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抗疫大牛"遭美企70亿爽约!白宫官宣:拒绝全球化,拥抱爱国主义!逆全球化正式开启,会有何影响?

2020-08-10 00:00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时谦

知名经济学家李迅雷说过,太多的逆周期导致无周期。

分析师们在谈及A股科技股逻辑起点时,总少不了要说到朱格拉周期和国产替代。然而,这个周期的进程是否会被打断,周期的力量是否会衰弱?逆全球化能否真实刺激国产替代?随着白宫一系列政策的推出,这些目前都已经成了未知数。

在封禁TikTok和微信的行政令发出不久,白宫网站又贴出了美国总统特朗普言论,标题为:我们已经拒绝了全球化,拥护爱国主义。

随后,市值超447亿的抗疫大牛金发科技遭美企70亿元人民币爽约。虽然,此前的关于逆全球化的预期已经在民间散播开来,但大家多少还抱有一点幻想。然而,随着白宫官宣,恐怕这已经成为事实。那么,逆全球化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呢?

447亿"抗疫大牛"遭70亿爽约

8月9日晚间,金发科技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于5月16日收到的期限为三个月的美国某公司9.75亿美元KN95口罩订单,因一直未收到买方应支付的40%前期款项,合同订单实际已经终止。

根据目前最新汇率计算,9.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近70亿元。金发科技方面称,本次货物买卖合同为日常经营交易,合同的签订、履行和终止均不影响公司业务的独立性,也未对公司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据财联社消息,当日下午,金发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订单严格按照合同进行,因对方未支付首期订金,目前订单尚未开始生产。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金发科技报收17.38元,市值为447亿元,今年以来股价涨幅高达140.54%。

关于该项特别重大合同,金发科技曾于5月17日晚发布公告披露,公司称该合同顺利履行预计产生的净利润总额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0%以上,会对公司2020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据悉,金发科技是国内塑料产业链经营规模最大的民营龙头企业,产品覆盖了改性塑料、完全生物降解塑料、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特种工程塑料和环保高性能再生塑料等五大类,并在今年新增了熔喷料、熔喷布和口罩等防疫材料和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目前,上述美企爽约的具体原因还不明。但在美国逆全球化的背景下,此事受到市场各方密切关注。

被忽视的白宫宣言

当地时间8月7日的一则特朗普讲话,市场可能并未注意到。

据白宫网站,特朗普总统当地时间6日访问俄亥俄州,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以扩大“美国制造”的生产,将制造工作带回美国,并确保美国公民能够获得所需的所有救生药物。新的行政令将实现以下几个目标:

一是为联邦政府机构建立“购买美国货”规则;

二是消除国内制药业的监管壁垒;

三是帮助保持药物价格低廉和将更多药物生产转移到国内。

特朗普总统周四在参观位于俄亥俄州克莱德的惠而浦制造工厂时签署了该命令。2018年1月,美国通过征收关税以阻止包括惠而浦在内的洗衣机制造商受到中国进口商品的削弱,从而挑战了多年的不公平贸易惯例。

特朗普对工人说:“华盛顿在其他国家从事不正当贸易行为(如大量补贴,货币操纵和贸易不公)的情况下袖手旁观,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出售外国产品的批发倾销,其唯一目的是使您破产。但是我们没有让这种事情发生,是吗?”

长期以来,特朗普一直将美国蓝领重返工作岗位视为头等大事。特朗普总统说:“全球化使向政界人士捐款的金融精英非常富裕,但无数人却只有贫穷和心痛,而数百万我们的工人只剩下空荡荡的厂房。我们是为大众(Main Street)而不是华尔街(Wall Street)而战。我们拒绝了全球化,而拥护爱国主义。”

逆全球化会带来怎样的后果

很多史学家认为,真正的全球化始于英国的工业革命。但在这个过程当中,逆全球化从来没有消失过,而每次逆全球化总会带来较为严重的后果。

史料显示,第一次逆全球化在第一次全球化高潮中出现。德国关税税率由1875年的5%左右上升到1913年的13%,其他欧陆国家的关税水平也是如此趋势。随后,一战爆发,几乎瘫痪了整个世界,无数人因此丧生,全球化更无从谈起。

