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太牛了!又有创业板B上折了

2020-06-23 08:4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刘明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明

A股结构性行情持续活跃,医药、消费、科技板块不断走高,相关主题的分级基金B类份额由于带有杠杆,2019年以来一批分级B涨幅超一倍,更有最高涨幅达6倍。

由于创业板指数不断创出阶段新高,相关分级B接连发生上折(净值涨到一定阀值折算),6月19日创业B触发上折后,6月22日创业板B也触发上折。

一批分级B涨逾100%

昨日,市场继续震荡,创业板指涨逾1%,科技、医药、消费板块仍在攀升,半导体板块更是大涨逾4%。相关的主题与行业分级B继续受资金追捧,生物药B大涨9.71%,创业股B大涨7.74%,信息B、新能车B均涨逾4%。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的结构性行情延续,一批科技、消费、医药股涨幅惊人,相关的分级B也走出惊艳的行情。在申万一级行业当中,电子行业、食品饮料行业涨幅均翻倍,分别为109.73%、105.62%,医药生物行业涨85.59%。在相关的分级B中,电子B涨595.62%,生物药B涨447.62%,消费进取、生物B、健康B、医疗B涨幅都超300%,TMTB、医疗B、创业股B、SW医药B、白酒B等涨超260%。

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总经理茅炜近期表示,仍看好医药、电子、新能源等领域,不过,成长股通常估值波动很大,即使交易对手全都是机构,回撤也大概率会大于价值股投资。站在当前时点,茅炜对成长股的判断是长期看好短期谨慎,短期部分板块有估值泡沫。

两只创业板分级基金上折

牛市中才经常看到的分级基金上折现象,近日频频在走牛的创业板相关品种中上演,两只跟踪创业板指数的分级B出现上折。

创业板的权重股中,医疗医药股和电子等科技股云集,创业板指数近日不断走高,相关分级B近期接连发生上折,近期上折的两只分级B都是母基金单位净值达到1.5元阀值时上折。

6月19日,创业板指数大涨2.36%,创业B的母基金鹏华创业板指数分级基金单位净值达到1.504元,触发了1.5元的上折阀值。6月22日,创业板指数继续上涨1.01%,创业板B的母基金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基金单位净值也超1.5元触发上折。

谨防杠杆风险

虽然当前部分分级B行情活跃,但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参与分级B投资还是需要谨慎。作为带杠杆的金融衍生品,分级B的杠杆在上涨时能放大收益,但在下跌时同样让损失扩大,并且由于分级B经常存在溢价情况。例如,昨日生物药B大涨,明显脱离净值上涨,属于炒作情形。

据统计,在目前分级基金中,有14只分级基金场内价格整体溢价率超过5%,意味着场内的价格已经明显虚高。以昨日大涨的生物药B为例,该分级B的溢价率超12%,母基金的溢价率因而超8%。

此外,根据资管新规要求,带杠杆的分级基金需要在2020年年底完成清理,也就意味着目前分级B的杠杆期权可能到年底就消失。目前看,分级基金转型要么清盘,要么转型为普通指数型基金,都意味着杠杆消失。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