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人民来论:让“问题地图”无处藏身

2022-08-18 13:56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丁励
人民网 丁励 2022-08-18 13:56

近日,宁波海关所属大榭海关在出口货运渠道连续查获两批“问题地图”,共计23500件。经相关部门鉴定,两批货物地图均未送审,存在漏绘南海九段线、漏绘南海诸岛岛点、钓鱼岛、赤尾屿等重要岛屿、错绘国界线等问题。就在不久前,重庆海关所属渝州海关在对一批出口至欧洲的货物实施查验时也发现,其中24套地图存在错绘漏绘等问题。

近年来,我国地图市场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地图市场和对地图的展示使用中,损害我国领土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等“问题地图”屡被查出。不管是几年前个别影视作品出现“问题地图”、个别网站违法使用涉密敏感地图,或是类似海关查获的输出海外的“问题地图”,这些“问题地图”既危害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安全和利益,也容易模糊认同、歪曲认知,伤害我国人民质朴热烈的爱国情感。可以说,地图不仅是地理坐标集合,日常必备工具,对一个国家而言,正确的国家版图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象征,体现了国家在主权方面的意志和在国际社会中的政治、外交立场,兹事体大。

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问题地图”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公民国家版图意识较淡薄,地图识别能力仍待提高。接单生产的厂家也好,分销运输的商家也罢,无心之过或是有意为之,都必须明白,地图不同于一般的商品,它有着严肃的政治性、严密的科学性、严格的法定性。“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地图不仅反映了领土轮廓,更关系到国家安全、民族尊严,对一点一线都必须较真。

地图无小事。扼住“问题地图”的流通,堵住“问题地图”的生产,要从印制生产和监管巡查两端双向发力。2016年1月1日起施行的《地图管理条例》第八条明确规定,编制地图不得出现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内容;第十五条规定,向社会公开的地图,应当报送有审核权的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审核,等等。对于地图生产及审核,我国已建有一套管理机制。在此基础上,对地图的日常监管巡查也需要持续发力。一段时间以来,多地方陆续出台了有关强化地图监管的规定,比如广东省发布《进一步加强我省新时期地图管理工作的意见》,表示强化地图市场监督检查和巡查抽查制度,严肃查处“问题地图”产品违法违规行为;四川省开展“问题地图”清查行动等。只有强化地图监管、严格地图管理,并不断加大标准地图的有效供给,不断提高人们的国家版图意识和识别地图能力,才能标本兼治,让“问题地图”无处藏身。

国家版图中的每一寸都是不容抹去的疆域。强化国家版图意识、加大地图市场监管力度,对“问题地图”零容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