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国际论坛)

2022-05-23 09:36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马吉特·莫尔纳
人民日报 马吉特·莫尔纳 2022-05-23 09:36

随着贸易和投资领域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中国将在全球产业链调整中持续扮演重要角色


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这一数据是建立在2021年中国经济强劲反弹基础之上的,考虑到高基数效应的影响,这一数据是完全合理的。

过去两年多来,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严重冲击,中国经济率先实现复苏,表明中国经济有足够的韧性和灵活性。近期,中国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反复,对经济发展造成暂时性影响。与疫情发生初期相比,人类对病毒的认知大大加深,积累了大量防控经验。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有足够理由相信,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中国经济将快速摆脱“阵痛”,发展前景可期。

对中国经济增速的评价要客观。随着经济体量不断增大,中国经济的增速自然会有所放缓,但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发展的态势不会发生根本改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模型显示,未来三四十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继续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有空间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的开放性、包容性,这将继续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改革红利。

为应对经济领域面临的挑战,中国政府近期在宏观层面推出了一系列提振经济的政策,包括为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的流动性、加大基础设施投资等。中国政府的宏观政策选择更加成熟稳健,努力在稳增长和控制风险之间达到平衡,更注重确保市场公平和提高长期生产效率。在进一步提振国内消费市场、提升财政政策效能、调节中国与其他主要经济体复苏周期不同步问题等方面,中国仍然拥有政策空间。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正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中国经济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将有效解决地方保护主义、行政垄断造成的经济效率损耗等问题,是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提高生产效率、增强市场竞争力的关键。

中国是全球关键商品和服务的重要提供者,为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有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和大量高素质劳动力,在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不会改变,中国市场也将继续保持全球竞争力和巨大吸引力。中国商品出口附加值不断提升,表明中国正逐渐向全球价值链的上游攀升。未来,随着贸易和投资领域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中国将在全球产业链调整中持续扮演重要角色。

长期以来,欧中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双方正在不断探索新的合作增长点,在绿色转型方面的合作潜力尤其突出。欧盟在零排放技术的研发和使用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具备雄厚的产业基础,可以提供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等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相关设备。双方持续推动实现各自提出的碳中和目标,有利于进一步激发欧中创新潜能,为双方经济的长期发展提供新动力。

(作者马吉特·莫尔纳 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室主任)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