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如何让“工业心脏”更强劲

2022-05-25 09:14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 2022-05-25 09:14
刘虎沉

要做好统筹布局和顶层设计,健全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机制,增强要素保障能力,同时让企业树立自主创新意识,加快补齐短板,多措并举推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份以来,受国际地缘政治复杂演变、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等超预期变化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挑战。在影响经济发展的诸多因素中,制造业作为国家经济命脉所系,乃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决定着整个产业链的综合竞争力,尤其值得关注。如何客观理性认识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现状,对于应对当前挑战、破解难题,具有重要意义。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中具有高技术水平、高附加值和强竞争力的支柱产业,被誉为“工业经济的心脏”。数据显示,当前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市场规模在2000亿元至3000亿元之间,累计投资约3万亿元,预计未来5年至10年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状态。不过也要清醒看到,虽然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规模和产能已居全球领先地位,但也存在明显的短板弱项,部分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比较突出。产业中不少高端技术和核心技术掌握在外资手中,严重制约了发展。比如,作为高端装备制造的代表,我国的高端数控机床产业高度依赖进口,尽管我国不断加大对高端数控机床的研发投入,但国产机床精度和使用寿命与国际同类水平仍存在一定距离。

要推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要加快技术创新,突破发展瓶颈。具体而言,要充分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完善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坚持自立自强、守正创新,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方面,政府要强化国家引领作用,做好统筹布局和顶层设计,在制度优化、政策导向、技术创新体系构建等方面,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应加大对高端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力度,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如通过减税降费、财政补贴、融资支持等,提高企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大力支持企业与科研机构联合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等多方联动、深度融合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体系,疏通产业链堵点,解决技术攻关难、自主创新能力低等痛点难点,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另一方面,要健全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机制,增强要素保障能力,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及各类创新要素配置有着导向作用,并且能够促进技术与应用的深度融合,拉动或者倒逼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的创新突破。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制度,强化市场导向,进一步激发技术创新发展活力。

与此同时,企业要树立自主创新意识,主动积极摸排关键零部件、先进工艺、核心技术的对外依赖情况,加快补齐短板。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相结合,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着力突破关键技术、核心技术,有效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应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优化专项布局,聚焦基础研究与前沿探索,增强技术研发能力,提升关键技术原始创新水平,实现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领域的突破。开展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应用研究,加强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通过在重点领域进行规模化推广,全方位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