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美的再放大招!欲分拆智能家居子公司上市!

2020-07-28 19:5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张雪

分拆子公司上市大军再迎一员猛将!

7月27日晚间,美的集团(000333.SZ)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将分拆子公司美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美智光电)至创业板上市。

与此同时,为顺利将美智光电推上科创板,本月初美的已启动多元化员工持股计划,以推动子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充分调动美的及美智光电经营管理层及核心员工的积极性,稳定和吸引人才。

美的拟拆分子公司美智光电创业板上市

7月27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现已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公司经营层启动分拆子公司美智光电创业板上市前期筹备工作的议案》。

公司表示,此举是根据美的集团总体战略布局,结合美智光电业务发展需要,为进一步推动美智光电业务增长,规范治理运作以及拓宽融资渠道,结合美智光电自身所属行业、主营业务情况及未来经营规划与发展战略。

但美智光电要想分拆至创业板上市,必须符合《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下称《若干规定》)。

据了解,美智光电于2001年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主要经营范围包括智能家庭消费设备制造,智能家庭消费设备销售,数字家庭产品制造,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物联网技术研发等。

其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和2020年一季度,美智光电完成营业收入7.13亿元和9140.79万元,实现净利润2453.32万元和425.65万元。而2017至2019年的3个报告期内,美的集团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2.84亿,202.31亿和242.11亿,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56.14亿,200.58亿和227.24亿。2019年美的集团净资产约为3019.55亿,美智光电净资产约为6.22亿元。

符合《若干规定》的7大门槛,包括:上市年限满3年;

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最近3个会计年度扣除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6亿元人民币;

最近1个会计年度合并报表中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不得超过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净利润的50%;

以及上市公司最近1个会计年度合并报表中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净资产不得超过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净资产的30%的相关规定。

而为顺利将美智光电推上科创板,本月初(7月4日)美智光电已经启动多元化员工持股计划,这也是美的集团首个实施多元化员工持股计划的子公司。

股权信息显示,美智光电原本由美的集团、宁波美顺各持股50%,其中宁波美顺为美的核心经营管理及技术团队、骨干员工设立的持股平台。

持股计划推行后,美的集团直接或间接持有美智光电56.7%股权,其中美的集团持股50%,其全资子公司美的创新受让宁波美顺6.7%股权;其余43.3%股权由美的下辖员工为主要成员设立的持股平台宁波美顺、宁波美翌、宁波泓太、宁波美皓共同持有。

何享健家族持续扩大的商业版图

尽管子公司分拆上市的消息对美的股价并未有太大刺激,但美的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却着实可圈可点。

事实上,从去年年初起,美的就颇受外资追捧,外资对其的持股比例超过26%,而今年以来,更是两度被买爆。

今年1月20日,深股通买入美的4.05亿元,深股通投资者持有美的A股总数19.5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8%,首度触及外资禁买比例线。而随着市场走牛,外资加速回流A股,今年7月6日,QFII/RQFII/深股通合计持有美的集团股份数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也突破28%,达28.01%。

近四个月来,公司股价也从3月23日触及的45.08元最低点一路爬升至近70元的高点,累计涨幅超40%,市值大增超1500亿元。截至今日收盘,报67.11元/股,最新总市值为4710亿元,在A股中位列第13名。

也由此,美的集团的创始人和大股东何享健的身价水涨船高。

据美的2020年一季报显示,何享健家族控制的美的控股目前是仍美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为31.60%。其中何享健本人持有美的控股94.55%的股份,儿媳卢德燕持剩余的5.45%;儿子何剑锋任职美的集团董事。

福布斯全球实时富豪榜的最新数据显示,何享健以278亿美元(约合2000亿元人民币)的身价位列全球富豪第38位、中国富豪第6位,仅次于黄铮的294亿美元。

但何享健家族旗下的公司也不止美的一家,目前何氏家族控制的上市平台包括美的集团、美的置业、美的物业、合康新能,何享健儿子何剑锋控制的盈峰环境华录百纳以及何享健间接控制德国上市公司库卡集团,合计7家。

再加上计划登陆科创板的美智光电和今年4月,已向科创板递表的、由何享健女儿何倩嫦控制的会德新材,未来何氏家族控制的上市公司将达到9家,商业版图也将再度迎来扩充。

此外,值得注意的还有,除分拆智能家居子公司上市外,美的物业近期也刚刚完成了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

7月24日,美的物业公告拟更名铂美物业,并拟在原经营范围中删除社区服务外的其他内容。在此之前,美的物业还进行了管理层的调整,董事长綦海生不再兼任总经理,副总经理朱念宁升任总经理。

据了解,美的物业是美的置业(3990.HK)旗下的物业公司,2016年12月挂牌新三板。7月14日,美的物业因做市商仅有广发证券,进入“做市商不足两家”红线,股票暂停交易。

对此,有市场观点认为,本次美的物业调整后更聚焦主业社区服务,大概率是结合去年以来的物业公司赴港上市潮,为转入主流资本市场做准备,未来或谋求港股上市。

20余家公司欲拆分子公司上市

自2019年12月13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以来,分拆上市潮便以悄悄席卷资本市场。

2019年12月19日,已在港股和A股主板上市的中国铁建公布关于分拆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的预案,这也是A股首家披露分拆子公司科创板上市预案的公司。

随后半年多,多家公司陆续递交了拆分子公司申请。据资本邦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6月15日,已有26家上市公司拟分拆上市公司境内上市,其中创业板和科创板是主要上市目的地,其中13家公司拟分拆子公司创业板上市,9家公司拟分拆子公司科创板上市。

对此,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一般分拆的子公司业务规模相对较小,多属于新兴经济类企业,更符合创业板和科创板要求,在这两个板块上市,相对其他板块更容易一些,融资环境也更加宽松。

而业务分拆对于原上市公司来说,大概率构成利好。一方面,新股上市后,股票会出现连续上涨的情况,母公司可以获得更高的股权估值溢价,进而有利于母公司的股价的上涨。

另一方面,子公司上市后利于增加母公司融资渠道,提升公司现金流,能够进行后期的一系列的业务研发或者扩展,有利于公司的创新和发展,如果分析子公司的盈利能力越来越好,母公司持有大量分拆公司的股份,可以获得大量的现金分红。

华金证券研究也指出,分拆事件对于上市公司的短期影响相对有限,长期或有利于帮助上市公司回归主业、提升管理效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