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黑龙江肇东市某粮库所储玉米变筛糠?中储粮回应:已派调查组赶赴当地调查

2020-07-13 08:26 来源: 期货日报 作者: 乔林生

南方持续暴雨与河北唐山地动山摇令人揪心,与此同时,周末一则短视频也引起轩然大波。据环球时报报道,近日,网络上一段短视频爆料称,黑龙江肇东市某粮库所储存玉米存在质量问题。



7月12日,中储粮集团发布说明回应称,注意到相关视频,已于7月12日派出调查组赶赴当地开展调查。



一次性储备玉米质量存疑,有关部门紧急回应


从有关机构发布的说明来看,7月11日该公司监测到一条短视频反映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肇东直属库租赁的收储库点青冈荣昌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拍卖销售的一次性储备玉米存在质量问题。对视频中反映的问题,中储粮集团公司高度重视,迅速于7月12日派出调查组赶赴当地开展调查。如问题属实,将依规依纪依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并向社会公布相关情况。


期货日报记者查阅视频内容与中储粮网发布的拍卖公告和拍卖结果发现,网曝的质量存疑玉米为2016年产一次性储备玉米,这批玉米是在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6月19日进行的一次性储备玉米竞价销售专场活动中拍出的。


据了解,受中储粮集团黑龙江分公司委托,中储粮网电子商务平台于6月19日组织玉米竞价销售专场,此次竞价为仓内提货价,实行增扣量,当日共拍卖了66.3万吨黑龙江省2016年产玉米,全部成交,标的储存分布在哈尔滨、宾县(依兰)、通河、双城、齐齐哈尔、甘南、讷河、鸡西、肇州、汤原、七台河、赵光、绥化、肇东、双鸭山、佳木斯、海伦。


从相关规刚来看,此次竞价交易的玉米价格为散粮仓内提货价,交货地点为卖方库内,出库费15元/吨,质量以仓内实物为准。具体粮食质量指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只对水分、杂质与规定有差异的,按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粮食局、财政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关于执行粮油质量国家标准有关问题的规定》(国粮发〔2010〕178号)第4.2.1、4.2.2等款规定执行。不对不完善粒、生霉粒等进行增扣量。具体如下:水分含量:实际水分含量低于标准规定的,以标准中规定的指标为基础,每低0.5个百分点增量0.75%,但低于标准规定指标2.5个百分点及以上时,不再增量。实际水分含量高于标准规定的粮油,以标准中规定的指标为基础,每高0.5个百分点扣量1.35%;低于或高于不足0.5个百分点的,不计增扣量。杂质含量:实际杂质含量低于标准规定的粮油,以标准规定中指标为基础,每低0.5个百分点增量0.75%。实际杂质含量高于标准规定的粮油,以标准中规定的指标为基础,每高0.5个百分点扣量1.5%;低于或高于不足0.5个百分点的,不计增扣量。


短视频爆料的焦点问题主要集中四个方面:一,不是“酒精粮”。二,仓储玉米部分为“筛下物”,有地方厚度达20公分左右。三,出库难,如6月25日只装了8吨玉米、6月26日装了17吨,导致压车与放空车现象出现。四,乱收费。


进入6月以来,国内玉米价格快速上行,为了保证市场供应,遏制市场跟风现象的出现,有关机构加大了各类政策性库存玉米的出库力度,如临储玉米每周按400万吨的数量持续抛售、一次性储备玉米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竞价销售。这很快削弱了市场看涨的情绪,也让饲料加工企业、养殖企业等心中有了底,但临储玉米开拍至今一直高成交率、高溢价的现象还是令市场担忧供应会趋紧。


市场人士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当前一次性储备玉米就是另一个决定玉米价格的关键因素,此时网曝一次性储备玉米质量存疑,可能会对市场心理形成重大影响。“以后参与拍卖活动,会尽可能地拍中储粮自己的直属库及其分库玉米,无论玉米质量还是出库都没有问题。至于基层粮库及民营库点,建议市场参与者多加注意,尤其是东北临储玉米出库后不再有政策性补贴。”该人士提醒。

也有市场参与者抱怨:“有关机构取消这些问题库点的收储资格有何用?毕竟以后不再有政策性收储业务。中储粮自身不会有问题,其他央企乃至粮食局下属库通过行政手段很轻易解决,民营库点就不一样了,这也是为什么政策性收储、调拨业务过程中不愿意民营库点参与的根本原因。近几年关于政策性粮食拍卖出库的文件几乎每年都有,仅仅依靠企业操作很难约束,通过行政手段也仅仅对国营企业管用。粮食在保管及出库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应该通过司法程序进行处理,质量出现问题应该由储存库点承担,阻碍出库且不听劝阻,应该以中央事权粮食精神严肃处理。粮食涉及民生、维稳乃至国家安全,不容当做一般民事纠纷处理。”


临储玉米第7周拍卖出现高成交高溢价,美国农产品进口量大幅增加


截至7月9日,今年临储玉米已经进行了7次拍卖,几乎全部是100%的成交率与高溢价。据统计,截至7月9日,临储玉米已累计成交2795万吨。此外,中储粮网一次性储备玉米累计成交653万吨。


美国农业部(USDA)7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单日购买美国玉米数量创历史次高纪录。中国正履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义务,大幅增加美国农产品进口。美国农业部表示,民间出口商报告向中国出口销售136.5万吨玉米,其中76.5万吨2019/2020年度付运,其余60万吨2020/2021市场年度付运。数据显示,该数量为25年半来最大单日购买量,仅低于1994年12月创下的145万吨最高量。从当前各机构数据来看,2019/2020年度(10月至次年9月)我国玉米进口量同比大增。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计进口量为600万吨,同比增加33.9%。美国农业部预计进口量为700万吨,同比增加56.25%,2018/2019年度玉米中国实际进口为448万吨。


另外,美国农业部称,民间出口商报告向中国出口销售19万吨硬红春麦和12万吨硬红冬麦,2020/2021市场年度付运。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