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华尔街最大SPAC项目夭折!

2022-07-13 20:47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吴家明
创业资本汇 吴家明 2022-07-13 20:47

在多国资本市场大行其道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上市(SPAC),最近不断吹来凉风。

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对冲基金大鳄、潘兴广场资本管理公司创始人比尔阿克曼在致股东信中表示,旗下SPAC项目——潘兴广场通廷控股(Pershing Square Tontine),由于未能找到合适的目标公司实现并购上市,将原数返还此前融资的40亿美元。

01、初创公司放慢上市脚步?

比尔阿克曼将其未找到合适目标公司的原因归结于低迷的市场环境和传统IPO市场的激烈竞争。在一封给其旗下SPAC公司Pershing Square Tontine Holdings(PSTH)股东的一封信中,比尔阿克曼认为资本市场和经济的快速复苏对美国有利,但对PSTH来说很不幸,因为它使传统的IPO市场成为PSTH的强大竞争对手,一些高质量的成长型公司现在推迟上市时间,直到市场环境更有利时再选择IPO的上市方式。

据悉,比尔阿克曼曾计划通过PSTH壳公司收购环球音乐集团10%的股份,但这笔交易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否决,随后阿克曼宣布将由潘兴广场对冲基金接手环球音乐这部分股权。更有消息指出,PSTH曾与Airbnb、Stripe等公司早期接洽,但最终未能达成交易。不过,比尔阿克曼曾表示要加快步伐成立另一家SPAC——Pershing Square SPARC Holdings,PSTH的投资者可以收到长期的可转让SPARC认股权证,未来SPARC在纽交所上市时,他们能得到SPARC的普通股。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20年7月,PSTH作为史上最大的空壳公司在首次公开募股中筹集了40亿美元,吸引了包括对冲基金Baupost Group、加拿大养老基金Ontario Teachers和资产管理公司T. Rowe Price Group在内的知名投资者。

整整两年时间,PSTH的遭遇刚好也是整个SPAC市场的缩影。

02、SPAC能否还像过去那样“吸金”?

SPAC通俗而言就是造壳上市。每一家SPAC诞生的背后都有一个等待迎接目标的“壳”,和一个最终“曲线上市”的嗷嗷待哺的公司。无论如何,SPAC上市机制也将为新经济及创新类企业开拓新的机遇,创造更为多元的上市及融资渠道。

伴随着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期间各国央行“大放水”,SPAC迅速变得炙手可热。诸多公司涌向公开市场,向投资者承诺快速增长和利润。就在2021年,全球SPAC筹集的资金首次超过了传统IPO。只是,伴随着美联储的“收水”,SPAC的热风开始转为凉风。SPAC市场在经历两年的火热行情之后,由于交易完成后回报不佳、监管审查更加严格以及几起引人注目的丑闻,今年投资者对SPAC的热情已明显减退。

市场数据显示,今年开年以来美国SPAC交易数量骤降。截至本周,美国SPAC上市数量仅为70宗,仅为去年全年数量的11%。今年6月,美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Electric Last Mile Solutions(ELMS)宣布,计划通过美国《破产法》的破产程序进行清算,这是在该公司通过SPAC上市近一年后做出的决定。

在估值、业绩、监管压力的多重打压下,通过SPAC上市的公司股价表现也不及预期。以东南亚网约车和送餐平台公司Grab为例,该公司通过SPAC上市时估值达400亿美元。上市之初,该公司市值一度达到510亿美元,但目前市值已跌至91亿美元左右。也让一些投资者担心,一些当初上市比较高调的企业,市值却大幅回撤,直接影响投资人的信心。

3月底,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出了一项针对SPAC的监管草案,旨在强化SPAC公司的信息披露水准,遏制SPAC业态所存在的信息不对称、证券欺诈、利益冲突等问题,令SPAC投资者得到与传统IPO一样的保护。特别是,SPAC业绩指引信披不再适用于免责条款,这就让认为SPAC过度吹嘘有关业绩的投资者更容易将其告上法庭索赔。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美国证监会发布的新指引让SPAC承销商面临更大的责任风险,促使一些华尔街大行打算暂时撤出曾经炙手可热的SPAC借壳上市业务,华尔街也开始怀疑SPAC能否还像过去那样“吸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