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推动“三新”经济积厚成势

2022-08-05 09:19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 2022-08-05 09:19
熊 丽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为197270亿元,比上年增长16.6%,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3.8个百分点;相当于GDP的比重为17.25%,比上年提高0.17个百分点。

“三新”经济是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核心内容的经济活动的集合。增速快于同期GDP,占比不断提高,代表新动能的“三新”经济稳定增长,充分体现出通过大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活力进一步释放。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兴产业快速成长,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

这一态势还在持续。今年二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6%,高于GDP增速7.2个百分点。上半年,“三新”经济新办涉税市场主体185.2万户,占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总户数的27.4%,同比增长3.7%。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特点,但从总体上看,目前“三新”经济增加值的总量还不够大,占GDP的比重也不是很高,“三新”经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释放经济发展巨大潜力,需要进一步发挥好“三新”经济的作用,让新动能更快挑起大梁。

要以“鼎新”带动“革故”,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统筹好短期稳增长和中长期提质增效升级,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产业深度融合,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加大对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投资力度,加快新技术新产品产业化进程,打造制造业竞争新优势。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

新旧动能转换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要共同作用,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生态系统。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产业体系,创造有利于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独特优势,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让市场真正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完善政策支持、要素投入、激励保障、服务监管等长效机制,带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蓬勃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