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党建评:四面合围捕“硕鼠”,对症下药守粮仓

2022-08-12 09:44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仝宗莉
人民网 仝宗莉 2022-08-12 09:44

暑热时节,全国粮食系统反贪风暴驰而不息,给百姓服下一剂“清凉散”。

自2021年8月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截至2022年7月27日,中纪委网站已集中公布73起粮食购销领域腐败典型案例,大批“硕鼠”“蛀虫”扎堆被查,释放了党中央彻底清除涉粮腐败和作风问题,力保粮食安全的决心。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从先民“硕鼠硕鼠,无食我黍”的呐喊,到“官仓老鼠大如斗”的怒斥,再到“粮仓硕鼠”成为2021年度中纪委的反腐热词之一,“官仓鼠”的危害有目共睹,人们对“官仓鼠”的痛恨古今如一。围捕粮仓“硕鼠”,必须“严”字当头、多措并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系统清理粮仓“硕鼠”,先要筑牢防腐拒变的堤坝。其一,用铁的纪律为粮食安全护航。加强监督执纪,在对粮食购销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基础上,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涉粮腐败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利剑高悬、常抓不懈。其二,从制度上完善粮食收购、存储、销售和企业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严格执行现有的规章制度,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堵塞漏洞,积极探索取得持久性成效的治本之策。其三,借助群众雪亮的眼睛,加强监督管理。粮食系统的腐败之所以难以治理,在于粮食系统的工作具备一定的专业性,购销链条相对封闭,贪腐手段隐蔽多元,部分基层单位还存在管理混乱,“一把手”独大等问题,应充分用好群众举报等方式。其四,开展整改抽查或“回头看”,全面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整改的日常监督和跟踪问效。彻查涉粮问题,让退休者、离职者也无法“安全着陆”,形成长期震慑。如此四面合围,扎紧“铁笼子”,才能真正让“粮耗子”无所遁形。

铁腕惩腐,关键在“改”,核心在“治”。确保颗粒归仓,既要划红线、定规矩,也要疏堵结合、因势利导。截至2021年我国粮食生产已经实现连续18年丰产,大国粮仓根基稳固,离不开千千万万“守粮人”的辛勤耕耘与默默付出。保护好这支为民护粮的队伍,要持续整治粮食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各级党员干部永葆“不以恶小而为之”的敬畏心、“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的警惕心、“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的责任心,防止因责任弱化、组织涣散、纪律松弛而带来的腐败风险。

黍稻飘香,又是一年丰收时。保障14亿多人民“吃得饱、吃得好、吃得放心”,要加强粮食安全治理、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保障粮食供给、制止餐饮浪费,更要维护好粮食购销领域纯洁性,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让“硕鼠”们不敢越雷池半步,让大国粮仓固若金汤。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