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B站将赴港二次上市?股价先行,盘前大涨7%

2020-07-09 21:45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吴家明

中概股回归似乎正在成为一股潮流。

据海外媒体报道,哔哩哔哩(B站)有意回港二次上市。消息指出,哔哩哔哩已经与投资银行就二级上市前景进行初步谈判,哔哩哔哩正在考虑出售其5%至10%的股份。由于谈判处于初期阶段,目前尚不清楚该公司打算筹集多少资金。不过,截至发稿上述消息并未得到公司证实。

哔哩哔哩还是投资高手?

哔哩哔哩于2018年3月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11.5美元。截至7月8日,哔哩哔哩股价为46.67美元,上市以来的累计涨幅超过300%。根据港交所第二上市的资格要求,公司必须在海外上市满两年。按此计算,哔哩哔哩刚好符合规则。

老虎证券分析,哔哩哔哩此前的上涨逻辑更多体现在对未来用户增长和变现潜力的高预期,并且市场对此类高增长的互联网公司当前盈利水平的容忍度较高。根据今年4月B站提交给美国证监会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2月28日,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持股15.1%,为公司最大股东;腾讯控股持股13.3%,与上一年相比增加了1.4个百分点,为其第二大股东。

之前,哔哩哔哩一直被称为是一家游戏公司,因为公司的大部分收入都来自于游戏。在游戏领域,哔哩哔哩俨然成为一位投资家: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至今哔哩哔哩投资的游戏公司超过15家,覆盖游戏研发、制作、服务、发行。此外,近几年哔哩哔哩还投资了多家动漫内容公司。

市场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哔哩哔哩又投资了4家与游戏相关的公司。不过,哔哩哔哩的营收结构开始趋向于多元化。除游戏之外,还包括广告、直播、会员和电商等。2020年一季度,哔哩哔哩实现总营收23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连续三个季度达到65%以上,主要得益于直播和电商收入的强劲增长。

公开信息显示,在日前举行的线上直播活动中,陈睿披露的数据则显示,哔哩哔哩的UP主依旧高速增长。“在过去一年,哔哩哔哩万粉以上UP主的增长速度是82%,这个数字是超过了用户增长的数字70%,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新兴UP主在哔哩哔哩成长起来,而这些新的万粉UP主就是以后的百万粉UP主、千万粉UP主。相信我们构建的产生优质内容机制,能够让哔哩哔哩的好内容越来越多。70%的流量其实都是分配给中小UP主,甚至是不知名UP主。”他说。

中概股回流加速

或许是由于A股市场的强劲表现,使得带有中国标签的中概股在美股市场也大放异彩。以阿里巴巴为例,其在美股市场上的股价已经达到257美元,市值超过6900亿美元。继阿里、网易、京东纷纷赴港二次上市后,中概股回流加速,相关公司的股价也有抢眼的表现。在9日美股盘前交易阶段,哔哩哔哩在相关传闻的刺激下股价先行,盘前上涨超过7%。

目前,中概股“回归”之风越刮越烈,根据中信建投此前研报总结,中概股从海外回归的路径主要有三种方式:二次上市、双重上市和私有化退市后再上市。此外,以市值来计算,中国目前最大的几家互联网公司多数都已经登陆港股市场:腾讯、阿里巴巴、美团、拼多多、京东,当中只有拼多多一家公司的股票不在港交所交易。2018年7月在美上市的拼多多,也将很快满足赴港二次上市的全部主要条件。

普华永道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香港总共有64家新股上市活动。募集资金总额达到875亿港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2%。普华永道预计,新经济和生物科技企业将成为2020年下半年香港交易所上市活动的主要驱动力,预计将有超10家生物科技企业在港上市。近期,京东、网易等中概股回到香港市场二次上市,普华永道企业客户主管合伙人黄炜邦预计,今年下半年还有会4到6家中概股企业回到香港市场二次上市。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