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周末影响一周市场的10大消息(新股+点评)

2020-08-02 17:25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王璐璐

1

习近平: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下午就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举行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同国家战略需求相适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抓紧工作,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2

证监会最新定调!全球疫情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下半年任务也出炉,看改革要点

近日,证监会召开2020年系统年中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视频),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安排下半年重点工作。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作了题为《集中力量办好资本市场自己的事 更好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报告。

来看关键表述:

1、当前全球疫情演进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国际金融市场脆弱性加剧,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不稳定不确定。

2、落实“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方针,奋力争取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加快恢复发展的双胜利。

3、保持IPO常态化,推进再融资分类审核。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落地。

4、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更加成熟定型。完善注册制制度规则,增强信息披露针对性有效性,健全市场化法治化退市机制,畅通多元化退市渠道。 

5、全面清理“口袋政策”和“隐形门槛”,进一步整合规范备案报告事项。健全促进行业机构做优做强的制度机制,发展高质量投资银行和财富管理机构。

6、持续加大对欺诈发行、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恶性违法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推动建立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协调机制,传递“零容忍”的鲜明信号。

7、平稳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落地实施,推动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政策加快落地。

8、研究逐步统一、简化外资参与境内市场的渠道和方式,切实采取措施做好中概股情况应对,共同打击跨境证券违法犯罪行为,构建完整清晰的境外上市监管制度体系。

9、推进上市公司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创新投资者教育服务,积极培育成熟理性的股权投资文化。

10、协同推进风险处置和金融反腐工作,持续推进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地见效。

详情参见:《证监会最新定调!全球疫情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下半年任务也出炉,看改革要点》

3

靴子落地!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

7月31日,央行发布消息称,考虑到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金融带来的冲击,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规范转型面临较大压力。为平稳推动资管新规实施和资管业务规范转型,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部门审慎研究决定,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

点评:一大行理财子公司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业内对延长资管新规过渡期早已有预期,毕竟不符合资管新规的存量资管规模太大,压降非标资产更是“难啃的硬骨头”,仅用两年多时间处理存量资产,对资管规模较大的金融机构来说难度确实大。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但过渡期也不宜延长过多。过渡期安排的初衷是确保资管业务顺利转型,实现老产品向新产品的平稳过渡。将过渡期延长1年,可以鼓励金融机构“跳起来摘桃子”,在对冲疫情影响的同时,推动金融机构早整改、早转型。

4

中芯国际:拟合作开展28纳米及以上集成电路项目

中芯国际31日晚间公告,公司与北京开发区管委会订立合作框架文件,双方有意就发展及营运该项目于中国共同成立合资企业。该项目将分两期发展。据计划,合资企业将从事发展及营运该项目,该项目将聚焦于生产28纳米及以上集成电路,目标为该项目的首期最终达致每月约100,000片12吋晶圆的产能。该项目的第二期将基于客户及市场需求于适当时开展。

5

苹果市值重返全球第一,金价再创收盘历史新高

美东时间周五,美国股市三大指数收涨,纳指涨逾1%。截止收盘,道指涨0.44%,本月累涨2.38%;纳指涨1.49%,本月累涨6.82%;标普500指数涨0.77%,本月累涨5.51%。个股方面,苹果涨超10%,股价首次站上400美元关口,总市值达1.84万亿美元,重返全球市值最大公司宝座。

国际金价涨近1%,再创收盘历史新高。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31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9.1美元,收于每盎司1985.9美元,涨幅为0.97%,本月累涨10.70%。9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85.4美分,收于每盎司24.216美元,涨幅为3.66%,本月累涨31.94%。国际油价涨近1%,美油重返40美元关口。截止收盘,美国原油期货9月合约收涨0.35美元,涨幅0.88%,报40.27美元/桶,本月累涨2.93%。9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36美元,收于每桶43.30美元,涨幅为0.84%,本月累涨5.86%。

6

并购重组再迎调整!哪些规则升级了?均和重组方案调整有关,小额快速通道也放宽…

7月31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第四十五条的适用意见证券 期货法律适用意见第15号》《监管规则适用指引-上市类第1号》。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是为了全面落实新《证券法》等上位规定,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监管透明度,明确市场主体预期,释放并购重组市场活力。

详情参见:《并购重组再迎调整!哪些规则升级了?均和重组方案调整有关,小额快速通道也放宽…来看六大要点》

7

最高法重磅发文!证券集体诉讼制度来了,证监会首席律师:让违法者赔得倾家荡产

为全面落实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强化证券违法民事赔偿的功能作用,有效惩治资本市场证券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最高人民法院依据民事诉讼法、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制定《关于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若干问题的规定》,于7月31日发布实施。

点评: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表示,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已经达到1.67亿,其中95%以上为中小投资者。当受到证券违法行为侵权时,由于非常分散、自身索赔金额较小等原因,许多中小投资者往往会放弃权利救济,不想诉、不愿诉、不能诉现象突出。推动证券集体诉讼的落地实施,可以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一难题。焦津洪认为,提高资本市场违法成本,除了加大刑事、行政责任的追究力度之外,还应当加大民事责任的追究,对于那些严重损害投资者权益的违法者,害群之马,不仅要让他被罚得倾家荡产,更要让他赔得倾家荡产。

8

证监会核发3家企业IPO批文

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以下企业的首发申请:无锡派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天普橡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时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9

提示:本周共有19只新股申购

本周共有19只新股申购,其中沪市主板有5只,中小板有1只,创业板有6只,科创板7只。

8月3日发行的是奥海科技、凯赛生物;8月4日发行的是锋尚文化、美畅股份;8月5日发行的是蓝盾光电、冠盛股份、博睿数据、复洁环保;8月6日发行的是众望布艺、沪光股份、均瑶健康、龙腾光电、南亚新材;8月7日发行的是卡倍亿、大宏立、安克创新、格林达、华光新材、芯原股份。

10

本周714.29亿市值限售股解禁,环比下降37.76%

数据显示,本周(8月3日-8月7日)共有39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56.96亿股,按7月31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714.29亿元。

从解禁市值来看,解禁市值居前三位的是:安道麦A(156.15亿元)、苏州银行(110.53亿元)、朗新科技(63.86亿元)。

从解禁占比来看,解禁占比居前三位的是:华光环能(74.88%)、安道麦A(72.88%)、中公高科(63.74%)。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