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公募基金管理人要规范

2022-05-26 09:04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 2022-05-26 09:04
赵学毅

作为公募基金管理人,一方面,要实现风险的可测可控,从而有效保护投资者;另一方面,要夯实投研基础,严守投资纪律。此外,还应选好专业定位,增强品牌力量。

日前,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这是继此前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后,再次对于公募基金发展的政策性规范与指导。

《办法》及其配套规则从准入、内控、经营、治理、退出、监管等多角度切入,突出放管结合,完善了公募基金管理人监管要求。《意见》则提出培育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强化专业能力建设、打造行业良好发展生态、提升监管转型效能等,意在大力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与投资者利益同提升、共进步。不难发现,二者都契合了行业发展的时代内涵,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主线,描摹了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路线图”,为基金管理公司进一步重点发展指明方向。

近几年,我国经济金融环境不断优化,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公募基金产品结构持续完善,财富效应逐步显现。作为资管市场第一大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行业的管理规模已超过32万亿元。公募基金的初心是理财,其应以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为出发点,做好“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服务。而作为公募基金管理人,能否通过自省自查,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加大产品和业务创新力度,就成为题中应有之义。

一方面,要实现风险的可测可控,从而有效保护投资者。伴随公募基金的快速发展,其服务居民财富管理的功能得以进一步显现,但同时也伴随着诸如“产品赚钱,投资者不赚钱”等痛点难点。基金管理人应该如何面对公募基金投资者的理财需求,如何控制好业绩回撤?为解决这些问题,已经有部分基金管理人做了示范,不再盲目追求规模扩张,避免在行情高点发行新产品,有效引导投资者认购产品。与此同时,无论是股票还是债券,涨跌实属正常,公募基金的回撤控制是风控体系的重要环节,是否具备回撤控制能力,实际上是投资体系以及风控能力是否完善的体现。不过,回撤控制会损失基金经理的短期利益,也会以降低收益率为代价,但为了有效保护投资者,需要基金管理人把握好平衡,既要控制住不出现投资者难以承受的回撤,又要在风险可承受范围内争取超额收益率。

另一方面,要夯实投研基础,严守投资纪律。作为专业的理财机构,公募基金需要增强理财投资获得感,推动居民财富的保值增值,这对其投资管理提出较高要求。为了提升投资能力,基金管理人应不断夯实投研基础,组建投研团队,健全科学的考核机制,激励基金经理不断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公募基金还应加强对上市公司实地调研,不遗余力地做好投资研究,将机构投资者的投研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在投资纪律上,基金经理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保持战略定力,拒绝短期诱惑,尤其要远离“风格漂移”“高换手率”等博取短线交易收益的行为。

此外,还应选好专业定位,增强品牌力量。基金管理公司要聚焦主业,做足品牌影响力,在养老金融服务、公募REITs、股权投资等方面积极探索、持续发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差异化发展是未来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主旋律,基金管理人需要利用好自身资源禀赋,选好专业定位及战略方向,在强化固收投资或者发力权益投资等专业性业务中取得进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