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金融危机以来最糟财报季即将开启,美股风险卷土重来?

2020-07-13 23:1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李曦子

美股将迎来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季度。本周,摩根大通、美国银行、高盛和富国银行等华尔街主要金融机构将率先公布财报,随后百事可乐、强生公司、雅培公司和奈飞也将陆续公布业绩。但由于新冠疫情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许多公司甚至没有给出盈利指引。

近期,美股上涨势头不减。上周,美股三大指数全线走强,标普500指数全周累计上涨1.76%,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累计上涨0.96%,科技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大涨4.01%,创历史新高。

然而,随着美国部分州新增确诊病例加速增长,再加上本周美股财报季即将拉开序幕,企业盈利前景堪忧,美股是否还会继续上涨面临考验。

糟糕财报陆续将至

本周,摩根大通、美国银行、高盛和富国银行等华尔街主要金融机构将率先公布财报,随后百事可乐、强生公司、雅培公司和奈飞也将陆续公布业绩。

根据金融数据机构Refinitiv的数据,目前市场对标普500指数企业第二季度综合盈利预期下降43.4%,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季度业绩。

由于新冠疫情带来巨大不确定性,许多公司此前没有给出盈利指引。Refinitiv预计,金融业盈利下降52%以上,而科技公司盈利预计只会下降8%。最糟糕的行业将是能源行业,预计盈利暴跌154%,其次是非必需消费品,预计下降114%。

Ally Invest首席投资策略师Lindsey Bell表示,美股将迎来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季度。二季度末以来的趋势、新冠病例的增长以及管理层的前景展望等都将受到投资者高度关注,并可能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

尽管市场一致预期二季度美国经济将面临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萎缩,美股却在二季度创下数十年来最佳季度表现。自3月23日触及底部以来,纳指已大幅反弹超过50%并创下历史新高,而标普500指数和道指也反弹超过35%。

DoubleLine Capital首席执行官、“新债王”杰弗里•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认为,美股在二季度的创纪录反弹表现实际上是由所谓的“Super 6”六大科技巨头驱动的,“Super 6”包括脸书、亚马逊、苹果、Alphabet、奈飞和微软。

冈拉克说:“要是没有‘Super 6’,美国股市就没有盈利增长。美股过去五年没有盈利增长。如果将它们剔除,那就什么也没有了。”

以苹果公司为例,自3月低点以来,苹果公司股价累计涨超71%,远超同一时段标普500指数近40%的涨幅。

标普500指数的五大成分股——苹果公司、微软、亚马逊、Alphabet和脸书,2020年以来股价均获两位数百分比增长,而它们在该指数中综合权重接近23%,对指数拉升做了重要贡献。

近期,许多其他科技类公司也大幅上涨。疫情利好的公司如奈飞和Zoom,股价二季度以来屡创新高,截至上周五美股收盘,Zoom市值已达780亿美元。

警惕美股风险

冈拉克认为,目前的一切都是由价格驱动的,而不是盈利驱动。小盘股不仅没有盈利增长,反而遭受了巨大的打击。

冈拉克预计美股市场的盈利水平与2016年相当,彼时市场水平较目前低三分之一。他补充说:“因此,基本面与操纵市场的方式完全不同步。”

与此同时,冈拉克推测一些救济金正在流入股市,异常活跃的期权市场助长了此轮狂热。“股市的上涨部分是由于政府给失业者的钱。我认为这很危险。”

此外,不少机构也认为短期美股风险倾向于下行。Vanguard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加州、佛罗里达州、亚利桑那州、德州等都暂停了经济重启计划,这些对经济复苏都会造成影响,未来经济数据甚至是劳动力市场数据可能又会出现下一波恶化的情况。

自5月中旬以来,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经翻了一倍,尽管单日死亡人数在此后几周仍然相对稳定甚至有所下降,但近日部分地区单日死亡人数似乎出现上升势头,引发各界忧虑。佛罗里达州上周六单日新增15299例新冠病毒病例,加利福尼亚州、德克萨斯州和亚利桑那州也在刷新单日新增纪录。与此同时,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美国已连续3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6万例,全国新增病例总数已超过300万。

“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我觉得未来一段时间美股出现短期调整的风险较高。”王黔说。

摩根大通分析师诺曼德(John Normand)在报告中指出,虽然美股市场并没有被严重高估,但下行风险不容忽视。

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我们亦对近日感染率上升感到忧虑。政府提供持续的财政刺激政策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扩大受疫情影响的家庭和企业的福利。新一轮的经济活动停摆会为市场增添波动,但重要的是,我们预计并不会再出现如早前般严格的限制措施。短期而言,虽然大型股和长期增长股表现优于大盘,但整体股市可能维持波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