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创新谈)

2022-08-15 11:1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喻思南
人民日报 喻思南 2022-08-15 11:10

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我们完全有基础、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C919大飞机完成国内取证试飞、“墨子号”首次实现1200公里地表量子态传输、全球最大5G网络建成……近来,科技创新领域捷报频传。一项项突破性成就,一个个重磅成果,是自主创新的有力注脚,增强了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底气。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这一明确要求,为新形势下推进科技创新提供了科学指引。

科技自立自强,是我们主动求变识变应变、因时因势而动的战略选择,是对科技创新规律认识的丰富和深化。看外部,近年来,国际环境错综复杂,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强化科技创新的高水平供给能力,努力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才能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夯实基础,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看内部,我国经济发展一些领域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筑牢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成长空间和支撑点,有助于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提升我国发展自主性。从科技自身的发展来看,在一些研究领域,我国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加快突破“卡脖子”问题,唯有坚持自主创新,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不断提升我国发展安全性。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挑战往往孕育着机遇。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代表的新技术正与产业深入融合,量子科学、脑科学等前沿领域持续突破,这为我国在一些领域实现赶超开辟了新赛道。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以科技的主动赢得国家发展的主动,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来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我们完全有基础、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过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我们取得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为标志的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不断提升。面向未来,我们有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有规模宏大的科技人才队伍,还有较为完整的科技创新链、产业链体系和庞大的市场容量等,这些都为科技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的征程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越是面对艰险、爬坡过坎,越要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肩负起历史使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就一定能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