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推动海外仓成为跨境电商发展重要支点(开放谈)

2022-09-27 10:3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盛朝迅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盛朝迅 2022-09-27 10:34

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方式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进出口规模近年来快速增长,对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切实稳外资稳外贸、优化并稳定全球供应链、推动中国制造产品和中国品牌“走出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跨境电商正处于创新发展的重要窗口期。2021年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1.98万亿元,同比增长15%,需求快速增长与相关配套服务支撑不足的矛盾凸显。实现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应尽快出台支持相关政策措施,加快海外仓发展,推动海外仓成为跨境电商发展重要支点。

鼓励多元主体建设海外仓应成为发展重点。目前,跨境电商海外仓需求快速增加,但有效供给能力亟待提升。需要加快实施海外仓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推广优秀海外仓创新做法和有益经验,强化主体培育,推进标准建设,加强人才培训,鼓励引导外贸企业、物流企业、跨境电商平台和大型跨境电商卖家等多元化主体参与海外仓建设,培育一批在信息化建设、智能化发展、多元化服务、本地化经营方面特色鲜明的代表性海外仓。

海外仓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亟待推进。海外仓是对传统跨境物流方式的一次系统性再造,部分空港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和24小时通关服务机制,确保跨境电商货物“即到、即验、即放”,对于破解跨境物流在成本、时效和清关等方面的瓶颈作用明显。要继续提升海外仓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支持海外仓对接跨境电商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和国内外电商平台,打造集专业化国际物流、国内物流、仓储管理、保税、报关、报检等于一体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探索建立完善海外智慧供应链平台和“海外仓+境内保税仓”等线上线下联动网络,强化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带动整个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升级。

海外仓资源整合能力要进一步提升。海外仓不仅仅是一个仓库,在优化供应链管理服务、促进终端销售等方面的作用也十分明显。据统计,90%以上的跨境电商货物为消费品,其中,出口占91.8%,主要为服饰鞋包、家居家纺及电子产品等,这些都是中国制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通过海外仓等跨境电商渠道快速销往海外,有助于推动相关产品和品牌“走出去”,提升中国制造美誉度。要进一步增强海外仓功能,鼓励海外仓企业整合国内外资源,向供应链上下游延伸服务。深化与境外上下游企业互利合作,加快重点市场海外仓布局,补足货运航空等跨境物流短板,依托海外仓建立完善覆盖全球、布局合理、协同发展的仓储、物流、支付、数据等全球跨境电商基础设施网络,完善新型外贸物流网络体系,打造优化国际供应链布局的智慧载体,形成基于海外仓的整体物流解决方案,促进中小微企业“借船出海”,带动中国制造品牌拓展国际市场空间,助力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全球化经营。

海外仓监管服务要持续创新。加强跨境电商行业组织建设,完善相关标准,强化应对贸易摩擦能力,为跨境电商企业出海提供保障和支撑措施。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丰富商品品类及来源,提升跨境电商消费者保障水平。加快推进海外仓标准建设,推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或行业标准。积极参与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跨国物流等领域的国际合作,支持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使用人民币结算。

(作者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政策室主任)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