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起死回生!?途牛突然暴涨近50%,发生了什么?

2020-05-29 13:1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几天前还被传得沸沸扬扬要退市的途牛,比预期中更快地找到了他的救命稻草。

5月28日,凯撒同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凯撒世嘉旅游文化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撒集团”)宣布与京东达成合作意向,京东愿意将其下属公司持有的全部途牛股份转让给凯撒集团。

凯撒集团拟收购

京东所持全部途牛股份

目前,京东为途牛第二大股东。京东下属公司JD.com E-commerce(Investment)Hong Kong Corporation Limited、JD.com Investment Limited下属Fabulous Jade Global Limited分别持有途牛A类普通股约1243.68万股、6562.50万股。若交易顺利,凯撒集团将合计持有途牛股份7806.178万股A类普通股,持股比例为21.1%(代表14.8%的投票权),且凯撒集团可以向途牛董事会委派一名董事。

受消息影响,5月28日晚间美股开盘后,途牛股价上涨并突破1美元,盘中最高为1.26美元,涨幅达46.51%。截至美股收盘,途牛股价上涨27.91%,报收1.1美元。此前,途牛股价已连续35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并收到了纳斯达克退市警告,但不影响公司正常运营。据报收价推算,凯撒集团拟受让的途牛股份市值为8586.8万美元。

凯撒集团为凯撒旅业控股股东凯撒世嘉旅游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撒世嘉”)的控股股东。公告称,由于途牛目前仍处于连续亏损的运营阶段以及预计收购金额较大等原因,若由上市公司凯撒旅业实施本次收购,将对盈利产生负面影响,所以凯撒旅业拟放弃本次投资机会;但由于途牛业务与凯撒旅业存在一定竞争关系,凯撒世嘉、凯撒集团及凯撒集团实控人陈小兵向凯撒旅业出具了相关承诺,保留凯撒旅业对途牛股权的优先购买权。

(来源:公司公告)

作为途牛及凯撒旅业共同的股东,京东成为促成此次凯撒集团计划入股途牛的重要推动力。此前在4月24日,京东全资子公司出资4.5亿元参与凯撒旅业定增,并在发行完成后成为凯撒旅业持股5%以上的股东。此次股份转让也被视为凯撒系引入京东后,双方又一次合作落地实践。

5月22日,凯撒旅业已经与途牛达成战略合作,也为此次就途牛股份达成合作意向做了铺垫。途牛擅长线上及国内市场,凯撒的优势则在线下及境外市场,双方称,将在旅游资源整合与业务协同、创新业务以及金融业务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凯撒集团负责人表示:“当前我们正在探索多维布局,未来将通过调动三方的优质产业资源,确保集团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在产业生态链的战略规划,实现更加稳健高效优质的发展。”

遭疫情冲击

旅游企业合力自救

京东拟将全部途牛股份转让予凯撒集团,此举被视为凯撒系引入京东后,双方在探索更多路径、拓宽合作领域的一次落地实践。此前,双方寻求资源、投资、品牌等方面新的合作空间,对旅游市场的看好,成为二者“发力点”。

业界认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凯撒集团与京东就途牛股份达成的合作意向,不仅将推进凯撒与途牛的深入合作,助力凯撒集团生态链发展,更将对疫后行业发展及市场格局产生重要且深远的影响,推动产业融合。随着上下游产业链资源逐步整合,凯撒集团正沿着构建全产业链布局的战略规划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其业务已经涵盖旅游、食品、免税、文化、金服、投资、信息等七大板块。

“当前我们正在探索多维布局,未来将通过调动三方的优质产业资源,确保集团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在产业生态链的战略规划,实现更加稳健高效优质的发展。”凯撒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认为,如果说凯撒是在寻求更多上下游产业链资源逐步整合的机会,形成全产业链闭环,那么这场收购对于途牛而言似乎是助其在资本市场继续立足的的支持。

业界指出,不仅是途牛,各大旅游企业今年都必须谨慎发展,有序恢复,而挑战也是非常大的。世界旅游组织近日发布报告,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国际游客数已下降6700万。预计2020年旅游业国际游客数或将下降8.5亿~11亿,国际旅游出口收入或将损失0.9万亿~1.2万亿美元。

途牛遭警告险些退市

5月18日,途牛收到纳斯达克上市资格部通知函,指出其在过去3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低于规定的最低买入价1美元。原本按照纳斯达克方面的规定,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就会收到警告函,如不能在收到警告后90天内提升股价,且股价连续10个交易日达到或高于1美元,将停止其在纳斯达克市场的交易,且最长宽限期不超过180日。

对于退市风险,途牛此前对媒体表示,自己没有退市想法,公司也将采取一切合理措施恢复合规性。而此番途牛与凯撒从战略再升级到资本层面的合作,就体现出途牛自救的一面。

此前途牛股价已经暴跌近70%。把时间拉长,途牛的股价较最高峰股价24.99美元、市值超过20亿美元(近人民币150亿元)相比,更是暴跌97%,蒸发超百亿元。而原同处OTA第一梯队的携程,虽然今年股价亦受挫,但截至5月25日,携程网市值141.2亿美元,途牛市值不及携程的零头。

最新年报显示,途牛2019年营收为22.8亿元,净亏损为6.95亿元,同比亏损幅度扩大274%。途牛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净亏损分别为4.48亿元、14.59亿元、24.27亿元、7.7亿元、1.86亿元。这意味着途牛上市6年亏损近60亿元。此外,途牛预计其2020年一季度净收入约1.14亿元-1.60亿元,同比下降65%-75%。

然而,京东此番从中撮合后,傍上凯撒旅业“大腿”的途牛,下半年能否扭转局面起死回生,值得期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