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英国激进减税计划事与愿违,英镑仍存贬值趋势

2022-09-29 07:2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09-29 07:29

日前,英国政府推出自1972年以来最大规模同时也是最为激进的减税政策组合,希望借助强有力的积极财政政策以提振本国不断衰退且长期低迷的经济状况。此次出台的减税举措涉及公司税、个人所得税以及财产税等。然而事与愿违,一系列减税政策组合非但未能起到刺激经济企稳回升的效果,反而引发英国金融市场的巨大震荡,各大类资产因预期快速走弱而遭到抛售,“股债汇三杀”下的资产价格出现显著的超调情况。

面对美联储保持“鹰派”的加息节奏,各国央行均采取了较为积极的应对举措。9月22日,英国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上调至2.25%,以应对不断抬升的通胀中枢。相对而言,英国央行因其迟缓的加息节奏与畏葸观望的态度而饱受市场诟病。英国政府罔顾当前日益恶化的财政状况提出的所谓减税政策组合,非但没有体现出宏观调控政策在逆周期调节中的稳定器作用,还将导致金融市场同频共振、价格深度下探、英镑持续贬值以及通胀高企等问题。

女王去世、俄乌冲突、能源危机、脱欧阴霾以及通胀高企等一系列问题对英国经济增长形成强有力的负向干扰。英国政府既要面对日益恶化的经济形势,又要想方设法降低通货膨胀,还要应付民众高涨的不满情绪以保证新上台政府的支持率,因此不得不“铤而走险”,推出超预期的减税刺激计划。英国政府的如意算盘在于借助减税政策,特别是对企业和富人阶层税收减免,增加居民部门的边际消费倾向,同时提升企业的投资意愿,以达到刺激经济回稳的政策目的。然而问题的关键在于,积极财政政策要见效,有赖于政策储备工具箱的充足。但目前英国政府却面临着“弹药匮乏”的窘境,减税加能源补贴的举措将进一步扩大财政收支缺口,需要通过发行国债予以弥补,可以说,英国国内目前缺乏大规模减税与能源补贴的财政基础。

从实际情况来看,英国此次的减税计划更类似于向英国民众开具了一张难以兑付的“空头支票”。根据“李嘉图等价”的思想,政府当期借助发行债务为其支出进行融资,偿还的时候,政府需要更高的税收来满足支付义务。也就是说,难以在不增加税负的情况下,通过支出扩大税源和税基获得足够多的收入来偿还政府债务。在全球经济衰退预期强化,多国通胀节节攀升,美联储加息的情况下,英镑贬值趋势已成,货币实际购买力的下跌将带来货币流通速度的提高,支撑英国政府财政刺激的居民储蓄基础相当薄弱。

除减税刺激的储备空间不足外,英国本轮的激进减税计划还将引发至少如下几个难题。首先,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难度将进一步提升。寄希望于缺乏储备空间的所谓强财政政策刺激,英国政府将面临两难权衡。若维持其减税政策的可信度,就必须要“真金白银”的财政支出,而鉴于当前艰难的经济状况,只能借助增发国债以弥补支出缺口,通胀中枢势必继续上移,这将与英国央行遏制通胀的政策目标发生本质性冲突。其次,引发市场对财政政策可持续性的怀疑。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英国政府试图通过大规模的财政扩张重振经济,在低利率与低通胀的环境下,财政扩张引发的债务压力尚在可控区间。然而,为抑制通胀走高,英国央行尽管步伐迟缓,但国内整体利率也处于上行区间,由此带动国债收益率提高。在当前高通胀、高利率、低增长的环境下,政府延续更大规模的财政扩张,其债务的可持续性便高度存疑。第三,在后期的政策选择上,英国央行的权衡难度还在提高。要继续抗击通胀,就必须坚定不移地提高利率,但这将带来必然的经济衰退与刚出台减税计划流产的可能。要保证减税计划得以维持,就要降低政府财政压力,英国央行就不得不放缓加息步伐,从而通胀将变得难以抑制。此次英镑的下跌本质原因就在于市场敏锐观察到了政策两难,从而导致对未来经济的信心迅速走弱,英镑陷入到贬值的自我预期实现陷阱中。

总体来看,当前英国经济衰退、金融市场震荡与未来债务风险提高,是美联储加息、全球经济衰退与通胀抬升在英国国内的映射。事实上,不仅是英国,全球都必须要承担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溢出的效应,一些发展中经济体面临的压力尤甚。世界宏观经济正面临着一个“内外交困”的现状,基于传统菲利普斯曲线的宏观政策正日益面临其扁平化所带来的挑战。但很显然,英国政府目前尚未给予有效的解决办法,其国内经济的深层次矛盾仍处在缓释期,英国央行进行深度外汇干预的代价也将是巨大的,英镑贬值趋势短期内尚难发生根本逆转。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