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巴菲特出手了!近百亿美元收购天然气资产,释放什么信号?

2020-07-06 23:4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袁源

近期,美国能源行业日子并不好过,多家公司破产,巴菲特这波押注令不少人直呼有些看不懂。

短暂沉寂之后,89岁的巴菲特向前迈开大步,准备再次出发。

在5月份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股神”巴菲特一度表示,“我们没有做任何动作,因为没看到什么吸引人的项目。”

7月伊始,尽管美国新冠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巴菲特开始展开疫情以来第一次大手笔操作——出资近百亿美元收购天然气资产,这是伯克希尔·哈撒韦近4年以来的最大一笔收购。

潜在“继任者”主导

消息称,伯克希尔将收购道明尼公司旗下的天然气资产,交易总额高达97亿美元,其中40亿美元以投资方式进行,另外57亿美元以承担债务的方式进行。

摩根大通(J.P.Morgan)分析师表示,该价格“不是我们看到的最高交易价”。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第一季度末拥有1370亿美元现金。此次花费了不到其现金流的十分之一。

巴菲特在上周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为能将如此庞大的天然气资产组合添加到我们本已强大的能源业务中感到非常自豪。”

近期,美国能源行业日子并不好过,多家公司破产,巴菲特这波押注令不少人直呼有些看不懂。

不过结合巴菲特对能源领域的评价,他的收购决定便不难理解了。巴菲特已经将能源业务视为伯克希尔·哈撒韦非保险业务的“领头羊”之一。

此次,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收购扩大了其在该领域的市场份额,为内华达州和爱荷华州等州已经庞大的能源运营增加了更多处理天然气的基础设施。而此次交易恰逢石油市场低位。美国天然气期货上个月跌至25年来的最低点,此后仅略有回升。

拥有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的Smead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Bill Smead在一封电子邮件评论说:“这似乎证实了能源等大宗商品的价值被低估了”。“在市场底部,资产从弱者手中转移到了强者手中。”

能源公司正处于从化石燃料向绿色能源转型的努力中,伯克希尔·哈撒韦正在更深入地研究业务。而道明尼公司上周日的声明点明了未来的目标,即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这与伯克希尔·哈撒韦对于能源转型的思考不谋而合。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协议还强调了格雷格·阿贝尔(Greg Abel)的工作成绩。他多年来领导能源业务,现任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董事长,兼任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所有非保险业务的副董事长。随着2013年对NV Energy的收购,以及对Oncor Electric Delivery Co.的收购之争,阿贝尔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关键交易者,并被视为89岁巴菲特的潜在继任者。

巴菲特“江郎才尽”?

多年来,巴菲特将伯克希尔·哈撒韦打造成为一家市值达4340亿美元的企业集团,并被誉为“奥马哈先知”。他往往能够在动荡的市场中突围,在过去的危机中达成独特而复杂的交易。

不过在最近,巴菲特的表现备受诟病。

美股今年以来已经实现40%的涨幅,但巴菲特错过了这一波历史上最大的反弹,成为全球亿万富翁中在本年度的最大输家。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巴菲特的财富今年缩水了约190亿美元。他仍然以704亿美元的净资产,居于财富榜全球第六。

在收购方面,巴菲特也频频受阻,在新冠疫情大流行初期,巴菲特未达成任何交易。批评者认为,巴菲特失去了进行改变游戏规则的交易能力,而正是这种能力才在此前助推伯克希尔·哈撒韦跻身美国最有价值的上市公司行列。

巴菲特一直是价值投资的拥护者,并鼓励人们永远购买和持有股票。不过随着他财富的急剧下降,以及他最近的许多决定都未能如愿以偿,使“股神”的追随者和市场分析师对他的策略产生怀疑。

巴菲特甚至被迫在本财政年度的第一季度转移大量投资。由于新冠状病毒蔓延导致旅行需求停滞,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出售了其持有的美国航空、达美航空、西南航空和联合航空的全部股份。航空股此前是巴菲特的重要投资对象。此前,伯克希尔·哈撒韦是这四大航空公司最重要的投资者之一。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今年前3个月净亏损近500亿美元。一些遵循巴菲特投资风格的投资者认为,在89岁的高龄,这位奥马哈先知可能会变得趋于保守。

而此次对道明尼公司收购是该公司4年多来的最大一笔收购。

马里兰大学罗伯特大学史密斯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戴维·卡斯(David Kass)表示,这项协议的达成向市场发出信号,尽管巴菲特在5月份对大流行病持谨慎态度,但目前他开始再次出击。

卡斯认为,巴菲特或将进行相当数量的投资。他以一个合适的价格发出了积极交易的信号,那就是“我准备好再次出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