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创业板注册制开门红!4家全过,14问亮了……

2020-07-13 23:1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邹煦晨

创业板申报企业迎来开门红!

7月13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第一次审议会议召开。

首批受审的四家企业均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用通俗的话来说,这四家企业全部过会了!

过过过!

首批受审企业共有4家,其中北京锋尚世纪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锋尚文化”)、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泰医学”)、龙利得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利得”)等3家为首发申请,另外一家企业——青岛天能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能重工”)则申请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

据了解,锋尚文化的业务范围涵盖大型文化演艺活动、文化旅游演艺、景观艺术照明及演绎等多个领域的创意、设计及制作服务。2015年,锋尚文化在新三板挂牌,并于2017年3月终止挂牌。

锋尚文化2017年至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6亿元、5.73亿元、9.1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4亿元、1.36亿元、2.54亿元。

此外,锋尚文化在上会稿中预计,2020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4.1亿元至4.5亿元,同比增长0.2%至9.98%,归母净利润则为8500万元至9500万元,同比增长-0.11%至11.64%。

上市委主要关注锋尚文化五个方面:一是直接委托方式下的项目订单获取方式及其合法合规性,是否存在应履行招投标程序而实际未履行情形,定价的依据及其公允性,订单获取是否具有可持续性;二是疫情对公司的影响;三是存货增长较快,却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原因;四是应收账款的计提是否合理;五是销售费用是否真实。

上市委关注摘要 数据来源:深交所

康泰医学则主要从事医疗诊断、监护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自设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医疗诊断、监护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涵盖血氧类、心电类、超声类、监护类、血压类等。

2017年至2019年,康泰医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98亿元、3.63亿元、3.8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705.72万元、6203.1万元、7378.12万元。

上市委主要关注康泰医学四个方面:一是经销模式下产品的最终流向及最终销售实现情况;二是毛利率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三是资金使用的具体情况以及利息收入的合理性;四是专利诉讼有什么影响。

康泰医学财务摘要 数据来源:上会稿

龙利得主要从事瓦楞纸箱、纸板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为食品饮料、日化家化、粮油、家居办公、电子器械、医药医疗等行业的客户提供包装产品和服务。

2017年至2019年,龙利得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6.29亿元、8.41亿元、8.49亿元,其中大头主要是纸箱,相关占比分别为81.84%、89.42%、88.93%。剩余部分则主要是纸板,其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3.59%、9.53%、10.92%。

在此背景下,龙利得同期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725.51万元、8875.58万元、8599.99万元。

上市委主要关注龙利得三个方面:一是对非终端客户的销售与对终端客户的销售是否有差异;二是毛利率是否真实合理;三是单位成本变动幅度是否合理。

最后一家受审的天能重工则更为“脸熟”,其于2016年11月上市,目前上市已有三年多了。

资料显示,天能重工是风力发电机组塔架(塔筒)设备制造商和供应商,专业从事兆瓦级风机塔架及其相关产品的制造和销售。

2017年至2019年以及2020年第一季度,天能重工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38亿元、13.94亿元、24.64亿元、3.28亿元(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96亿元、1.02亿元、2.69亿元、0.31亿元(第一季度)。

与前三者不同,天能重工此次上会是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的申请要接受审议。

上市委主要关注龙利得两个方面:一是德州二期项目建设用地批复申请及后续手续的最新进展情况,是否符合预期,是否会对募投项目实施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说明防范应对在可转债续存期限内本息兑付风险的具体措施。

272家后备军

需要指出的是,上会并不等于过会,此前科创板的部分企业便“含泪”折戟。

截至7月13日,深交所显示共有272家企业待审。

从行业分布来看,有4个行业的待审企业超过20家,它们分别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另外,保荐机构方面,有6个保荐机构参与的待审企业在15家以上,它们分别是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民生证券、国金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联合。

值得一提的是,7月10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公告称,拟对广发证券采取暂停保荐机构资格6个月、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12个月的监管措施。

这显示出,随着新《证券法》颁布实施和注册制改革深入推进,保荐机构等各类中介机构的责任进一步加大。

投行专业人士赵笏阳对记者表示,注册制下没有过往的堰塞湖包袱,IPO的审核速度一直较快,留给企业和专业机构的时间很少,企业申报前就要把工作做扎实,以前的先申报占位、后查漏补缺的做法已经不适用了。现在的刨根问底式问询,加上几乎全部文件的公开,也让企业的问题很难逃过审核机构和媒体的“法眼”,企业和专业机构就要对于可能会被关注的重点,提前做好预判。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