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23项举措体现监管温度 支持企业发展

2022-05-23 09:00 来源: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 2022-05-23 09:00

安 宁

监管有温度,市场才有热度。

5月2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 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加快恢复发展的通知》,提出23项政策举措,从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实施延期展期政策、优化监管工作安排、发挥行业机构作用等四个方面进一步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企业加快恢复发展。

23项举措是特殊时期作出的特别政策安排,体现了监管的弹性和温度,政策一发布即得到市场热烈响应。笔者认为,这23项举措不仅有利于支持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增强获得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而且有利于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和实体经济的恢复发展。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影响加大。受国际国内多重因素影响,一些企业包括上市公司停工停产、业绩下滑,中下游上市公司成本上升,部分行业受疫情影响恢复艰难,民营控股和中小上市公司经营困难明显增加,资金难题突出。

因此,23项举措中排在首位的就是“采取有效手段,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从企业申请首发上市、北交所上市、新三板挂牌、再融资、公司债、并购重组、资产证券化产品以及抗疫主题基金产品的审核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通过“专人对接、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提升了审核速度,提高了融资效率。

与此同时,考虑到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的企业工作的不便利性,对企业需要提交的反馈意见、问询回复、财务资料时限等作出延期等柔性安排,同时,通过优化监管安排,减免上市公司、交易所会员等相关费用这一系列有弹性有温度的监管举措,将加快市场主体应对疫情恢复发展。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兴则经济兴,温暖市场主体,为企业纾困解难,才能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也是稳市场、稳经济的基础。笔者相信,23项举措的实施将支持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快速走出困境,从而助力宏观经济稳定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