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100000000000美元!刚刚美团市值又飙了,王兴身家也大涨,高管还回应高佣金质疑

2020-05-26 12:27 来源: 证券时报官方微信 作者: 罗曼

5月25日晚,美团发布2020年一季度财报,营收、毛利等各项指标超出预期。受此影响,美团今日早盘急升逾6%,股价再次刷新上市以来新高,盘中涨幅扩大至9%,市值突破8000亿港元,成为腾讯、阿里之后,国内第三家市值跨过千亿美元门槛的互联网公司。

01
美团股价再创新高,市值一日暴涨630亿港元

美团今早跳空上涨逾6%,并在盘中创下上市以来股价又一新高至138港元,总市值突破8000亿港元,截至记者发稿,美团股价报136.7港元,总市值7965亿港元,相较昨日总市值暴涨630亿港元,成为腾讯、阿里之后,国内第三家市值跨过千亿美元门槛的互联网公司。


根据港交所网站披露,美团目前成交额32.65亿港元,排名港股成交额第一位,其次为腾讯控股、港交所、阿里巴巴以及小米集团。

消息面上,公司昨晚公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总收入为167.54亿元,同比下降12.6%,市场预期为161.14亿元;经营亏损为17.15亿元,同比增加31.6%;经调整EBITDA为4131.1万元,同比减少91%;经调整亏损净额为2.16亿元,同比减少79.4%。此前,市场预期美团一季度营收155.89亿元,调整后净亏损为11.11亿元。一季度受新冠疫情疫情公司业绩同比虽然下滑,但依然超市场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恒指公司此前宣布,恒指及国指将有条件纳入同股不同权及第二上市股份,美团有望在下一次恒指调整时被纳入。高盛发表报告称,假设美团获纳入恒指成份股,会引来被动资金流入约8.5亿美元(约65.88亿港元)。

02
王兴个人财富高达110亿美元

随着美团股价暴涨,王兴个人身价也暴涨,根据福布斯富豪榜显示,王兴个人财富达到110亿美元(人民币770亿元),排名中国富豪榜20位。

03
短期内没有计划增加变现率,关注与商家的合作

财报发布后,美团点评董事长兼CEO王兴、CFO陈少晖等高管出席随后举行的分析师电话会议。

陈少晖表示,疫情对于推动行业线上化的长期趋势是正向积极的,这进一步增强了公司面向未来投入的信心。同时,美团也将持续关注平台商户和行业所面临的困难,“如何更好地帮助商户恢复经营将是我们今年的重点”。

他续指,疫情影响的不仅仅是对于商家的挑战,而且对于整个行业都是非常大的挑战,公司也在不断审视,如何能够和商家更进一步的开展合作,帮助他们实现数字化。

“我们企业长期的理念就是要把企业的规模做大,先关心效率和规模,而不是短期的变现率,餐饮外卖的变现率相比全球的一些其他竞争对手要低很多。其次,美团在收取商家佣金时,相比其他竞争对手也要低很多,希望以我们的规模和效率帮助餐饮外卖行业实现更高的经济性。”陈少晖表示。

但是今年以来,关于美团佣金的风波不断。今年4月,广东餐饮协会两次针对“佣金事宜”向美团公开发函,称其在广东餐饮外卖市场份额高达60%-90%,并且持续提升扣点比例,新开商户佣金最高达26%。随后美团回应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提出的“收取高额佣金”,称2019年外卖八成以上商户佣金在10%-20%,第四季度外卖平均每单利润也不到2毛钱,占收入的2%。

根据美团2019年年报,2019年美团佣金收入为655.3亿,在2018年这个数字为470.1亿,增长39.4%,而2019年美团外卖交易金额收入3927亿,同比增长38.9%。2019年第四季度,美团佣金收入183.6亿,同比第三季度增长1.13%;餐饮外卖收入157.2亿,同比增长0.9%。2020年一季度美团营收167.5亿元,同比下滑12.67%,佣金收入为108亿元,占总营收65%,佣金收入同比下滑18%。

整体来看,美团的佣金费率正在逐年上涨。从最初的零抽佣,对商家、顾客均有补贴,到5%、8%,2018年前后涨至16%,到现在部分地区高达20%。而美团外卖的商业变现率,则从2017年的12%,提升至2019年的14%。这意味着,每一笔100元的订单,美团外卖要抽取14元。

04
2025年,日订单量达到5000万

有投资机构在业绩会上问及王兴是否会改变新业务的投资规划,比如单车业务,酒店餐饮业务的管理系统等,王兴表示,会继续投资新业务,比如B2B食品供应链,进一步改善对食品供应的管理方式和流程,“我认为整个中国的餐饮外卖行业其实是要比美国大很多,就像中国的电商行业市场也要比美国市场大很多,目前我们所关注的投资热点,就是会进一步投资一些高品质的商家。”

至于共享的单车业务,“2020年会继续关注,今年会推出更多的美团自有新单车,通过这种新业务的推广,能够让消费者接触到美团更多的业务,” 王兴表示,“而且我们能够通过单车的业务拓宽自己的用户群,也为我们未来的一些增长带去更多的潜力。”

此外,王兴还表示,希望把很多线下的企业带到线上来,创新应该更多的是来自于数字化,更多的创新是应该来自于让线下的企业走到线上。“这就需要足够的技术来实现我们这个愿景,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建立起自己的骑手团队,我们花了5年时间建立起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骑手团队,我们认为2025年的业务增长就是要把我们的日订单量提高到5000万,现在的数据还有很大的距离,所以未来还要进一步投资技术。”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