120美元,据海关总署数据,铁矿石进口再次创下新高:6月份的铁矿石进口10168万吨,环比增长16.8%,同比增长35.3%。1-6月份,铁矿石累计进口54691万吨,同比增长9.6%。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经济火车头的作用,尤其是中国制造业正在强劲复苏,这提振了原材料出口市场。

高盛成为中国A股牛市代言人?

高盛的报告从今年初开始一直比较靠谱,在中国疫情最为紧张的时期,即今年2月底,高盛发布的一则报告称,它已经降低了对中国内地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预期,但是这份报告的亮点是,高盛强调它对中国非常乐观,预测中国经济会在“坚决的政策支持下”于2020年第2季度和第3季度快速反弹。同时高盛当时也没有调整中国内地全年的GDP增速预期,但其他国家都被大幅调低了。

与高盛强调中国会在第二季度快速反弹一致的是,2020年 7月16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3.2%。在第一季度“深蹲”后,第二季度增长的“复起”,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多家外媒关注到,中国成为新冠疫情以来第一个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率先“由负转正”,被外界视为拉动全球复苏的利好消息。

在高盛持续看好中国经济的同时,这家华尔街机构自今年疫情开始就一直唱多中国A股市场,同时将中国股票作为资产的避风港。高盛亚洲(除日本)股票资本市场联席主管、董事总经理王亚军今年初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表示,伴随中国资本市场“深改”持续推进,以及近期A股“避风港”效应凸显,A股IPO吸引力将明显增强,再融资、股票大宗交易市场空间可期。

在今年七月份,高盛对中国A股市场的火爆行情也继续力挺。高盛在今年7月初发表的报告称,多项因素包括中国强劲经济复苏、疫情再爆发的风险受控等、有利的宏观政策等支持近期A股升势,预期未来一至三个月由流动性驱动的上行空间可达15%。

高盛认为,A股牛市的因素包括内地经济正全面恢复运转、疫情再爆发的风险得到控制令重启经济较为顺利。在政策方面,过去几个月通过货币工具及信贷政策缓解了金融状况、企业盈利有改善趋势、股票估值不高及散户参与增加均有利股市上扬。

值得一推的是,高盛不仅是各种吹风,实际上它也在将真金白银投入中国A股。

根据2020年6月底提交的一分文件显示,由Basak Yavuz、Hiren Dasani管理的高盛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大量买入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股票。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该基金去年回报率为12%,超过了82%的同行,它的五年年化回报率为7%, 持仓最大的股票包括腾讯、阿里巴巴和台积电,约占投资组合的22%。高盛针对重仓中国股票解释称,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对中国股市造成太大影响,将继续维持其“超配中国股票”的观点。

根据券商中国此前的一篇报道,即便是中国A股部分公司被列入美国实体清单的背景下,这家美国华尔街机构也要投资中国A股,这被许多市场人士称之为A股“有钱能使鬼推磨”的魅力。

海康威视半年报显示,知名QFII高盛在2020年第二季度大举买入4622万股,位列该股第九大流通股东,按照海康威视2020年第二季度的30元的均价计算,高盛为此耗资了14亿人民币。

仅以海康威视这家公司为例,高盛公司的投资也是捡了便宜,因为2020年第二季度几乎是一个黄金坑,在A股几乎所有龙头股、科技股都享受着今年大牛市行情之际,海康威视股价在一季度被砸下去后,在第二季度还趴了三个月。因此,当A股市场继续向上演绎,并开始补涨行情后,海康威视从2020年6月30日至2020年7月31日期间,股价轻松上涨了34%。

外资强调中国科技股是最好的机会

事实上,外资机构看好中国A股已是普遍的共识。

根据媒体报道,瑞银旗下资管公司的首席投资官、基金经理Kevin Russell在最近表示,中国科技股属于全球最好的投资机会。

瑞银旗下资管公司UBS O’Connor一只22亿美元规模的多策略对冲基金,在今年7月份对亚洲市场做出了一笔重大投资。该基金对包括A股在内的中国市场投资约14亿美元。瑞银的上述基金经理表示,中小盘市值的中国科技股属于全球最好的投资机会,因为中国正积极开发半导体等行业的自有供应链。

贝莱德投资研究所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Ben Powell最近也表示,中国及其亚洲贸易伙伴(如韩国和日本)的股票和债券市场将在未来6-12个月内跑赢全球新兴市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