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商务部回应经贸热点!中国没有出现外资撤离、产业链供应链外迁情况,坚决支持香港维护单独关税区地位

2020-06-04 19:12 来源: 证券时报官方微信 作者: 江聃

6月4日,商务部举行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回应了多个经贸热点问题并介绍了商务部支持湖北疫后经济发展的新政。

4月当月服务出口增长由负转正

高峰介绍,今年1-4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15144.3亿元,同比下降13.2%。4月当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3616.6亿元人民币,下降20.1%。

高峰表示,今年1-4月我国服务贸易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4月当月服务出口增长由负转正。随着我国采取的一系列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措施初显成效,4月当月我国服务出口161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扭转了疫情发生以来单月出口连续下降的局面。其中,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57.4亿元,增长54.9%;个人文化娱乐服务出口9.8亿元,增长28.9%;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382.2亿元,增长28.5%;运输出口312.3亿元,增长23.3%;保险服务出口30.2亿元,增长20.3%。

二是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减少。4月,我国服务进口2003.2亿元,下降32.5%;服务贸易逆差同比下降72.3%至390.3亿元,减少1019.2亿元。1-4月,我国服务贸易逆差同比下降40%至3033.6亿元,减少2023.7亿元。

三是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继续提高。4月当月,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704.3亿元人民币,增长3.8%,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7.1%,提升10.8个百分点。1-4月,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6373.7亿元,增长6.7%,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2.1%,提升7.9个百分点。

2020年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目标未变

高峰说,去年第二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宣布将于2020年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这一目标并未改变。中欧双方均高度重视,希望协定早日惠及双方企业和投资者。近几个月来,双方谈判团队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积极推进谈判,3月-5月共举行了三轮谈判,工作富有成效。中欧双方于5月25-29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了第二十九轮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双方围绕协定文本和清单出价进行了磋商,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双方已经商定了未来几个月的谈判安排。

在回应媒体关于英国近期将号召G7成员国与印度、澳大利亚和韩国组成D10联盟,旨在摆脱5G领域对华依赖的报道时,高峰表示,中国电信设备企业在包括英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经营多年,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当前,全球经济正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各国应展现团结,加强合作,共同克服面临的困难。中方反对任何国家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对中国和中国企业采取歧视性做法。中英两国都是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重要参与者、支持者、贡献者,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两国更应该共同维护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

高峰表示,中方将坚定地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积极构建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我们希望各方能够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对于如何看待下一阶段中国外贸发展走势。高峰重申,目前看,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同时,中国外贸发展的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

中国没有出现外资撤离、产业链供应链外迁情况

在稳外资方面,高峰表示,目前,中国没有出现外资撤离、产业链供应链外迁的情况。相反,我们注意到,由于中国稳定的营商环境、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许多跨国公司正考虑在中国扩张产业链。

“我们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继续放宽外资市场准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推动国内产业链供应链提质升级,积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高峰说。

坚决支持香港维护单独关税区地位

针对某些国家威胁取消香港单独关税区地位的话题,高峰表示,香港单独关税区地位的法律基础源自世贸组织协定,不是来自某一成员的单独赋予。中方将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坚决支持香港维护单独关税区地位,坚定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国家始终是香港繁荣发展的坚强后盾。

商务部出手支持湖北疫后经济重振

商务部网站同日公布了《关于支持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 加快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在提升贸易发展质量、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市场运行机制、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加强组织保障等5个方面推出24项具体措施,支持湖北自贸试验区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此举旨在进一步加大对湖北疫后重振的支持力度。

文件提出了六项提升湖北贸易发展质量的举措,点名了武汉、襄阳、宜昌三座城市。

一是支持湖北自贸试验区建设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发挥基地对外贸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发挥自贸试验区创新引领作用,支持武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积极培育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三是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支持武汉、襄阳、宜昌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

四是支持湖北自贸试验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支持武汉以自贸片区为核心,进一步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在完善管理体制、扩大对外开放、健全促进机制、创新政策体系等方面先行先试,打造服务贸易发展高地。支持襄阳片区和宜昌片区借鉴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和典型案例做法,推动服务贸易加快发展。

五是支持襄阳和宜昌以自贸片区为核心,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优势与对外开放优势,大力承接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研发、管理咨询、工程设计等服务外包业务,积极创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六是支持在湖北建立商务部应对贸易摩擦工作站,积极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开展贸易摩擦预警和法律服务相关工作,指导湖北自贸试验区视情开展贸易调整援助工作。

文件还提出,支持湖北自贸试验区结合发展定位先行先试,探索建立反向定制(C2M)产业基地,推动产业链深度融合;支持有关片区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供应链体系;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指导,推进消费升级、服务升级。

中央制定了支持湖北重振的一揽子政策,除了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日前也已经行动起来。

6月3日,国务院国资委与湖北省委、省政府共同举办中央企业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发展视频会议。国资委旗下近百家央企掌门人在各自分会场全部参加;72个签约项目,总投资近3300亿元,平均每个项目投资超45亿元。

据了解,从行业类别看,新能源、新基建、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环保、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项目占签约项目一半以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研究员赵昌文认为,中央制定了支持湖北重振的一揽子政策,但政策是阶段性的,湖北今后社会经济发展应转到主要依靠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的轨道上来。

为支持商贸流通领域小微企业,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以推动发展小店经济为主要抓手,加快小店便民化、特色化、数字化发展,推动形成多层次、多类别的小店经济体系,促进商贸流通小微企业增加就业、扩大消费、提升经济活力。

根据商务部监测,截至6月1日,零售各业态限额以上企业复工率超过95%,商务部确定的11条改造提升试点步行街店铺开业率达到了94.5%,客流量和营业额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0.3%和81.6%;5月下旬,重点监测零售企业日均销售额比5月中旬增长4.8%。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5月份零售业、餐饮业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在55%以上,其中,零售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三个月在50%的荣枯线以上,餐饮业连续两个月在荣枯线以上。

“消费市场保持回暖复苏的良好态势。”高峰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