1929年开始的经济危机爆发后,逆全球化更是达到了近100年经济史之顶峰。1929年,美国国会通过《斯姆特-霍利关税法》(Smoot–Hawley Tariff Act),该关税法施加自1830年来100年内美国最高关税,将平均关税水平由40%提高至47%,对上千种产品提高或开始收取关税。自法案通过起,美国1028名经济学家联名签署请愿书抵制该法案,英国、加拿大等23个贸易伙伴国表示强烈抗议,然而最终该法案经美国总统胡佛签字并于1930年6月17日正式实施。

始终高举自由贸易大旗的英国政府也开始行动。英国于1931年11月20日颁布《非常进口税法》(Abnormal Importation Act),对于特定商品征收最高达100%的歧视性高关税。1932年2月,英国议会通过了一个新的进口税法案,规定将对一般进口商品增收10%的从价税,对大多数工业品实际征税20%,而对钢铁、奢侈品等征税更高。

随后,法国,加拿大、西班牙、意大利等发达国家纷纷加入战局。这段时间,可能也是世界金融史上最黑暗的时期,道琼斯指数从1929年见顶之后,一路狂跌至1933年才开始有起色。但对于全世界来说,最黑暗的还是1937年开启的第二次世界大战。


从两次世界大战的背景来看,经济失衡带来的社会失衡和主要国家民众利益受损可能是一个主要原因。然而,这究竟是全球化带来的陷阱,还是逆全球化带来的变数呢?目前,史学界和经济学界也仍有很多争论。

不过,逆全球化并未在二战之后停滞。伴随着全球化这一主流趋势,逆全球化如影相随。苏联控制的经济互助会在1949年成立,与以美国为中心的经济全球化分庭抗争,整个世界被分割成两大独立的贸易体系;此外,随着传统强国,如德国和日本经济的崛起,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1971年,美国放弃布雷顿森林体系,以平衡国际收支;1980年代,美国又对日本发起了众所周知的贸易战,1985年美国、日本、联邦德国、法国以及英国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在纽约广场饭店举行会议,达成五国政府联合干预外汇市场,诱导美元对主要货币的汇率有秩序地贬值,以解决美国巨额贸易赤字问题的协议。

在整个全球化和间歇性逆全球化过程当中,有一个现象非常值得关注。那就是,全球化往往由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发动,比如此前的英国,后来的美国;而当全球化不符合发动者利益的时候,逆全球化就会到来。最近70年的历史,并未因为逆全球化的存在而发动世界大战,一是因为核力量的存在,大国之间轻易不敢再发动战争;二是在大部分时间里,美国是一支独秀的存在。而在一战和二战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逆全球化背景下的周期力量

2008年之后,逆周期调节越来越多。按经济学家李迅雷的说法,太多的逆周期导致无周期。而在此之前,很多市场人士认为,科技股的逻辑起点在于“朱格拉周期的到来”。那么,在逆周期背景之下,这个周期的力量会有多强呢?市值来到6万亿以上的A股科技股板块是否又能延续其想象力呢?

首先,每一轮技术革命背后都离不开全球化。英国之所以能够在将近100年的历史当中成为“日不落帝国”。一是工业革命发源地在英国,二是全球的市场需求为工业革命的进一步扩展提供了动力。这一技术革命不但让英国受益无穷,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装上了翅膀。二战结束之后,在新的全球霸主美国的领导之下,全球贸易开始回暖,在这个过程当中,以飞机、汽车为主要特征的第二次工业革命随行而至。第三次工业革命则是互联网为特征,然而若没有全球化,又哪来的全球互联互通呢?

其次,据前文史料所述,全球化进程往往由全球最强大的国家推进,而且每一轮工业技术周期也发端于最强大的国家。截至目前,由技术领先但综合实力并非全球第一的国家发动一轮技术周期,并引领全球化的案例目前还未出现过。日本此前有过这种苗头,但很快就被美国掐灭。近期,美国政府频频对中国科技公司出手(封杀华为、抖音海外版和微信等)的深层次原因可能也是因为他们需要把发动新一轮工业技术周期的主动权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

第三,可以肯定的是科技股并非没有机会,但即使撇开高估值,仅站在周期的角度来说,未来所要经历的磨砺可能还会比较多。从朱格拉周期来看,不可否认这种周期的存在,但在当前逆全球化背景之下,这种周期的力量究竟有多强大,可能也要打上一个问号。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