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用法治力量守护黑土地

2022-06-29 09:04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 2022-06-29 09:04
李万祥

黑土地保护,进入有法可依新阶段。6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基础上,通过国家立法,强化黑土地保护和治理修复,长远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用法治力量守护中国人的饭碗。

黑土地保护,是国之大者。东北黑土区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粮食产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是保障粮食市场供应的重要来源,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不过,由于长期高强度开发利用和农业污染,又缺少保护投入,黑土地退化加剧,土层变薄、变硬、变瘦,甚至还出现非法买卖黑土地现象,引起全国上下高度关注。水利部公布的《中国水土保持公报(2020年)》显示,东北黑土地水土流失面积21.60万平方公里,占其土地总面积108.75万平方公里的19.86%。

保护黑土地,需要法治力量。从《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实施,到黑土地保护法的制定出台,保护黑土地上升为国家意志,制度正在“长出牙齿”。通过立法划定保护范围、明确保护政策、落实保护责任、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等,就是要对黑土地进行全面保护、综合治理和系统修复。特别是要处理好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实行科学、有效的黑土地保护政策,有计划、分步骤、分类别地推进黑土地保护。

保护好黑土地,既要提出如何保护的解决方案,也要明确谁来保护的责任担当。在这一过程中,政府和市场的作用都不可或缺,还要依靠基层组织和农民的力量。大到国有农场,小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委会和村民小组、农户都要有责任依法保护黑土地,在经营管理中牢记红线、合理合法利用。同时,让保护者不吃亏、种粮者收入有提高,才能调动保护和修复的积极性。对此,国家实行用养结合、保护效果导向的激励政策给予奖补。粮食主销区通过与四省区建立稳定粮食购销关系等经济合作方式参与黑土地保护,建立健全黑土地跨区域投入保护机制。

保护好黑土地,既是保护好现有的黑土地,也是立足长远。综合考虑黑土地开发历史等因素统筹推进,按照最有利于保护和修复的原则进行保护。通过实行黑土地调查和监测制度,建立黑土地档案,将黑土地保护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对于历史上属黑土地的,除确实无法修复的之外,都应列入黑土地保护范围,依法有效进行修复。另外,要坚持系统治理思路,保护黑土地及其周边生态环境,合理布局各类用途土地,预防和治理水土流失,促进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发展,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维护有利于黑土地保护的自然生态环境。

黑土地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这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期待法律颁布实施后,进一步压实政府、农业生产经营者、社会各方面的保护责任,及时跟进人大执法检查,将纸面上的黑土地保护政策落实到每一块黑土地上,确保黑土地总量不减少、功能不退化、质量有提升、产能可持续,切实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