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精准施策培育专精特新

2022-09-28 09:06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 2022-09-28 09:06
陈文锋

专精特新企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引领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领头雁”、提升我国经济韧性的强支撑。目前,我国已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997家、专精特新企业5万多家。2021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超3.7万亿元,同比增长31.5%,且平均每户企业利润、研发强度等均高于规上企业平均水平。专精特新企业展现出强大的创新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当前,外部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国内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无论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还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都需要进一步引导企业聚焦主业、强化创新,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持续推进的战略任务,既离不开“闯创干”的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也离不开强有力的政策托举。这是因为,不少中小企业在产业链关键环节和领域掌握“独门绝技”,但这类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供应链掌控能力、资源要素获取能力以及抗风险能力等相对较弱。要把握好“专、精、特、新”关键词,构建支持中小企业走好专精特新道路的长效机制。

要开展专项行动。应根据《“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等,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程。制定企业培育计划表,健全完善“专精特新”发现、培育、认定、扶持、监测工作体系;规划企业成长路线图,优化企业梯级培育机制;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宣传解读,让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为共识。

要强调精准施策。应瞄准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优化政策供给。在融资方面,支持链主企业发展供应链金融,为上下游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搭建权威、专业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以多层次资本市场为纽带,进一步畅通资本、科技循环。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分行业推广关键工序数字化改造方案,打造一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培育一批数字化应用场景。

要提供特色服务。应创新服务方式,构建满足中小企业发展需求、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高效服务体系。一是搭建创新成果对接平台、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平台等,为中小企业集聚服务资源。二是针对企业成长的技术革新期、市场扩展期和成熟期,分别采取精准服务措施,助力企业跨越成果转化的“死亡之谷”和经营瓶颈期。三是组织行业协会、商会等梳理企业需求,提供管理咨询、产品推广、人才培训等专业服务。

要构建创新生态。应厚植中小企业创新土壤,整合中小企业所需创新资源。打造链式创新共同体,支持链主企业以联合技术开发、资本投资、创业孵化等方式,支持上下游企业进行订单式研发、投放式创新,形成以链主企业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体集群;扩大开放创新“朋友圈”,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共享制造平台、协同创新平台,以技术需求、数据为纽带吸引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在平台上聚集,实现中小企业与其他企业的创新协同、制造协同与资源共享。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