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前景可期

2022-09-26 10:12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 2022-09-26 10:12
刘 瑾

“一年打五折,三年打骨折”——在人们过去的印象中,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低,交易量也在低点徘徊。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一路高歌,今年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开始扬眉吐气。第三方车况与车价信息查询服务提供商车300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国内新能源二手车交易量为13.99万辆,同比增长94.93%。

二手车交易量的增长,主要是受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加的带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00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3.23%。新车市场规模的扩大,意味着新能源二手车的流通也初具规模。再加上部分新能源新车涨价和交付周期持续延长,让不少注重性价比和急用车的消费者开始将目光投向新能源二手车。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新能源二手车的议价能力陡然提升。瓜子二手车交易大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3年保值率趋势榜单中,主流TOP20车系的3年保值率区间为55.3%至73.4%,均值为59.7%,这一均值数据距离燃油车尚有不少提升空间,但整体上处于消费者可接受的范围。

目前来看,新能源二手车的交易量还不大,但高增长率及明显提升的保值率,都在宣告着这一板块热度的攀升。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有关机构预测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有望达550万辆,而且未来几年会持续高速增长。另一方面,我国二手车市场被业内认为是即将爆发的新蓝海。身处新能源汽车与二手车两个热门赛道的新能源二手车,前景让人十分期待。

实力较强的整车企业已经开始在新能源二手车板块发力。以新势力为代表的一些主机厂对于官方认证二手车已实现一定程度的布局。以蔚来为例,其官方将二手车产品定义为“可进化”,旨在将传统的“非标品”二手车实现“标品”化改造。但整体来看,新能源二手车业务的基础、体系和配套还较为薄弱,特别是新能源二手车特有的动力电池和智能化配置更新迭代快等,都对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产业闭环的重要环节和车辆再交易推手的二手车从业者,应该尽快尽早布局新能源二手车业务。

整车企业在二手车业务中作用突出,务必要打好品牌基础。在国外的成熟市场,保值率是很多买车用户的重要参考因素,保值率高会给新车带来明显的正向影响。整车企业如能为新能源二手车提供第三方检测、质保服务与售后服务等,不仅能够提高产品保值率,还能提升品牌度。

对车商而言,要把握当前的重要窗口期。比如,车商可以提前布局新能源汽车的估值和收购业务,沟通新能源汽车二手交易的金融支持合作伙伴,完成新能源汽车交易的人员储备和培养,逐步培育新能源二手车买家客户,形成领先市场变化的核心竞争力。与此同时,鉴于新能源二手车还处于起步阶段,车型和地域差异较大,二手车商可考虑从主流车型与热门地区入手,逐步理顺和完善销售渠道和服务体系后再进一步拓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