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A股阶段新低 投资者当如何应对

2022-09-29 07:4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9 07:45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9月28日,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收盘分别下跌1.58%、2.46%,盘中都创出下半年以来的新低。与指数点位下跌伴生的,是近一个月以来A股成交额的持续低迷,28日6486亿元的成交额不到5月17日(1.32万亿元)的一半。萎缩的成交额与投资者的迷茫程度成反比,当此之时,投资者如何审视自己的投资?需不需要作出改变?

无论是买还是卖,投资者是否采取行动首先取决于对市场的认识。股市从来都不是一个绝对有效的市场,但它是所有类型市场中相对最有效的那一个,无论各种宏观的、微观的,还是国内国外的因素,都可以通过股价的涨跌得到迅速体现。最近,全球股市齐跌的主要原因在于美联储大幅紧缩,但英欧日又因各自的严重问题导致本币币值走低,美元指数迅速走高,全球资本大规模流动,其他非美元货币也被动贬值。全球市场巨震,A股作为其中的一部分难以避免这种影响。但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美联储未来将继续大幅加息、英国也将被迫大幅加息、日央行将继续大规模干预日元汇率、欧盟国家冬季储气情况等主要风险因素,其实已经体现在了当下的指数上,当未来实际情况比现在预期的糟,市场才会进一步下跌,反之则可能上涨。

比如,当下市场已经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今年底加息至4.25%,这个数字已经或正在被市场消化,那投资者更应当关注实际加息水平会不会超过4.25%,若是,那市场可能进一步下跌。又比如,当下A股指数既体现了国际资本流动的因素,也体现了疫情、人民币汇率、企业业绩等因素,当A股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的情况下,不利因素很大程度已作用于股价,未来这些不利因素变好变坏的概率谁更大?投资者应当着眼于更远的预期因素。

市场走势难测,即便是专业人士也少有一直预判准确的,灵活的策略远比分析市场走势要有用得多。因此,投资者需要明确,自己的预期收益率是多少,能接受的损失比例是多少,明确了自己的需求,才能在此基础上制定合理的策略。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能承担的风险都是有限的,而要减少风险,分散投资是需要始终坚持的方法。股票是资产,现金、存款、保险、债券、外汇同样是资产,多元化的投资可以大幅减少整体收益的波动率。

即便是投资股票,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基金间接投资,或是在股票组合中适当加入股价波动小、分红率高的股票。笔者筛选出了股息率连续3年超过5%的63只股票,今年其平均跌幅为15.08%,与上证指数相当,但远好于其他主要指数。更重要的是,长期持有这些高分红股票可以获得稳定的现金流,如果忽略其股价波动,则可以将其视为一个永续债券一直持有。

在市场低谷期,过多纠结于账面损失并不能解决问题。关注市场预期的变化为自己校正方向,分散投资而不是只投A股,以减少资产价值波动对自己的影响,这才是理性的、可持续的。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