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进一步凝聚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共识

2022-09-28 08:54 来源: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 2022-09-28 08:54

龚梦泽

近年来,跨越交通、能源、信息、通讯、人工智能等产业的新兴产物——智能网联汽车,正在引领交通出行的新浪潮,并为我国汽车行业转型升级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化发展速度到底有多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给出这样一组数据:2021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出货量达到1370万辆,预计2022年我国智能网联系统装配率将达到53.3%,2025年将达到75.9%,超过全球平均水平。

笔者认为,既要准确研判智能网联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趋势,把握好汽车产业的价值走向,也要抓紧从制度体系层面做好预案,立足国情,结合实际,走出一条深耕中国、辐射全球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新路。

目前,交通领域的变革,融合了智能网联化、电动化和共享化三大趋势,各国业者都是“亲历者”和“探索者”,尚未有成功的经验和既定道路可供参考;同时,智能网联汽车的特性决定了其在行驶过程中所需的通信、地图和数据具有极强的本地属性,故不能直接复制国外技术,而需要国家统一安全监管。

在笔者看来,确定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中国方案与实践路径,首先要围绕《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凝聚全行业共识、形成合力,进一步发挥我国特有的资源和体制优势,构建六大体系和一个平台,有目标、有定力、有韧性地实现创新驱动和开放合作。

其次,鼓励中国厂商踊跃进入体系链路,参与平台架构搭建。智能网联汽车计算基础平台架构的产业化推进,涉及大量的软硬件零部件供应商和主机厂协同参与,企业应站在国家产业发展的高度,谋划自身的发展格局。同时,要勇于突围攻坚,成为有引领能力的市场主体。

第三,应加快制定技术标准,完善法律法规,优化智能网联汽车安全监管,促进行业持续创新。在产业快速发展大背景下,秉持适度超前、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为市场主体营造出健康宽松的竞争环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