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突发!美国退岀世卫组织,特朗普再度震惊世界,此前已停缴会费!全球累计确诊逾588万

2020-05-30 08:26 来源: 证券时报

美东时间周五,美股收盘涨跌不一,截止收盘,道指跌17.53点,跌幅0.07%,报25383.11点;纳指涨120.88点,涨幅1.29%,报9489.87点;标普500指数涨14.58点,涨幅0.48%,报3044.31点。

在当天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宣布美国终止与世卫组织关系。

全球疫情方面,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30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888498例,累计死亡363210例。

特朗普宣布美国终止与世卫组织关系

美国总统特朗普29日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美国将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理由是世卫组织未能完成美国要求的改革。

特朗普在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今天将终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并将这些资金转移到全球其他地方,应满足全球紧急公共卫生需求。”

特朗普本月18日曾致信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威胁若世卫组织不致力于在未来30天内作出“实质性改进”,美方将终止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并重新考虑是否留在该组织内。此举在国际社会和美国国内招致批评。

特朗普4月14日宣布,美国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并要求对世卫组织在疫情中的行为问责。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埃利奥特·恩格尔同月27日宣布启动一项针对特朗普政府暂停缴纳世卫组织会费决定的调查。

世卫组织网站显示,截至目前,美国仍然拖欠2019的会费,拖欠比例超过70%。美国还应在今年1月1日前缴纳总额约1.2亿美元的2020年的会费,但至今分文未付。

俄罗斯外交部:美国终止与世卫组织关系是对卫生领域合作的国际法律基础的践踏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在全世界需要团结起来对抗新冠病毒的时候,美国终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这是践踏世界卫生领域合作的国际法律基础。扎哈罗娃指出,疫情期间美国医疗系统出现的悲惨场景足以说明,美国没有谈论这一领域领导地位的资格。

美股三大股指5月涨幅均超4%

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美股收盘涨跌不一,截至收盘,道指跌0.07%;纳指涨1.29%;标普500指数涨0.48%。

热门中概股普涨,拼多多涨10.79%,京东涨6.49%,哔哩哔哩涨5.50%,爱奇艺涨5.20%,瑞幸咖啡涨4.85%,网易涨4.55%,阿里巴巴涨3.96%,蔚来汽车涨3.92%,百度涨0.22%。

科技股方面,特斯拉涨3.62%,高通涨3.55%,亚马逊涨1.72%,奈飞涨1.52%,微软涨1.02%,谷歌涨0.86%,苹果跌0.10%,Facebook跌0.16%。

整个5月份,美股三大股指均获得4%以上的涨幅,其中,道指累计上涨4.26%,标普500指数上涨4.53%,纳指上涨6.75%。

美原油5月涨超61% 创史上最大月涨幅

周五国际油价集体走高,美油7月合约收涨4.78%报35.32美元/桶,周涨6.23%,月涨61.65%,创史上最大单月涨幅。布油收涨4.39%,报37.61美元/桶,周涨7.06%,月涨42.03%。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当周,投机者将WTI原油净多头持仓增加13581手至393793手合约。

洲际交易所(ICE)数据显示,至5月26日当周,投机者所持布伦特原油期货净多头头寸增加14757手合约,至173196手合约。

此外,数据显示,美国至5月2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222口,前值237口;当周总钻井总数301口,续创历史新低,前值318口。

鲍威尔: 负利率对美国不合适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五出席普林斯顿大学格里斯沃尔德经济政策研究中心(Griswold Center for Economic Policy Studies)举办的线上讨论,与克林顿时期美联储副主席布林德(Alan Blinder)就经济前景进行交流。

鲍威尔在访谈一开始就为美联储史无前例的干预行动辩护,称美联储坚决致力于使用其工具来刺激市场提振经济,这些应急政策工具主要是为贷款而设定的,重申美联储拥有的是放贷权,而不是支出权。“这是一种紧急情况,前所未见,在60天的时间里失业率从50年低点变为80-90年高点。”

在负利率问题上,鲍威尔称,“负利率有帮助的证据相当模糊,可能会干扰信用中介,对于美国而言,这不是一个合适的工具,或者说现有的制度下,负利率是行不通的,数万亿的货币市场基金和负利率并不相容。”

此外,鲍威尔指出,目前很明显存在第二波疫情的风险,这可能会严重损害信心。流失的岗位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美联储必须对支持就业保持紧密关注。

全球累计确诊逾588万

全球疫情方面,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30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888498例,累计死亡363210例。

美国累计确诊1743235例,累计死亡102686例。与前一日6时30分数据相比,美国新增确诊病例25479例,新增死亡病例1216例。

当地时间29日,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该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232248例,与前一天相比增加516例;累计死亡33229例,当天新增死亡病例87例。

意大利新冠疫情紧急专员阿库里日前表示,从9月开始,意大利防护用品的产能完全可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基本上实现自给自足。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意大利已有135家企业转型生产医疗防护设备和用品,意政府将会继续推动医疗防护用品的社会产能。

西班牙卫生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29日,西班牙全国新冠肺炎患者确诊病例累计238564例,累计死亡病例27121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187例,近7天新增死亡病例39例。

西班牙第一副首相卡门·卡尔沃日前在国会重建委员会面前表示,如果政府可以获得必要的议会支持,政府将寻求第六次也是最后一次延长国家紧急状态。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西班牙从27日开始进入其民主历史上最长的全国哀悼期,以悼念因新冠肺炎疫情逝去生命的国民,哀悼为期10天。

综合新华社、海外网、人民日报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