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这家"摩托车巨头"凉了!巨亏47亿,还被债权人告上法院:申请对公司重整!

2020-06-30 18:4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李智

昔日的“摩托车巨头”力帆股份,如今却因56万元货款遭债权人申请重整。

力帆股份6月2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债权人嘉利建桥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仍具有重整价值为由,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

如果法院正式受理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公司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公司股票或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受上述消息影响,力帆股份今日开盘下跌,截至收盘跌4.67%,报4.49元,最新总市值为59亿元。

力帆股份拖欠56万货款

遭债权人申请重整

据公告显示,申请人重庆嘉利建桥灯具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主要为设计、生产、销售:汽车灯具及摩托车灯具、汽车配件及摩托车配件。另外据天眼查数据显示,重庆嘉利建桥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2500万元。

同时,公告披露了申请人对公司的债权情况。2019年9月至12月期间,重庆嘉利建桥灯具与力帆股份签署了相关协议,约定公司向申请人以协议约定的价格采购摩托车零部件及过程材料。按约定,力帆股份应在嘉利建桥开具发票后一个月内向申请人支付56.31万元货款,不过截至目前力帆股份逾期未付款。

力帆股份表示,申请人的申请能否被法院裁定受理,公司能否进入重整程序及何时能进入重整程序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力帆同时提示风险指出,若法院正式受理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公司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被宣告破产,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风险。

力帆股份称,公司将及时披露重整申请的相关进展情况。但不论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公司将在现有基础上全力做好日常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在法院受理审查案件期间,公司将依法配合法院。若法院裁定公司进入重整,公司将依法配合法院及管理人的重整工作,并依法履行债务人的法定义务,在平衡保护各方合法权益的前提下,积极与各方共同论证解决债务问题的方案,同时将积极争取有关方面的支持,实现重整工作的顺利推进。

2019年净亏47亿同比跌近2000%

乘用车“越卖越亏”

力帆股份主要从事乘用车(含新能源汽车)、摩托车、发动机、通用汽油机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含出口)及投资金融,其中乘用车产品涵盖轿车、SUV及多功能乘用车(MPV)三大类别。

但是纵观力帆股份2019年年报却发现,力帆已经积重难返。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力帆实现营收74.5亿元,同比下滑32.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46.82亿元,同比下降1950.83%。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收5.6亿元,同比下降74.8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97亿元,同比下降103.0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亿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力帆股份的乘用车及配件毛利率为-17.27%,营业收入为27.96亿元,而营业成本却为32.79亿元,也就是说“越卖车越亏”。

销量方面,力帆股份5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公司5月份销售传统乘用车322辆,同比下降68.56%;销售新能源汽车348辆,同比增长222.22%。1-5月累计销售传统乘用车887辆,同比下降95.49%;销售新能源汽车460辆,同比下降50.5%。

除业绩暴雷外,力帆股份负债累累。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末货币资金账面余额20.39亿元,同比下降62.26%,期末流动负债账面余额148.92亿元,远高于流动资产。其中,短期借款账面余额75.38亿元,包括质押借款18.84亿元,保证借款48.20亿元,均较期初有较大幅度变动;其他应付款17.17亿元,包括非银行机构借款已逾期借款7.82亿元;其他流动负债7.79亿元,主要是已逾期的长期应付款7.79亿元。

上述年报中暴露的诸多问题也引来了上交所对于2019年年报的问询函,但力帆目前尚未作出回复。

今年以来,力帆股份股价上涨45.78%,市值增加逾17亿元,与其业绩呈相反走势。不过,拉长时间来看,2015年27.07元/股的历史高位相比,股价已跌去83%。

力帆股份目前涉及诉讼392件

涉及金额29.06亿元

近年来,力帆股份困难重重,除经营业务负累以外,还众多官司缠身。

6月18日,力帆股份发布《关于累计涉及诉讼(仲裁)事项的补充公告》。其中力帆股份披露2020年4月22日至本公告披露之日,累计涉案的金额26776.27万元。

目前公司涉及诉讼(仲裁)392件,涉及金额29.06亿元,其中已判决(仲裁)221件,涉及金额18.36亿元,上述221个案件,公司均为被告,被判决需要承担对应金额的损失;另外,尚未开庭案件82件,涉及金额5.8亿元。

公司目前存在持续亏损、负债较高、乘用车业务下降较大、大额债务逾期、大额资产被冻结、涉及诉讼(仲裁)较多、控股股东流动性短缺、募集资金无 法归还等经营方面的风险,且上述风险尚未形成任何有效的解决方案;公司资金链紧张,面临严重的流动性风险

鉴于本次披露的诉讼案件大部分尚未开庭审理,暂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具体影响。如果本次披露案件败诉,将对本期或期后利润产生较大负面影响,提示投资者关注风险。

对于其他风险,力帆股份表示公司目前存在持续亏损、负债较高、乘用车业务下降较大、大额债务逾期、大额资产被冻结、涉及诉讼(仲裁)较多、控股股东流动性短缺、募集资金无法归还等经营方面的风险。

同时,公司资金链紧张,面临严重的流动性风险,目前公司乘用车业务实际经营面临停滞,乘用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业务下滑显著,国内市场基本丧失,仅有少量出口订单,技术研发项目进展缓慢,乘用车品牌存在被边缘化的风险。公司全年经营数据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末公司每股收益为-0.15元。

吉利控股注资成大股东?

双方回应:并无此事

今年6月19日,有媒体报道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向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注资,成为其最大股东,不过这一传言很快被否认。对此,吉利控股集团方面有关负责人回应称,没有此事。

当日,力帆发布澄清公告表示,“经公司向实际控制人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及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核实后确认,相关媒体传闻不实,目前没有与第三方洽谈收购或注资事宜,也未达成任何意向。”最终这件收购乌龙事件无疾而终。

由于业绩暴雷、负债高企、债务缠身等负面消息相继爆出,现在的力帆股份似乎已经不起任何折腾了。身处舆论漩涡中的力帆股份未来能否重振旗鼓,投资者还将拭目以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