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突发!特朗普下狠手,微信遭封杀!腾讯应声暴跌,市值蒸发3200亿!A股全线重挫,新龙头逆市大涨!

2020-08-07 12:4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莫飞

刚刚,微信也出大事了!

据彭博社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解决微信所构成的威胁”,这也是继TikTok之后,美国再度针对中国互联网企业挥起大棒。

港股腾讯控股应声大跌,临近尾盘一度跌超10%,午盘跌幅收窄至6%,市值蒸发近3600亿港元(约人民币3200亿)。受腾讯大跌拖累,港股恒生指数午盘跳水超500点。

8月7日早盘,A股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五,“一日游”行情频频出现,券商股、芯片龙头等业绩炸裂股价竟然意外跳水,利好落地变利空。截至午盘,沪指跌超1.45%,创业板跌2.63%。

盘面上看,当天疫苗股继续下跌,黄金股熄火,新龙头板块军工回调后又强势翻红,海南免税等题材活跃。不过,场内热点涣散,也引得资金聚焦不足。当天上午,央行“四连歇”后再度重启逆回购,货币政策趋稳迹象依旧明显。

外围市场变化多端,A股资金也变得日益谨慎,避险板块频频发力,似乎也暗示了场内资金布局方向的改变。机构预测,需要等待8月下旬才能迎来上涨机会。

微信也遭遇封杀? 腾讯港股应声暴跌

在抖音海外版Tik Tok之后,美国又把矛头指向了另一家科技巨头公司。

据彭博社最新消息称,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一份新的行政令,要求签署后45天起禁止一切与微信有关的交易。白宫方面表示:“美国必须积极采取针对微信所有权人的行动,以保护美国国家安全。”

而据环球时报报道称,上述行政命令将在45天内在美国有效地禁用微信,“在适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禁止任何人与微信有关的任何交易,或与受美国司法管辖的任何财产与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的交易。”

据悉,特朗普还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如果字节跳动不在45天内出售TikTok,将禁止美国公司进行任何与字节跳动相关的商业往来。这也意味着,特朗普此前发出TikTok若限期内不被美国公司收购就要停止运行的口头威胁已“落地”。

特朗普政府官员本周表示,正在加紧努力从美国数字网络中清除“不受信任的”中国应用程序,并称中国的短视频应用TikTok和通讯应用微信是“重大威胁”。特朗普在行政命令中指责TikTok应用程序“可能会被用于虚假信息活动”。

不论是封禁TikTok还是出手微信,美国针对中国企业的动作和其“净网行动”有关。

据观察网报道,当地时间8月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召开记者发布会并表示,美国政府将扩大“干净5G”范畴,正加紧努力从美国数字网络中下架“不可信”的中国应用。他还将TikTok和微信并列为美国的“重大威胁”。

据悉,蓬佩奥宣称美政府计划扩大“干净5G”范畴,将这一计划扩展至5个领域,包括运营商、应用商店、应用程序、网络云和网络电缆,其中在干净网络云领域,阿里巴巴、百度、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腾讯纷纷“中枪”。

路透社评论员认为,若美国对中国社交通讯应用施加禁令,将在网络上加剧所谓“意识形态的割裂”。

传出被封杀消息后,微信运营的母公司腾讯控股港股应声下跌。当天下午,腾讯控股开盘高开低走,股价迅速翻绿,盘中一度跌超10%以上。

截至午盘,腾讯控股跌幅超6.75%,市值蒸发近360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200亿),总市值不足5万亿港元。

小米阿里集体跳水 恒生指数下跌近600点

除了腾讯之外,小米公司也面临在印度市场封禁一事。

据新浪报道,消息人士称,印度禁用了小米和百度等中国公司开发的手机应用程序。小米方面回应称,正在了解事态进展,并将采取适当措施。百度方面则拒绝置评。

据路透社此前援引3名印度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印度禁用了小米和百度等中国公司开发的手机应用程序。这是中印边境对峙以来,印度打击中国企业的最新举措。

香港科技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的数据称,小米手机是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上销量第一的品牌,拥有近9000万用户。若禁令实施,意味着小米印度市场将遭遇重击。

8月7日午盘,小米集团大跌超4%以上。

当天,港股恒生科技指数一度跌超5%以上。其中华虹半导体跌近7%,阿里跌超4%,金山软件跌超8%,阅文集团跌超6%。

受科技股集体跳水消息影响,港股市场恒生指数早盘一度跌超3%,午盘依然跌超500点。

A股遭遇“黑色星期五” 创业板指数跌超2.6%

当天,A股市场也遭遇了“黑色星期五”。

8月7日早盘,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短短一个小时后,指数跌幅扩大,震荡剧烈。截至午盘,沪指跌超1%以上。同时深成指、创业板指数先后跌超2%以上。

而代表新兴产业方向的科创板市场跳水更为猛烈。科创50指数跌超3%以上,包括方邦股份清溢光电等个股跌超8%以上。

从成交看,当天上午,两市成交7400亿元;但超3000多只个股集体飘绿,市场情绪低迷。

受海外市场变化影响,北上资金出逃明显。当天上午,北上资金净流出超30亿元。

业绩炸裂股价跳水 利好落地变成利空

令人意外的是,业绩猛涨的板块却纷纷出现了股价大跳水的情况。

8月7日早盘,“牛市旗手”券商板块跳水猛烈,其中龙头股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股价双双大跳水,截至午盘跌幅均超4%以上。

