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刚刚,证监会重磅回应!坚决反对证券监管政治化,美方《法案》直接针对中国,而非基于专业考虑

2020-05-24 18:25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程丹

针对美国国会参议院近日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刚刚回应,从法案以及美国国会有关人士的言论看,该法案的一些条文内容直接针对中国,而非基于证券监管的专业考虑,中国证监会坚决反对这种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做法。

上述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法案对双方利益都会造成损害,不仅会阻碍外国企业赴美上市,更将削弱全球投资者对美国资本市场的信心及其国际地位。优质上市企业是各国资本市场竞争的重要资源,相信国际投资者会根据符合自身最大利益的需要,做出自己的明智选择。

中国证监会回应《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坚决反对

近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对外国公司在美上市提出额外的信息披露要求。美相关参议员对媒体表示该法案主要针对中国。中国证监会注意到了这一情况。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从法案以及美国国会有关人士的言论看,该法案的一些条文内容直接针对中国,而非基于证券监管的专业考虑,坚决反对这种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做法。

该法案要求,外国发行人连续三年不能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要求的,禁止其证券在美国交易。对此,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法案完全无视中美双方监管机构长期以来努力加强审计监管合作的事实。中方一直高度重视中美资本市场审计监管合作,2017年协助PCAOB对一家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了试点检查,2019年以来又多次向PCAOB提出对会计师事务所开展联合检查的具体方案建议。中国证监会期待得到美国监管机构的积极回应,并呼吁双方通过平等友好协商,按照跨境审计监管合作的国际惯例,加快推动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的联合检查。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法案对双方利益都会造成损害,不仅会阻碍外国企业赴美上市,更将削弱全球投资者对美国资本市场的信心及其国际地位。优质上市企业是各国资本市场竞争的重要资源,相信国际投资者会根据符合自身最大利益的需要,做出自己的明智选择。

“希望美有关方面秉持专业精神,与中方相向而行,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处理监管合作问题。”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以实际行动切实推进中美审计监管合作,促进双方早日达成共识,共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概股的危局?

一切始于周三(5月20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加强对外国企业监管的法案。这项名为《外国公司问责法》的法案规定,任何一家外国公司连续三年未能遵守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审计要求,将禁止该公司的证券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

实际在更早之前,4月21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及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五位高层就发表声明,提醒美国境内投资者在投资总部位于新兴市场或在新兴市场有重大业务的公司时,注意财务报告及信息披露质量的风险。声明中提到,PCAOB在获取对在美上市中国公司进行审计所需的基础工作文件方面能力有限。4月23日,SEC主席Jay Clayton在电视节目上公开表示:“从财务报告的角度看,美国对中国的监管与世界其他大多数地方不同;SEC已经与PCAOB为获取审计工作文件斗争了很长时间,委员会仍然没有访问权限”。

受《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影响,中概股应声下跌。消息发布后,在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股票均下跌,百度、爱奇艺、阿里巴巴跌幅明显。

阿里巴巴集团CFO武卫回应《外国公司问责法》时表示,阿里正紧密关注该法案进展。她指出,自2014年阿里上市以来,一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备案,以高标准的透明度要求自己。信任是阿里巴巴的核心价值之一,透明与坚持诚信是与利益相关方之间建立信任的基石。这些年来,阿里始终努力发展长期业务,遵守所有适用法律,致力于为客户员工和投资人创造价值。所有提高透明度的法律,阿里都会努力遵守。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