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粮食要种好还应管好

2022-06-30 13:57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 2022-06-30 13:57

减损等于增产。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节粮减损,多措并举,加强农户储存环节科学管理。一方面,推进环保烘干设施应用,鼓励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粮食企业、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等为农户提供粮食烘干服务。另一方面,继续加强农户科学储粮技术培训和服务,加大相关政策优惠力度。

随着夏粮丰收在手、夏粮收购的有序开展,在一系列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带动下,农民种粮信心进一步受到鼓舞,种粮积极性得以充分调动。种粮大户带动广大中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然而,眼下农民要做的,不仅要多种粮种好粮,还要管好粮,减少干燥储存环节损失,实现种粮收益最大化。

今年夏粮丰收来之不易,尽管农资价格上涨抬高了种粮生产成本,但在全球小麦价格高位波动、国内小麦价格保持较高价位的情况下,农民种粮收益普遍比往年强。一些农户看涨预期强烈,并不着急卖粮,把粮食储存起来,想根据市场行情选择卖粮时机。

干燥储存是农民能否实现增收的“最后一公里”。农户储存粮食面临产后损失增加的风险。夏粮获得丰收,农民在高兴之余,不得不为“晒粮难”“储粮难”等问题发愁。现在农村普遍缺乏晒粮场地,储粮条件差,农户储存环节损失惊人。据有关部门的抽样调查测算,由于储粮条件差,全国每年仅农户储存环节损失率高达8%。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农户储粮环节损失,那么农民为粮食增产所做的努力就白白浪费掉了。减损等于增产。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节粮减损,多措并举加强农户储存环节科学管理,尽可能减少损失。

刚收获的小麦比较潮湿,需要晾晒、烘干,才能进行储存,否则容易发霉变质。现在,农村普遍缺乏晒谷场,一些农户为了省工省时,在田间地头就把小麦卖掉了。一些农户无奈选择公路晒粮,容易受到天气变化的影响,还会影响交通秩序,而且粮食经过车碾人踩,难免影响品质,卖不上好价钱。各地应充分利用村里的活动中心、文化广场等公共场地优先用于小麦晾晒,以解农民燃眉之急。

与传统人工晾晒相比,机械化烘干可以摆脱天气和晾晒场地的影响,随时烘干,脱水速度快而均匀,粮食品质好,损失小。近年来,我国不断改善粮食烘干条件,将烘干机纳入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范围,推进环保烘干设施应用,加大绿色热源烘干设备推广力度;鼓励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粮食企业、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等为农户提供粮食烘干服务,助农减损效果明显。

一次性干燥并不能一劳永逸解决农户储粮安全问题。农村储粮方式落后,一些农户往往把干燥后的粮食直接装入麻袋、编织袋、竹围囤中,或者随意堆放在简易仓库中,很容易发霉变质,被虫咬鼠吃。有关部门通过实施农户科学储粮专项,为农户建设经济、适用、防虫、防霉的标准化储粮新装具,加强农户科学储粮技术培训和服务。据测算,如果农户正确使用科学储粮装具,能将损失降至2%以下。

针对农户长期面临的“晒粮难”“储粮难”等难题,有关部门强化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国产粮大县建设了5500多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农户提供代清理、代烘干、代储存、代销售、代加工等专业化服务,一站式解决种粮农户丰收后的烦恼。但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成本高,投资回报率低,企业不敢投、不愿意投,普通农户又用不起,推广难度大。国家还须加大支持力度,在用地、用电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加大粮食烘干机购置与应用补贴力度,调动企业投资积极性,降低产后服务成本,真正确保颗粒归仓,更好地保障粮食安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