而就在前一交易日,这两只龙头股尾盘分别触及涨停,带动大盘强势翻红,券商指数大涨。而大涨因素不仅仅是市场再度传出合并传闻,更是来自券商行业整体业绩爆发。

8月6日尾盘,约33家券商发布了7月财务数据,近一半券商实现了净利润环比翻倍增长,共有25家券商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0%,15家券商净利润环比增速超过100%。龙头中信证券更是净利润环比大增370%。而中信建投净利润也实现了近17亿,增速高达174%。

不过,利好兑现后,行情却急转而下。8月7日当天,券商板块全线下跌,券商指数一度跌超4%以上。

板块内42家券商及影子股下跌,仅2家飘红。其中华安证券光大证券等跌超7%以上。

而另一只龙头股业绩兑现后也出现了同样猛烈回调的态势。8月7日,科创板市场,芯片龙头中芯国际-U早盘低开低走,盘中一度跌超5%以上,市值蒸发超700亿。

港股市场,中芯国际更是跌幅猛烈,盘中跌超10%以上,港股午盘依然跌超9%。

消息面上,中芯国际近期披露财报显示,公司二季度实现销售收入9.38亿美元,同比增长18.7%;净利润为1.38亿美元,同比增长644.2%,创下单季新高;实现毛利2.48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64.5%,毛利率为26.5%。

中芯国际表示,先进产能的建设目标是到今年底一万五千片。成熟产能目前确实非常紧张,需要的资金也很多。

A股频现“一日游”行情 新龙头军工股逆市翻红

实际上,除了券商芯片之外,A股市场题材切换快速,频频出现“一日游”行情,也令投资者难以选择。

从盘面上看,此前活跃题材数字货币、半导体、炒股软件、光刻胶等指数先后下跌。

疫苗股继续跳水,复星医药跌超7%以上,康华生物跌超8%。

不过,康泰生物成为当天疫苗板块唯一封上涨停板的个股,总市值超1580亿。就在昨日,康泰生物还处于跌停状态,连续两个交易日,股价坐上了“过山车”。

消息面上,8月6日下午,阿里斯康宣布,与康泰生物签署中国内地市场独家授权合作框架协议,通过技术转让积极推进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合作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AZD1222在中国内地市场的研发、生产、供应和商业化。

黄金股题材熄火,指数盘中出现翻绿,黄金行情迎来降温。东吴证券研究认为,三季度内黄金价格将延续上涨走势,预计有10%左右空间,但应该开始警惕进入四季度后的下行风险。

上攻多日的军工板块一度出现了回调迹象,但随后板块再度强势上攻,指数翻红。当天上午,国防军工指数涨近2%,指数振幅超5%。

板块中,航天机电航发科技北斗星通振芯科技等先后涨停。大飞机、航母、军工集团等指数也先后跟涨。

同时,热门题材股海南自贸、免税店重新活跃起来,龙头股中国中免又获资金追捧,A股风格开启“电风扇”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连续多日,避险板块稀土持续活跃,引来资金追捧,当天,稀土指数逆市飘红涨超1.7%。

央妈重启逆回购操作 中标利率持平于2.2%

货币市场,央妈也有新动作。

8月7日早盘,,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8月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这也是央行连续四日暂停后,重启逆回购操作。

Wind数据显示,本次逆回购中标利率持平于上次。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共有2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本周净回笼2700亿元。

8月6日晚,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分别披露《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20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

与以往相比,央行特别强调了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二季度货币政策表态删掉了“逆周期调节”,央行对流动性态度有所偏紧,并强调了结构性政策。

央行在二季度报告中对于货币政策的表态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此前一季度货币政策表述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强化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央行首次提出要协调好本外币政策,处理好内外经济平衡,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近日表示,从经济复苏的速度来看,中国的表现是非常出色的。目前的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已经不小,应该维持目前的力度,没有必要再加码。

此外,据央行网站信息显示,为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收益率曲线,8月13日,央行将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2020年第七期和第八期中央银行票据。

市场震荡格局延续 机构看好低估值板块

一边是新热点持续强势,一边却是场内盈利兑现意愿强烈,而资金在题材轮动中也出现了明显的分歧。多空交织下,A股连续多日出现了宽幅震荡的表现。

展望后市,上海证券表示,7月市场经历快速上涨后急速回调,看好8月市场在回调之后的反弹机会,建议关注中报业绩高景气的行业。

中信建设认为,8月股票市场将重新呈现出震荡的格局,低估值的金融、地产和周期行业会相对占优。中信证券表示,8月份期间市场受到的任何冲击,都是入场并布局下一轮上涨的宝贵时机。配置上看好消费、医药和有色金属板块。

国泰君安认为,需要放下突破的执著。历史筹码密集区域,宏观流动性斜率放缓、监管态度不确定性等问题,突破3500还需要时间。需要对震荡区间的下沿保持足够的信心。同时金融服务实体背景下,创业板注册制在即,未来逐季上行的盈利、比市场预期更为持久的宽松流动性环境以及国内资本市场改革预期,均是支撑市场下沿的关键因素。

新时代证券预测,市场继续开启上涨的时间或将在8月中下旬。当下建议风格趋于中庸,配置消费为主,等待中报后期逐步关注经济的强度,开始布局金融和周期。国元证券指出,8月市场波动率将放缓,行业景气程度和个股业绩可能成为主要驱动力。风格方面,成长向价值的转换正在发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