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贝佐斯与马斯克杠上了!亚马逊拟斥资100亿美元建卫星互联网项目

2020-08-03 21:32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吴家明

搭载两名美国宇航员的SpaceX载人龙飞船在当地时间2日返回地球,降落在美国东南部佛罗里达州海岸附近,完成首次载人试飞任务。龙飞船于5月30日搭乘SpaceX公司的“猎鹰9”火箭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将宇航员道格拉斯·赫尔利和罗伯特·本肯送往国际空间站,这是由美国私营企业建造和运营的飞船首次运送美国宇航员从美国本土往返空间站。

也许,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又该兴奋地难以入眠。不过,说起太空之争,马斯克与亚马逊的贝佐斯一直都在你争我斗,现在两人又要正面交锋!

据海外媒体报道,亚马逊公司已获得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 FCC)批准,将斥资100亿美元建设一个卫星互联网网络项目Kuiper,该网络将与SpaceX的卫星互联网项目Starlink(星链)竞争。亚马逊表示,这个互联网网络项目将向低空轨道发射3236颗卫星,旨在向全球缺乏网络服务的人们提供高速互联网服务。Kuiper项目计划分五个阶段部署卫星,一旦有578颗卫星进入轨道,将会开始提供宽带服务。

其实,贝佐斯一直都在大力投资自己的航空梦,旗下的初创公司蓝色起源就是最好的证明。早在2018年,就有消息指出蓝色起源计划在2019年开始向游客出售太空旅游票,一趟太空旅行的定价范围约为20至30万美元。不过,据Teal Group航空航天分析师Marco Caceres预计,每一次飞行的成本高达1000万美元,而且只能乘坐6名乘客,这意味着每次发射将损失数百万美元,至少在初期都是“赔本赚吆喝”。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SpaceX和蓝色起源成立于同一时期,但由于蓝色起源研发进度缓慢,从技术和商业运用的角度都和SpaceX相差了一大截。在市场人士看来,SpaceX才是真正率先做到火箭反复使用、回收的佼佼者。与此同时,在拿不到足够的商业订单来支付高昂的测试成本情况下,贝佐斯的蓝色起源显得有些无奈。

虽然贝佐斯在步步紧逼,但SpaceX高调表示,Starlink项目的潜在客户很多,全美“近70万人”表示对该公司即将推出的卫星网络服务感兴趣。正如SpaceX公司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格温·肖特维尔此前所说,公司将花费大约100亿美元或更多的资金来建设Starlink网络。在过去的几年里,SpaceX公司不断从私人投资者那里筹集资金,最近一次市场对SpaceX的估值高达440亿美元。SpaceX告诉投资者,如果Starlink成功,该公司的卫星互联网业务的目标市场总规模将达到1万亿美元。摩根士丹利表示,如果Starlink比预期的更成功,在最乐观的情景下,SpaceX的估值可能高达1750亿美元。

商业航天投资与研究机构Space Angels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商业航天领域投资达到58亿美元,创下近年来该领域投资的新纪录,这份报告涵盖了178家创业公司、198轮投资。报告数据还显示,自2009年以来全球航天领域创业公司层出不穷,获得的融资也逐年增长。截至2019年底,该领域已经有共计535家创业公司获得融资,融资总额已经达到约257亿美元。Space Angels的CEO查德安德森认为,投资者应该关注两个关键主题:网络安全问题,以及SpaceX和蓝色起源的崛起,载人航天是2020年投资增长的催化剂。

除了太空,马斯克和贝佐斯已经在多个领域展开了角逐。此前,亚马逊收购了自动驾驶汽车开发商Zoox。Zoox能帮助亚马逊完善其包裹配送流程,亚马逊也一直布局其在汽车、航空航天、工业等领域的自动化技术。马斯克在得知贝佐斯收购Zoox的消息后再次发推,嘲讽贝佐斯是一只“copycat”。

贝佐斯和马斯克似乎都在“憋大招”,贝佐斯能成功超越吗?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