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这是一份上市公司党员普查报告!700多家公司董事长是党员,最年轻32岁、最年长80岁

2020-07-01 07:22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陈静

建党99周年来了。

据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191.4万名,比上年净增132.0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68.1万个,比上年净增7.1万个。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党的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党的执政根基进一步夯实。

中国资本市场经过30年发展,目前已有3000多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高管们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他们中有多少中共党员?

据e公司记者统计,不包括科创板公司在内,目前在现任高管中,背景显示为中共党员的董事长有719名,总经理有665名,董秘有574名,共涉及992家A股上市公司,合计市值达13.88万亿元。

超六成党员董事长来自国企

据统计,A股公司中,有719名董事长为中共党员,占比达20%。

最年轻的党员董事长是东晶电子的王皓。据介绍,王皓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于1988年出生,今年才32岁。他曾任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事业部并购业务二部经理、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蓝海投控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于2017年开始在东晶电子任职。

目前,王皓在公司身兼多个职务,除董事长、总经理外,目前还兼任董事会秘书一职。所在公司东晶电子是专业从事石英晶体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经营产品包括谐振器、振荡器等石英晶体元器件。2017年至2020年一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6.6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6288万元。

最年长的党员董事长是双汇发展的万隆,于1940年出生,今年迈入80岁。据介绍,万隆董事长是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肉类协会常务理事、高级顾问,在肉类加工行业拥有逾40年经验;现任河南昌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亦担任双汇发展若干附属公司的董事,万洲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主席兼行政总裁等职务。

分企业性质来看,国企董事长是中共党员有474人,民企董事长是中共党员的有246人,其中,国企党员董事长数量占比超六成。

分学历来看,大多数党员董事长都是硕士学历,占比超五成。此外,还有75名是博士,湖南海利华仁药业东凌国际四川长虹4家公司董事长为博士后。

96%的党员总经理为男性

据统计,A股公司中,有665名总经理为中共党员,超六成来自于国有企业。

最年轻的党员总经理是来自启迪古汉的冯雪。据介绍,冯雪于1990年2月出生,中国人民大学学士,今年30岁;历任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秘书、董事长秘书,现任启迪汇智科技发展(武汉)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启迪网安和众科技发展(武汉)有限公司董事长,启迪(湖北)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裁。

最年长的党员总经理是齐翔腾达的车成聚,于1950年9月出生,即将迈进70岁。2007年10月至今任公司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及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

分学历来看,大多数党员总经理都是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达78%。此外,还有54名是博士,1名博士后。这名博士后是华仁药业的杨效东先生,西北大学理论经济学专业博士后研究人员。

分性别来看,大多数的党员总经理都是男生,占比近96%;仅有29名女性党员总经理,其中,来自*ST 西发的陈婷婷最年轻,今年39岁,康欣新的郭志先最年长,目前67岁。

7名党员董秘为90后

据统计,A股公司中,有574名董事会秘书为中共党员,其中7家公司董秘为90后。

最年轻的党员董事会秘书是世纪华通的郦冰洁。据介绍,郦冰洁于1994年1月出生,今年才26岁,获管理学与金融学双学士学位;2016年6月至今就职于世纪华通的证券投资部。

所在公司世纪华通业务主要为互联网游戏与汽车零部件制造,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与净利实现双增长态势。

最年长的党员董事会秘书是华伍股份的陈凤菊,于1957年12月出生,目前62岁;2012年6月至今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分企业性质来看,国企董事会秘书是中共党员有354人,民企董事会秘书是中共党员的有177人,其中,国企的党员董事会秘书数量占比也超六成。

分学历来看,大多数党员董事会秘书都是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达九成,其中有17名博士。与总经理一样,党员董事长秘书也是男性居多,占比达74%。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